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当下那一件最重要的事,就能获得成功高效的生活

in #cn7 years ago

学习英文很重要,跑步健身很重要,阅读学习很重要,工作很重要,给家人陪伴很重要... 每一个方面都希望让自己更好,想要的越多焦虑感越让人喘不过气来,直到近2周看了一本好书《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减负了压力,明朗了方向,提升了效率!

“如果同时抓2只兔子那么你一只也抓不到”!这句俄罗斯谚语类比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形象又深刻,但道理易讲,实践弥难!怎么抓呢?

1 找到咽喉要地

去敦煌的时候在莫高窟数字中心观影,因为张骞西行才有了敦煌,让我联想到古时作战必拿咽喉之地,拿下咽喉之地就是最重要的事!
完成最重要的事就像推到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接着剩下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举个书中提及的栗子:

电影《星球大战》关于这部电影衍生的玩具年收入超过100亿美元,而6部《星球系列》的全球票房总额是43亿美元,不足前者一半,该专注于电影本身还说它的周边产品呢?当然重点是电影本身,因为周边产品的收益皆由电影衍生而来!

想到自己公司今年业绩倍增的目标还有些距离,要完成倍增我开始思考:关键产品 关键业务 ,给公司带来收益最大,用户反馈最好的关键产品是什么? 思考:关键人,产品卖给什么人(用户)还可以和什么人合作(团队),什么人可以帮助我精进思考,给予反馈引导!简化之后目标清晰,步伐跟着轻松起来!

图表建议:WechatIMG1.jpeg

简化简化再简化,不论你的代办事项有多少,缩小范围,找出你的20%继续在这20%里缩小范围找出关键中的关键.

2 目前最重要的是什么

不断对自己提问关键问题是什么,我做对了哪件重要的事可以让生活变得简单,当前最重要要完成的是什么?这个阶段最重要要完成的是什么?这个月最重要要完成的是什么?这周,这天最重要要完成的是什么?然后处理优先(当前最重要)事物.并预留足够的时间给优先事物保护这个时间段!

图表建议:WechatIMG2.jpeg

将你的代办事项清单重新排序,它就变成了成功清单

3 生活和工作的制衡

办公室其他楼层灯都熄灭,你的灯还亮着,周末在公司做方案,朋友发来消息今天睡到自然醒好爽,好吧,什么都不管带着家人放松休假,公司同事电话问你的建议?投入工作,发现没有时间陪伴家人没有个人生活,当多的时间给家人,又伴随着工作进度的牵挂!好吧我们用一张图表继续简化一下:
WechatIMG3.jpeg

我的身体
我做了哪件重要的事,才能让自己坚持锻炼?
我的私人生活
我做了哪件最重要的事,才能提高某方面的能力?
我的重要圈子
我做了哪件重要的事,才可以改善我和另一半的关系
我的财富
我做了哪件最重要的事,才能增加我的净资产

把每个想要达到的圈子提问关键问题,再根据自己当前阶段来不同排序当前重要的事,选择家庭还是选择工作同时如何保障个人的成长,曾是我苦恼的困惑,我将它们经过排序:

个人>家庭>工作

个人成长也就是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越强对生活和工作帮助越大,甚至是直接影响!当家人陪伴和工作时间冲突时我会向家庭倾斜,当回到工作时高效完成必须清单里重要的事,提高完成效率,获取时间,多与家人陪伴获得家人的支持又反哺了工作!

当然每个人的排序会有不同,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排序也会不同,你可以参考书中这句:
在生命的每个阶段,我都抓最重要的事情来做,我把这些事看成我整个人生的基石,当我在做这些最重要的事情时,我都能感受到自己在朝最终目标全速前进!

成功总是逐步获得的,一步一个脚印,一次做好一件事不断提问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找到咽喉要地然后:

只做一件事,就像用邮票粘住信封不达目的不放松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4
JST 0.028
BTC 58551.09
ETH 2617.32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