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奸商”——忆上海当儿童剧演员扮演的一个角色| 谷哥点名 #11 角色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age

此图已购买商用正版

朋友们,我们小时候都看过一部动画片——聪明的一休。我们都被那个聪明的,耐心的,好学的,萌萌的小和尚深深吸引。还有一首歌,开头是这样唱的: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我们爱你……一听到这个旋律,我们是不是感觉一下回到了童年?

小和尚一休生活在日本幕府时代,他勤奋好学,热心助人。由于天资聪明,爱动脑筋,经常能将人们日常生活无法解决的问题聪明化解,于是英名远播。

2012年,我在上海当儿童剧演员,就曾参与过舞台剧《聪明的一休》出演,不过我不是扮演一休,而是扮演一个喜欢占便宜,油嘴滑舌的奸商。虽然是个反角,却是我儿童剧演员生涯中最成功,也是当时剧中最出彩,获得好评最多的一个角色。

总有一个角色适合你

当初,导演给我分配的角色其实是桔梗店老板。桔梗店老板还有一个女儿弥生,这对父女一整天都在琢磨如何欺负一休,可谓是心机重重,机关算尽。他们的角色性格分析如下:

桔梗店老板:奸诈贪婪,无利不起早,和自以为聪明的将军一样,总想难倒一休,却又总被一休整得很惨。感觉有钱人总是吃饱饭没事干。

弥生小姐:桔梗店老板的女儿,有钱人家的大小姐,为人傲慢、骄横,和父亲一起总是以各种方式刁难一休,遇到困难又总是来哀求一休帮忙。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到一休出丑。

在彩排的最初,我所扮演的桔梗店老板始终表现平平,导演也为我出谋划策。一段时间过后,我这个桔梗店老板在舞台上的表现,按导演的话来说就是角色张力太平,不出彩。其他演员也试着帮我分析问题所在,我也十分努力地在彩排中思考,改进,行动,但始终未能有所突破。

巧的是,剧中另外一名扮演奸商的演员也遇到了我同样的问题,后来导演让我俩互换角色试试。

我起初是不愿意的,支支吾吾地对导演说:还是算了吧,毕竟~花了这么多时间,推倒重来的话,我很难适应。导演说先试试,语气中明显有一丝丝严厉的味道。我和那位扮演奸商角色的演员,开始分析对方所扮演人物角色的台词和性格,然后试着走台,排练。

我是豁出去了,心想不能因为我拖了团队的进度。一上台,我就全力调动所有的情绪去表现这个奸商。

没想到我刚上台,对奸商角色的诠释就像插头刚好插对了插座,一下就来电了。我在大街上吆喝卖东西的形体动作,我口中蹦出的夸张的,带有欺骗性的台词味儿,还有我那自己都不相信的尖嘴猴腮的表情,逗得台下其他演员哈哈大笑,连声喊道:就是这个味儿,就是这个感觉,对了对了!你演奸商好合适!

我看到导演嘴角露出了一丝认可的微笑。

从此,我就是奸商了!

之后的每一次排练,我都全力以赴按照剧本要求去丰富奸商这个角色,同时在导演的指点下,我这个奸商形象更加立体,饱满,圆润,活灵活现。每一次排练完毕,我都浑身是汗,收获就是对奸商人物的舞台节奏控制地越来越娴熟。两个月后,我们开始去全国各地演出。

生活就是一出戏,请演好你当下的角色

幕布缓缓打开,剧场灯光变暗,舞台下黑压压的一片,爸爸妈妈带着可爱淘气的孩子们坐在下面,整个剧场一片安静。

这时,“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格叽,我们爱你……”的一休歌曲响彻整个剧场,台下的小朋友们突然沸腾起来,大声喊着:一休,一休,一休。随后,音乐声渐弱,演员们按照故事情节依次出场,在舞台上有声有色的表演。

舞台幕后

此时的我身着日式服装,脚踏木屐鞋,反复确认我出场的道具,注意力高度集中。第三幕就轮到我上场了,而且是我独自先在舞台上演一段戏!

信号声一响,我就推着道具车出场了!我站在舞台中央,灯光们跟约好似的齐刷刷地转向我。我要先表演一段魔术跟小朋友们互动。奸商试图通过具有迷惑性的魔术表演来吸引不知内情的小朋友,购买他的产品。舞台中央的我,大汗淋漓,兴奋而紧张。随着剧情的往后推荐,我越来越应付自如了。

之后,我的搭档们陆续出场和我演对手戏,期间和一休的搭戏尤为精彩。一休正义凛然,抱打不平,试图揭穿奸商的把戏;奸商恶语连连,威逼利诱,竭力掩盖事实真相。几经交锋,真相大白,奸商落败,最后在新右卫门的追击下, 落荒而逃。小朋友们一阵欢呼,好生快乐。

奸商下台后,依然在戏中,需通过观众席前排表现出狼狈的模样。没想到一帮小朋友们居然涌过来,围住我,试图帮一休继续讨伐我,嘴上叽叽喳喳,还骂着坏人,大坏蛋。我惨叫一声,扔下道具,两腿一撒,一溜烟儿找不见了。哈哈哈哈~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这就是我扮演奸商这个角色的一段戏!伙伴们,是不是挺好玩。

本文于Steemit首发

谢谢可爱的你一直阅读我的文章,为我点赞,评论 @melaleuca

Sort:  

表情亮了~

感觉好凶哦,哈哈哈

好适合演坏人的感觉... 哈哈哈

哈哈,我表情凶神恶煞的

奸商,你好!

小鱼儿,你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2
JST 0.029
BTC 61440.52
ETH 3447.43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