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近流行的答题热谈一谈渴望融入集体的心情和不合群的矛盾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最近办公室里突然流行起了答题热,那些热衷于答题的同事们似乎是没日没夜地参与着、讨论着答题的一些东西。比如「我今天又注册了一个新的 app,50 万奖金啊!」,「答完这题又可以赚 13 块钱了!」,「这一次只有两万人参与啊!」。一些同事到晚上 12 点才下班,而实际上他们的下班时间是下午 5 点半,没错,这段时间他们就在扎堆玩着「答题游戏」。

1383408194334116814.jpg

因为我有时候是上的夜班,公司里留下来的,大多都是这样的「答题党」。而我作为一个刚刚转正的新员工,本来在公司里的人际关系就是比较脆弱的,加上这样的夜班,我真的无法插上一句话。我非常渴望融入到他们的群体中去,也想开心地谈论着我们共同爱好的东西,抒发自己的情感,然而实际上我能做的只能是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听听歌或者是有声小说。

对于这样能够答题的软件我也不了解,不过通过他们的聊天中,好像有不少的 app 都能够玩这样的答题游戏。并且在日常的网页推广中,我也能够经常看到这样的答题游戏的广告。在这里,我不想谈论那些软件是如何吸引用户、如何盈利的,也不想去了解那些同事到底能够赚到多少钱。我只是想抒发一下,面对这样的大众喜好,作为我们这种「不合群」的人,到底该如何融入这样的集体?

为什么我不能够和他们拥有一样的喜好?就玩答题游戏这件事来说,我不愿意参与他们的原因是:我不相信这些游戏的安全性

如果下载了游戏,我相信我会经历一系列过程:手机号注册 -> 输入身份证号码 -> 上传身份证照片 -> 绑定银行卡 ->> 提供其它各种个人信息。如果这些也就算了,其实在我们安装好这些软件之后,我们手机里有哪些软件,我们的一言一行,我们当前所在的位置,都可能在别人的监控之下,是不是想想就可怕?可能并不是所有的答题类游戏都需要所有的信息,但是,作为一个受国产软件坑害的用户,我不想再经历这些每一步都会令我胆战心惊的过程。

我不相信会有哪个国产大厂软件会老老实实地保护好我们的个人信息。所以在我的手机里,留下来的国产 app 也只有几个不得不使用的软件,比如微信、支付宝、高德地图等。并且就算是国产的软件,我也只选择在 Google Play 中下载。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较不错的小众软件,当然它们自然是需要极少权限的。对于国产软件疯狂收集信息、无力保护数据安全、甚至无耻倒卖用户数据的行为,我其实有很多要吐槽的,不过这好像有点离题了,所以,言尽于此。

其实不仅是这样的答题游戏,如果哪天某款手机软件成为一时的热点,那我就会失去参与其中的资格。我不知道自己这样的心态是不是有问题,但至少目前为止,我仍旧无法接受这样的游戏,所以我还是要继续尴尬和孤独下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1
TRX 0.13
JST 0.030
BTC 66822.94
ETH 3490.23
USDT 1.00
SBD 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