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ee 的项目管理思考 4 -- 思考时间

in #cn7 years ago

前言

DQmWxog6o9u295pnSpVZqGW9zkW2VsR4VU8juTQQxwcq97L.png

在前一篇博客Maxiee 的项目管理思考 3 -- 碎片化时间中, 我对作为一个上班族, 如何利用好碎片时间做了思考.

碎片化时间是打碎了的时间, 那么时间本身是什么呢?

时间是实体

尽管时间看不见摸不着, 但它是实实在在的.

这一点非常迷惑人, 我们很容易就忽视了时间的存在, 虚度光阴做一些及时行乐的事情, 回头来只觉得碌碌无为.

面对这一点, 自己有很多想法, 但是我发现, 我所想的, 前人都已经想过了, 并且也说过了, 就连小学生都在课文里背诵过了. 我也不止一次意识到惜时, 但又总是忘记了.

我有几次去饭店吃饭, 都看见桌子上摆着一个沙漏, 我不知道店家摆放它的意图是什么, 估计是想要表达上菜的时间不会长于一个沙漏. 你看这就把时间实体化了, 没有这个沙漏, 5 分钟上菜还是 10 分钟上菜, 都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很容易被我们忽视掉.

同样的道理也是用在钱身上, 如果用现金购物, 我们就会慎重的多, 因为钱是有厚度的, 当我们大把大把地花的时候, 心自然会痛. 可换做电子购物呢? 钱成了一个数字, 无论是 5000.00, 还是 50000.00, 不仔细看甚至都看不出有什么差别, 花的时候也比现金大手大脚多了.

所以说要做好项目管理, 时间管理, 就一定要把时间实体化, 或者说可视化, 要能看到:

  • 所拥有的时间
  • 时间的安排
  • 时间的流逝

有了这三点, 就没有理由忽视时间了.

花时间做事

虽然在项目规划时我们可能同时上马多个项目, 但是在具体到某一个时刻, 我们必然是只能做一件事情. 这点有点像计算机分时操作系统, 虽然操作系统是多任务的, 但是在每一个时间片上, 都只能做一件事.

假设我们的时间是一条流 (Feed), 每一个时间段都是唯一的, 我们打算在某段时间做一件事情, 那么这件事情就拥有了这段时间, 反过来说, 这段时间就花出去了.

花时间与花钱是类似的, 都是一个经济学问题, 我们所求的都是付出要有合理的收益.

有的时候一旦我忙起来, 就很难记得之前都做过哪些事情. 虽然我有记工作日志的习惯, 但是在忙的时候还是很难以记录好.

这就是因为时间本身就是一个抽象的东西, 建立在时间之上的时间安排更加抽象. 也许我们在行动前做计划时会把时间实体化, 进行计划, 排期, 但是等真正干起来时这些就抛在脑后了.

尽管非常容易忽略, 但是这是极为必要的. 只有清晰地知道自己的工作过程, 才能够有效地进行总结. 这好比运动员要研究自己比赛的回放, 如果不看回放, 仅凭自身主观感觉, 效果要大大下降.

日历

在思考了以上之后, 我发现一个最贴切的应用就是日历软件. 回忆我的系列文章的心路历程, 先是思考如何划分项目, 再思考如何排优先级, 之后是如何利用碎片时间, 他们都是抽象的, 如今面临的问题是怎么能实体化. 日历就是一个很好的可视化入口.

感觉有了日历, 项目管理终于落地了, 看得见摸得着了, 进而有可能产生反馈了.

象征

什么能象征时间呢?

我的第一反应是钟表, 但是我发现钟表不能象征时间. 钟表象征的时间的流逝, 而这个流逝是无穷的. 就算你不在人世了, 钟表依然行走着. 我们项目管理的目的是利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做有价值的事情, 而不是感受宇宙之无穷.

我觉得更好的象征是沙漏, 就顶上那么半个罐子, 下落一些, 上部就少一些, 流完了也就完了. 这与人生是十分相似的.

总结

每次意识到时间之宝贵的时候, 我都会反思我的生活. 会发现自己所做的一些没有价值的事情, 并警醒自己, 及时调整, 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实践总结出的对时间的思考, 希望对大家也能有所帮助.

欢迎通过点赞对我提供支持, 你的支持将是我持续写作的动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7.49
ETH 2619.6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