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看风景,不知不觉却登了顶

in #cnlast month

前段时间和朋友一起,爬了趟武功山,山里空气清新,树长得那叫一个青翠,还有很多蜜蜂和蜘蛛,颜色亮晶晶,都有自己的事忙,神采奕奕的。

本来边爬边欣赏景色,悠然自得,惊喜得到处跑,渐渐看到几个下山的游人,走得那么辛苦,一步拖着一步,人颓得腰都弯了,脸色也从没见过的沮丧和郁闷,好像在说“天杀的武功山,从没见过这么难走的路,腿都快断了!”
爬山前夜兴致勃勃上山的大学生们,一个晚上变成现在的脸色,拄着竹杖腰酸背痛地往山下走,简直比丐帮还苦。

看到他们,我却提起一股劲来,好像不能显出颓势,须要装出轻松无事的样子来,不仅步子要稳要快,呼吸还得匀称,这山必须爬得好,爬得快,从容不迫才行。结果没多久,我调整匀称呼吸的努力就失败了,还自我催眠很有效果。我想,要多久我才能变成和别人一样那么轻松,健步如飞呢?轻轻松松地来,轻轻松松地去,真是登山如履平地,多有风采呀。

可惜我不是这样的人,我就是爱看风景,爱慢慢走,慢慢看。当我停下焦急的节奏,不再追赶别人的步伐的时候,我忽然觉得,爬山也没那么累。就好像一边走,一边玩,就足够了。我在山里,可以思考,可以前行,可以尽情发呆走神,放空自己,鼻间还有闻着便提神的树叶香。这是嘈杂城市中所没有的宁静。

现在想想,觉得有点可笑,之前究竟在追逐什么不适合自己的东西呢?弄得自己兴致全无,还又累又苦。可能我就是这样的人,做事必须求一个心里的享受与乐趣,没有过程中一步一步的乐趣,整件事对我的意义也大打折扣。我是为了看风景,不是为了爬到顶,但是因为想看更多的风景,所以最终爬到了顶。这不也是人生的另一种活法吗?想起之前辞过的许多工作,好像每一件都有结局的意思,却在过程中令我或多或少地失望。于是必须离职,挽救人生。

想过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样的?卷出房车,卷出富贵和谐?还是躺出滋味,躺出喜乐?
其实人们各有答案,那些争吵不休的声音,那些穿过层层黑暗终于抵达内心的声音,都是活着的蒸腾热气,欲望的生生不息,而其间爱与自由的热望绵绵无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880.42
ETH 3658.45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