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风起,万物藏。

in #cn7 years ago

IMG_5751.JPG

IMG_5762.JPG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自古以来,立冬就是人们非常重视的节日。史料记载,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这一天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京城的北郊设坛祭祀,行“迎冬”之礼。“立冬补冬,补嘴空。”时至今日,“立冬”这一天,北方人习惯吃饺子、南方人则爱吃些鸡鸭鱼肉来“补冬”。

今天广州也下起了小雨,温度相比前几天,冷了不少。记起在家的立冬,每年也总是细雨蒙蒙,阴阴湿湿的。

最期待的还是立冬晚上的火锅。有一年,父亲单位发了不少奖金,正好赶在爷爷奶奶都在,便唤母亲买了很多菜。很多小时候我们没有吃过的,鲍鱼是我记得最清楚的。

全家人热热闹闹地围着火炉,我和妹妹很着急地想要吃丸子,一直问父亲,这个熟了么,那个熟了么?想起来也是天真烂漫,刚放进去,怎么可能会熟了呢。

终于等到要吃鲍鱼,新奇到不行。母亲给爷爷奶奶盛了两个,父亲盛了一个。我们小孩的碗里,都有一个。唯独母亲没有,爷爷奶奶也没吃,把它留给了弟弟和父亲。弟弟又把鲍鱼放进母亲碗里,兜兜转转。

"我们都老了,吃这没用,身体不见得好"

"你们老了才该吃吃鲍鱼什么味道,我们以后还有机会再买的"

当下我知道,父母总把最珍贵的留给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哪一辈。那顿火锅,我吃得不香,暗暗在心里告诉自己,以后,要挣很多钱给父亲母亲,让他们想吃什么就买什么。

小时候的愿望就是这么简单又容易满足。立冬了,没有回家的人儿给家里打个电话吧。


往期回顾
南栀画集#8-painting#8
Food Photography Contest:Delicious and fun dessert


If you like my post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metten
如果你喜欢我的帖子,请帮忙点赞、推送及关注我@metten

Sort:  

这是人间最真挚的感情!

立冬了,你们吃火锅,我们吃饺子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115.81
ETH 2623.89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