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ee 的项目管理思考

in #cn7 years ago

前言

项目管理.PNG

在工作中, 项目这个词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 作为一个码农, 我的工作就是开发一个又一个的项目 (应用程序).

但是在工作之外, 当我想要有头有尾地进行学习或者做 SideProject 时, 我开始遇到了困难. 脑洞开了不少, 坑也挖了很多, 但是执行起来总是虎头蛇尾, 有始无终, 这让我很困扰.

我想要改变这种不好的行为, 做一个有规律, 有计划性的人, 因此我开始思考该如何转变. 随着思考, 我发现我业余之外想做的事情, 跟工作中所做的项目都是同一种东西.

为什么我在工作中能把项目做好, 但是生活中的项目 (学习, SideProjects) 我却做不好呢? 因此我打算在这篇文章里好好思考一下项目.

定义

我决定先看看项目的定义:

项目是组织进行的一个暂时性(temporary)的努力付出,在一段事先确认的时间内,运用事先决定的资源,以生产一个独特(unique)且可以事先定义的产品、服务或结果。

项目管理是运用管理的知识、工具、和技术于项目活动上,来达成解决项目的问题或达成项目的需求。所谓管理包含领导、组织、用人、计划及控制等五项主要工作。

其中, 我从中总结出:

  • 时间限制
    • 工作中的项目都是有明确的时间限制, 比如某月某日前必须上线.
    • 但是在学习生活中我很少给项目设置时间限制, 例如看一本书, 我从未要求过一个时间点, 在此之前必须看完.
  • 事先定义 (目标)
    • 要有明确的目标, 在学习生活中我也很少给自己定目标, 在看书时, 我只是看看就好, 从没有要求自己得达成某个目标.
  • 项目管理
    • 一个项目确立了之后还不行, 还得管理
    • 在公司里通常会通过开月度会议, 周会, 站会, 或者脑暴, 总结等讨论, 来定期地梳理项目的进展, 并决定项目未来的走向
    • 而我在工作之外的方法就很原始 -- "就是干", 凭兴趣信马由缰, 这是非常盲目的.

立项

决定做一件事情, 我之前是一上去就干, 做多少是多少, 这样凭借三分钟热血是不妥的. 做事之前应当先停下来想一想, 计划计划, 磨刀不误砍柴工.

需要思考以下方面:

时间

时间是宝贵的, 不能浪费时间. 只有限制了项目的时间, 我们才能体会到时间地宝贵, 才能主动地去削减无用功, 提高效率.

因此, 决定做一件事情时, 首先要设定一个截止日期. 比如一件事情必须在一周内结束, 必须在一月内结束.

目标

没有目标人就盲目了, 所以做事情必须得有目标.

因此, 需要思考我投入这么多时间来做这件事情, 我希望能实现什么出来呢?

这个目标设定的尺度也是一门学问:

  • 太难了完不成, 打击自信, 徒增烦恼
  • 太易了没有压力, 变懈怠了, 等于没定目标

这是一件极主观的事情, 我觉得定目标是首先需要结合自身情况, 给自己设定一个比自身情况稍高一点的目标. 比如说:

  • 自己不懂 iOS 开发, 想入门, 那么目标不妨定为开发出一个简单的 App Demo
  • 自己 Android 开发很熟练了, 那么目标可以定为深入学习某一块的原理, 或者开发一个开源库等等

这些目标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要落地. 不能做空中楼阁一般的学问, 这让我想起大学时的一些老师, 讲起物联网, AI 什么的头头是道, 到处做 PPT 演讲, 但是却什么论文也没发表过, 什么实际项目都做不出来, 跟行骗无异.

我们在辛苦的工作之余, 想通过学习充电提高, 可不能这么自己坑自己.

行动

短暂的计划之后, 就该行动起来了, 正是那三分热血该发挥出来的时候了.

在行动时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并发

人脑中的并发跟计算机的并发是一样的, 当从一件事情转向另一件事情时, 上下文切换是有开销的, 对人来说这个开销尤其大.

也就是说, 假设人的总精力为 100, 假设他专心做一点事情时精力没有损耗, 也就是 100. 当他同时做两件事情时, 就会有一部分精力在切换上下文中耗费掉, 这样投入在两件事情上的精力之和就不是 100 了, 根据我的经验, 精力之和可能只剩 70 左右, 有三成都耗费掉了. 这是极不划算的.

复盘

这个跟工作当中是一样的, 当感觉到最初指定的计划有问题, 苗头不对了, 就得及时停下来思考, 是不是哪里有问题. 想明白了之后进行总结, 修正计划, 或者规范自己的行为.

工作中的严谨态度, 在学习生活中也要保持下去才是.

记录跟踪

一个项目在人的脑中是难以管理的, 最好的方式是把它落在纸 (文档) 上来记录跟踪.

需要记录的东西有:

  • 都做了哪些事情
  • 遇到哪些问题
  • 产生哪些想法
  • 项目的整体进展如何
  • 含有哪些风险
  • ...

有了这份记录后, 就能把项目管理起来, 既不会忘记, 也不会乱, 确保自己能够按照计划达成目标.

总结

以上就是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与实践总结出的业余项目管理经验, 希望对大家也能有所帮助.

欢迎通过点赞对我提供支持, 你的支持将是我持续写作的动力.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7.49
ETH 2619.60
USDT 1.00
SBD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