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的思念【三个一】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woman-2711279_960_720 (1).jpg
图片来源于Pixabay

越上年纪,越容易怀旧,离家求学工作已经快二十年了,每当独自一人,脑海里总会时不时浮现出一些尘封已久的老物件,比如,一辆老式“永久牌”自行车。

这辆自行车,年龄比我还大,是爸妈结婚时爷爷奶奶送的,当时的“三大件”之一,28杠自行车,全钢,重量足有40多斤,沉稳而扎实。在那个少有汽车的年代,农村里谁家能有这样一辆拉风的自行车,已是别人羡慕嫉妒的对象了。而对我来说,这辆自行车承载的是儿时很多美好的回忆。

01

这辆自行车刚开始归爸爸使用,作为去三十多里外的另一个镇子上工作的代步工具。那时爸爸半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后都会仔细的把自行车打理干净,锁好,珍若挚爱。后来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爸爸买了新的自行车,这辆车就成了妈妈的宝贝,去田地里干活、拉麦子换面粉、卖豆腐馒头大饼,都离不开它。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妈妈用自行车载着我出去,不管是去田里除草打药,还是去菜地里收菜,亦或是去镇上赶集,我都很兴奋,那种感觉比现在开车还带劲。

02

后来我年龄稍大一点,这辆“永久牌”自行车就成了我学骑车的教练车。由于那时个头跟自行车差不多高,根本就无法坐在车座上骑车,只能练习“掏档式”,具体说,就是左脚踩在自行车左车蹬子上,右脚没有跨过车横梁,而是从横梁下面穿过去踩车蹬子骑车,自行车和人都是歪的,起骑车来歪歪扭扭的样子非常奇怪。那个年代的很多小孩都是用这种“掏档式”的方法学会了骑自行车。找一个下坡路,从坡顶上踩着车蹬子一路滑行下来,摔几个跟头练习几次就学会了。学会了骑车,就多了许多乐趣,可以骑车跟小伙伴一起去田里逮蚂蚱,可以骑车去岭上烤红薯,可以骑车去河里抓螃蟹。一辆自行车,成了儿时最好的玩具和伙伴。

03

再后来,农村也富裕了,家家户户都买上了摩托车,这辆自行车也就顺势退居二线,成了我们家真正的“老物件”。有几次,家里人甚至想把这辆车拆了做辆小推车,后来因种种原因未能实行。这辆老式“永久牌”自行车,就这样静静地待在我们家的棚子里,与灰尘作伴,与蚊蝇为伍,默不作声,几乎被我们遗忘。再往后,我外出求学、工作,这辆车也就淡出了自己的记忆,只是偶尔回老家瞥见它时,心中会升起一丝美好的回忆。

04

如今,已经多年不回老家,不知道这辆“永久牌”自行车是否还安在?穿越三十多年的漫长岁月,这辆自行车是否依旧在等待着它的主人再次临幸?只是物是人非,它的主人们,有的已经不在了。

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勾起了一段尘封已久的回忆,记起了那位去世已久的亲人,还有那段久久难以忘怀的时光。

是谁在风中呼唤
远方的游子
为何
还没踏上回家的路

是谁在他乡思念
故土的双亲
夜里
常独自静坐更无语

故土
亲情
你是如此令人羁绊
又是如此令人期盼
让多年离家的孩子
始终在梦中萦绕
久久不能释怀

我最珍爱的父母
无论你们在哪里
无论我在哪里
我们的心
都在一起
永远
永久

Sort:  

点个赞,祝你在cn区玩的愉快。

谢谢buddy

你有一辆永久,我有一辆海狮。我们都有一样的回忆。

有些事情,有办法记住,就值得感恩了。

不管自行车还在不在家里,它和有关他的一起都还在心里吧,如果是的话,就够了。有些东西不能带着一辈子,心呢,却可以。

(*´_ゝ`)

是啊,心里有就足够了。

亲,还要有一首诗,不要求原创哈

好的,容我想想。

第一次参加活动,没看懂规则,已补充诗一首。

Congratulations @matihe!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谢谢!

太速度了,感谢!

一辆永久自行车,载着白发苍苍的亲人,缓缓的驶在记忆深处。

@matihe, 新人三个一绝对好题材,就看你的了!

顺祝狗年大发,赚10000个比特币哟!

借您吉言。

建议亲以后参加月旦评:使用cn-literature标签就是参加月旦评文学类比赛哈。

好的。

我也有一辆老永久

还在吗?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58394.86
ETH 2618.86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