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夫妻之间最缺少的三样东西

in #cn7 years ago

前段时间被今日头条网站邀请回答一个问题,中国的夫妻之间最缺少什么?我认真的思考和观察了下,和百度上的标准答案不同,我认为中国的夫妻最缺的是下面三样东西:

一、边界意识

在中国家庭关系中,最缺乏的就是边界意识,大家会认为对于亲密关系的依存要远大于对于边界的设置。边界模糊的人在中国可能会没什么,但是如果在国外,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
夫妻之间边界模糊的典型表现有:

  • 一定要知道对方手机的密码,方便她(他)随时可以翻看;
  • 一方特别强势,另一方一定要听自己的,中国的大男子主义的丈夫是典型。
  • 如果你爱我,就要把放在第一位。

前段时间中国热播剧《我的前半生》,陈俊生和罗子君是典型的因为边界模糊引出一大堆“糊涂账”的夫妻。
陈俊生在罗子君生孩子后,要求妻子放弃工作,在家做全职太太。

甚至离婚之后,陈俊生还试图“安排”罗子君的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找一个不累、稳定、离家近的工作,安心吧儿子抚养长大。

而罗子君在婚姻生活中,罗一直以“爱”和“安全感”的名义要求陈俊生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随意出入他的办公场所,背地翻看陈俊生手机等等。

二、共同成长的意识

为什么,中国自古以来,那么多陈世美的故事?

中国几千年传统流传下来的夫权思想、男权思想,让很多夫妻在婚姻中的分工和义务上出现了错误的认知,他们认为男人负责征服世界,女人负责大后方。于是男人为了征服世界,不断的打拼和提升自我,而女人却只局限在家庭琐事的小小天地中。女人对世界的安全感来自男人,所以女人不停的找男人索取安全感,但这样的夫妻关系绝大多数都走向破裂或者同床异梦。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一直以来有那么多陈世美的故事,因为中国的夫妻太缺乏“共同成长”的意识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唐晶曾对家庭主妇罗子君说过:“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

世界上最牢固的婚姻。关系不是怦然心动,风花雪月,而是思想深处的价值观乃至外在条件的匹配,是既是夫妻也是盟友更是战略伙伴的夫妻关系。婚姻的最高意义在于彼此滋养,彼此成就,比如蒋介石和宋美龄,比如陈道明和杜宪。

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般配的爱情,只有共同成长的夫妻。

三、赞美对方

中国人为什么称呼夫妻为“两口子”?因为两个人在一口锅里吃饭,常年厮守,平日里红口白牙的是非肯定不少,故称为“两口子”。由此可见,中国自古以来夫妻之间就大大小小的口舌之争中过日子。

可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口舌之争?其实主要原因就是夫妻之间太多的抱怨和指责,而缺少赞美和欣赏。

我参加婚礼无数,但是最让我感动的是一对基督教夫妻的婚礼,婚礼不隆重但是很温情。两位新人,一个是海南籍,一个是重庆籍,走到一起经历重重阻碍,实属不易。
婚礼上,他们请到的证婚人是男方公司的CEO,同为基督教信徒,在国外生活多年后回国工作。证婚人CEO在整场婚姻中,一直在强调的两位新人婚后一定要互相赞美对方、互相欣赏,特别叮咛丈夫,对妻子的赞美是一个男人最大的美德。

在此过程中,他不停的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了现场的来吧,赞美在美满幸福的婚姻中是多么的重要,可能只是早上赞美妻子一句“这件衣服你穿真好看,你挑衣服的眼光越来越好了”,就能让妻子高兴一整天,生活中会少了很多鸡毛蒜皮的争吵。那场婚礼,让在场的很多含蓄惯了、挑剔惯了的中国夫妻都深受教育。

中国的夫妻应该放下含蓄和挑剔,学会赞美对方,不应该吝啬溢美之词,要把甜言蜜语当成日常生活的润滑剂,并且适时配以温馨的举动和浪漫的出人意料,让夫妻生活充满阳光和雨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4202.90
ETH 3439.10
USDT 1.00
SBD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