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为什么没有他们成长地快?

in #cn6 years ago

how-many-books.jpg

一转眼一年又过完了,看着大家都在复盘,我也忍不住想复盘一下自己的2017。
讲几个故事。

数据分析

我是从三月份开始学数据分析的。一直到七月份做完毕业项目结束。虽然每节课都认真听,也完成作业了,但并没有很多成长。
同班同学中,有写文章总被加入精华内容的;有在校生毕业后找到数据分析工作的;还有成功从当前岗位转到数据分析岗位的。

我为什么和数据分析渐行渐远呢?

  • 学习时没有很投入,不积极主动。
    有个佳佳同学,积极地参加各种社群活动:翻译、读书和写读书感想等。她毕业后就找到了数据分析的工作。当然,也离不开群主Tiger的帮助。是啊,主动的人,收获一定是最大的。
  • 缺乏实践。
    没有积极地在生活中找到应用知识的场景。其实就是一个字:“”。Tiger一直提醒我们分析自己的时间开销,而我却一直没开始。
    每个人都必须自己认真思考如何应用学到的知识。谁在这方面偷懒了,就会很快和同时起跑的人拉开差距。
  • 课程的终点其实只是学习的起点。
    课程结束后,我的注意力就被区块链吸引过去了。很多书没看完,很多同学的精品作业也没学习。数据分析的学习也戛然而止。其实这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入门后就应该靠自己去学习了。

"得到"

2017年,最喜欢的app就是"得到"了。在"得到"上订阅了笑来老师的专栏后,刚开始是只看不留言。后来偶尔留言,再后来一周留言5次。虽然有时被精选,但从没人点赞。

我为什么成长地这么慢?

  • 每天留言的前几名都是007er们,他们中有区块链的大神,有快速知识变现的。
    而我,虽然看到了007不出局,但完全没想过加入。
  • 看到了GAFATA的机会,加入了宛不大战友建的群,但迟迟没有行动。
  • 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却迟迟没有写第一篇文章。

有一句话:“人至贱,则无敌”。看起来我错过了一个又一个成长的机会,如果早日开始实践,也许会抓住它们。

区块链

一直以来,我以为区块链和比特币离我很遥远。早已是笑来粉,早就加入了新生大学。但真正进入区块链的世界是从2017年7月份开始的。加入金马老师的知识星球后,才发现区块链的世界这么神奇。然而,大部分时间只是用来学习。却没有转化成投资能力。

别人的收益是4倍、6倍、8倍、15倍甚至百倍,我的收益为什么这么少?

  • 投入的本金较少。自己的投资偏好是风险厌恶型。即使看到了区块链的高成长性,也没法投入太多。(记得那时看比特币价格17600,都觉得好高啊!)无法像别人那样借钱投资。至少,我依然认为借钱投资是不对的。
  • 没有源源不断的场外资金。越投资,越觉得场外赚钱能力太重要了。那么多的好项目,没有资金,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赚钱。
  • 缺乏独立思考。因为9月份的风波,对区块链丧失了信心。转而研究GAFATA。而很多人趁机加仓。真没想到区块链的世界变化这么快。熊市到牛市只要2-3个月的时间。
  • 最近总听到坚石大神的故事:他是如何实现半年从15万到1000万区块链资产的,还看了他的公众号文章:给《罗辑思维》的一封感谢信
    才发现学以致用是多么重要,这是思考深度和认知的差距,绝不是踩了狗屎运那么简单。

007不写就出局

12月因为“跟风”,加入了007不写就出局。也许这是2017年做的最好的决定。这一个月以来,因为要写文章,把原以为听懂了的课程反复听了很多遍(灰犀牛的课程反复听了3遍);把买了很久却没听的课程听完了;读了很多战友的优秀文章。输出引发了我更多的思考,也让我发现,很多知识点其实没有弄明白。

写文章,其实是坦诚地面对自己,和自己对话:

  • 这本书或这个知识点,我搞懂了什么?还有哪些没搞懂?
  • 这个问题,我有哪些思考?哪些思考更合理?

当然,未来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我只希望自己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只是走下去,就会有进步。

最后,总结一下自己和他们最大的差距就是缺乏实践。因为缺乏实践,导致缺乏行动中的思考、修正和迭代……
无论如何,2017比2016的成长快了许多。期待能早日进入复利曲线中的快速成长期。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4
BTC 64332.82
ETH 3146.25
USDT 1.00
SBD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