读拜伦《悼亡诗》

in #cn6 years ago

最近参加了好几场丧礼,看到这首诗特别有感触,忍不住想叨叨几句。

“你已归于大地----人何在?花落鸟啼。”
人在死亡后都是归于尘土。不管生前高官厚禄或是穷困潦倒,当灵魂与肉体分离的一刹那,这个人也就与世界脱离了关系,就算鲜有人名垂千古或是遗臭万年,其影响力也在逐渐衰弱,而我们这大多数的普通人,在人们的记忆中,又能存留多久···

依然记得高中小记者选拔演讲时,自己曾信誓旦旦的说:我的人生要活的轰轰烈烈,雁过留声,人过要留名,我要成为那个留名的人。现在一大把年纪,越活越觉得平静安稳才是最踏实的状态。

“逝者已矣!我的变化和堕落你都无从知悉,念及此,好不叫人戚戚。”
很多人不惧怕死亡临到自己身上,却无法接受所爱之人的离世。曾经共享一切的两个人,如今只留下一个面对狂厉的风暴,一个人欣赏透明的阳光,曾经携手一生的诺言,也随着爱人的离开化为泡影,灵魂无处安放,怎不叫人心碎神伤。

“林花谢去是春红,毕竟匆匆,竟使我不能看着你,随光阴凋零。”
断臂的维纳斯之所以充满魅力,也许就是因为独特的残缺之美。爱人的离开,使得生命有了残缺,余下的一个人要活出两个人的精彩,岂不也是一种珍贵。(这个观点好像不对,绞尽脑汁也不知该怎么表达,你觉得呢?)

“我不知自己能否禁受,红颜消退,青丝白发。但我知道,万千条晨曦越是灿烂,尾随与气候的夜色越是暗淡。”
作者一直想要表达的都是对失去爱人的痛心,而我却总想往积极一方面去理解,一方面因为没有失去过挚爱,一方面觉得很多事情人是无法左右的,唯有坦然接受才是对事件发生的最大尊重。

“你对我的爱,是永不泯灭的光,推开生与死的幽暗之门,明灭闪烁的时间之流扑面而来,你依旧会回到我的心里,埋葬了的爱情胜过一切,除了那些我们共度的光阴。”

有句话说: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趁着阳光正好,趁着时光未老,好好珍惜身边的陪伴!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Sort:  

YOU JUST GOT UPVOTED

Congratulations,
you just received a 11.51% upvote from @steemhq - Community Bot!

Wanna join and receive free upvotes yourself?
Vote for steemhq.witness on Steemit or directly on SteemConnect and join the Community Witness.

This service was brought to you by SteemHQ.com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980.29
ETH 2631.01
USDT 1.00
SBD 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