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ee 笔记 7 : 每周一个小目标 - 第3周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startup-593327_960_720.jpg

从这一篇开始, 我把系列的标题改为 Maxiee 笔记, 扩展了范围后, 我就可以更加随心所欲地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首先, 每周一个小目标是我针对自己作为上班族, 给自己制定的一套利用业余时间自我提高的方法.

这个方法很简单, 几句话就能够概括:

  • 将时间以周为单位, 每周设立一个目标
  • 周一开始, 利用好碎片时间朝着目标迈进
  • 周末结束, 无论有没有完成, 与目标进行比较, 进行自我反思, 梳理未来工作

到现在, 我已经实行 3 周了, 在这三周, 我分别做了以下事情:

  • No.1 弄明白了热火朝天的比特币, 区块链是怎么回事, 并且自己也尝试了挖矿
  • No.2 开发自己的 SideProject, 一个资讯采集系统, 尝试利用通勤时间读书
  • No.3 开发自己的 SideProject, 利用通勤时间读 iOS 开发的书

这三周工作尤其忙, 每天都要加班到九点半十点半, 上面这些事情是利用早起和晚上扣出来的时间完成的.

每周一个小目标计划让人越干越有动力, 每次回头看看, 我都会感叹自己竟然额外收获了这么多东西, 要是一放纵把时间放过了, 这些收获就都失去了, 没想到这里我就很有成就感, 就充满了动力.

在这篇笔记中, 我想记录一下自己本周收获的心得.

1 x 100 = 100

这个式子从数学角度看, 也就是小学算式. 但是如果以做事的角度来看, 就没那么简单了.

人对于未知的, 庞大的事物, 都有一种恐惧感.

一个一定规模的项目, 一个复杂的系统, 就属于这种事物.

当自己想要做一个 SideProject 时, 这种未知和庞大, 会让人无比焦虑.

但是实际上, 这只是一个心态问题, 只要自己冷静下来, 就不会被他所吓倒:

  • 回归其本质, 还是标题中那道数学题
  • 所谓的量变引起质变, 厚积薄发, 等等都是讲得这个道理

我的一个 SideProject 不知不觉已经做了 3 个月了, 是一个前后端项目. 从写下第一行代码, 到现在有板有眼地成长出好几个模块, 并开始基于底层的模块派生出一些高级特性, 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除了软件开发的专业知识外, 对这个项目帮助最大的就是冷静与耐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13 号线上学 iOS 开发

如果在开往西二旗的 13 号线上看着一个人, 抱着一块 10.6 寸 16:9 奇葩尺寸的山寨平板, 在学习 iOS 开发, 那个人十有八九就是我了.

在地铁上看 iOS 开发的书, 很多细节的东西都只能匆匆略过, 没法深究, 更没法立刻练习. 我的关注点主要放在了解上, 了解 iOS 都有哪些组件, 各提供了什么功能.

通过比较我发现, 在国内 iOS 能提供的体验是大大好于安卓的, 尤其是 CloudKit 很吸引我, 我之前的一个作品心动, 一只就梦寐以求地需要这样一种服务.

话说回来, 地铁上真的非常适合看书 (不过得脸皮厚一点, 不要在意其他人的眼光...).

我从家到公司有一小时的通勤时间, 其中有 50 分钟都可以拿来看书, 而且效率还是可以的, 积少成多, 一年能多看很多书.

积累

这周给我感受很深的一点就是积累.

我有两个 SideProject 都是使用 Django + Rest Framework 开发的. 这让我感受到了笔记积累的好处.

我写了一个 Django 的 CheatSheet, 其实也没什么, 就是把 Django 官方的 Getting Start 里面核心的几条命令列了个 list, 结果却出奇地好用, 尤其是开始的时候, 好多命令老是打错, 有了这个看一眼就 OK.

Rest Framework 这个框架虽然文档非常充分, 但是我发现我遇到好多问题总是找不到对应的文档, 有的靠 SO 找到了答案, 有的半猜半 Google 找到了答案. 对于这种东西, 如果不把它记下来, 几个月不用我就忘干净了.

每次重新学习的代价, 太高了.

总结

以上就是我这周的周目标体会.

以后我会在 Maxiee 笔记 这个系列中发表更多的文章.

欢迎为我点赞~

Sort:  

Congratulations @maxie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1 Year on Steemit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ngratulations @maxiee!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7.49
ETH 2619.6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