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假关系”|谷哥点名#9 假

in #cn7 years ago

IMG_4715.JPG

[1]

国庆回家么,我2号结婚,来么

昨晚到家之后,猝不及防收到了多年前的某同学发来的红色炸弹,让我惊讶。这位某同学,以前在班里跟我也仅是点头之交,并不是非常熟络。

这让我想起,前几天微博刷屏的新闻,25岁的肖小姐毕业三年在主城工作,国庆原本回老家好好休息,谁知道接到了6场婚礼的邀约,看看肖小姐的档期,8天假6场婚礼,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的,份子钱就要4400元之多,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

IMG_4684.JPG

突然跟这位肖小姐感同身受,原来,这种假关系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

虽然我国自古以来是礼仪之邦,讲究人与人之间的礼尚往来,婚礼,生日,满月都兴收份子钱。以前的时候,便罢了,钱送去之后还能吃顿饭,热热闹闹图喜庆。而现在,以没空,忙的借口都推脱不掉,因为微信支付宝如此方便的时代,给个账号就让你转过去,二话不说就收起来,实在让人心寒。

[2]

曾经有则故事,小李是某银行高管,任职期间,不少客户为了顺利贷款,跟小李献殷勤。给了小李不少好处。

一出门说,去某某那洗车美容;吃饭说,去某某总那,不用等位。
再后来,小李调离原来的职位,跟银行贷款没多大接触了。这下出门,就再也没有便利也蹭了。

吃饭找某总,说不在。洗车找某总,说出差开会了。

不得而知,基于这种职位的假关系,并不具备可持续性,一旦你的岗位变动,这种关系随之断裂。
而真正的关系,一定不是因为你的位置,而是因为你这个人。

[3]

上世纪70年代,斯坦福社会学教授格兰诺维特做过一个实验:
他找来282个人,随机选取100人做面对面访谈,看看他们是怎么找到工作的。结果100个人中有54个是通过关系而不是投简历找到工作。

这就很有意思了,靠关系,靠什么关系?七大姑八大姨还是朋友同事?
实验发现:这些靠关系找到工作的人,只有16.7%经常能见到他们的这个“关系”,而55.6%的人每周见不到两次,但每年至少能见一次,27.8%的帮忙者则一年也见不到一次。
而现实生活,如果你正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有着不错的收入,或者是个小领导,那么,这些假关系便会上门了。拜托你给一个职位给他的亲戚,或者托你帮忙办点事情。你不想妥协,可你你推也推不掉。

所以,成天跟你在一起的这些人,干的事情可能也跟你一样,想法也必然很接近。
能成为真朋友的,必定价值观不会相差甚远。而假关系的所谓朋友,价值观必然相悖,最后成为陌生人。

人的一生圈子其实并不大,并不需要太多的朋友,喧嚣吵闹的人以及在乎蝇头小利的人,在你的圈子留下来都会给你添堵。
真正的关系是在你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在你身边,不管有什么为难之处都能体谅你。真正的关系是你这一辈子有钱也买不到的财富,是你投资多少都有同等甚至更多的回报。

愿你身边多一些真关系,少一些套路。


If you like my post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metten
如果你喜欢我的帖子,请帮忙点赞、推送及关注我@metten

Sort:  

我突然发现,我有社交恐惧症,与世隔绝着也挺好的!!!!

有时候也想,不要跟人社交交流,就这样一个人挺好的。人际关系真的太复杂了。

我就是这么干的。我除了卖水果卖菜 快递 送餐员 我老公,我所有的社交就steemit了。
在大城市里隐居哈哈哈。

在我第二次上班的那个单位,有个同事,有一天收到一个短信说同学结婚。他说太远了去不了呀。同学直接发过来一个银行卡号。。。。。

真的忍不住吐槽,怎么可以那么心安理得。

我也纳闷,我那个同事还没结婚呢。还有更搞笑的,有一回帮别人办事,她本人就是去参加婚礼。回来和我说,哎呀闹心,这还是个二婚的。。。。

好复杂,我同学结婚都是不收红包的,人到就行

。。。。中国好同学。

感情好的同学不收,但是还是经常遇到不相熟的朋友强行要红包

还没有同学强行跟我收红包,但是如果遇到这种类型,我就不理啦!本来是件祝福的事情,对方不说我也会给,但是强行要,好像被逼迫的感觉,我才不妥协呢

我在国外都会接到微信说。。回来了吗?我国庆结婚,来啊。。。套路太深。

像那种直接发过来银行卡号的人我觉得真的可以不用再联系了。

Congratulations @metten!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太感同身受啦!身边就有一些假关系!其实不怎么欣赏喜欢的人因为各种各样的的原因要走得很近!

在steemit一个人静静地写作吧。我准备旅游结婚,不请客

对!旅行结婚对两个人的意义更大,更值得回忆!支持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092.40
ETH 3470.06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