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中的粤剧

in #cn7 years ago

我住的地方每年临近春节都会有粤剧演艺团来义务演出,连续演出5天左右。有时候我会去看看,我对戏曲不太感兴趣,只是凑个热闹。今天广州气温降了很多,舞台下依然有不少观众,当然基本都是奶奶辈爷爷辈以上的老人,他们看得饶有兴致。也有少数跟我父母同辈的人,但是一般都是坐不住,一曲未结束底下已经在东张西望。再来就是我这个辈分以下的人了,基本都是来凑热闹,图个新鲜第二天就不会再来。

多少年后,粤剧会被人遗忘,至少目前是一直处于这种趋势之中,同样的,京剧、豫剧、昆区等等命运也是一样。京剧可能相对幸运,也许会是最后一个被人遗忘的戏曲。每个时代每个朝代都有艺术作品被淹没,狠一点说是不符合当下审美,终究会有替代者。就如流行音乐,才一个世纪多点历史,现已演变成各种风格流派,近一点80年代的歌曲除了少数经典的,其它相信已经很少人愿意听了吧。

很多人会觉得戏曲和一些老手艺后继无人很可惜,尤其对于喜欢又懂得欣赏的人来说更觉惋惜,如果把人类历史产生的所有艺术、手艺都传承下去,估计我们得人手掌握一样了。

Sort:  

我妈妈会唱越剧,唱得超级好,据说她以前还是越剧团的。感觉戏曲这类,被文化冲击下,被限定在了一个很小众的圈子里面。如果没有找到新的方向和出路,可能真的会慢慢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吧

你妈妈也是才艺美女啊!

戏曲改编新方向也有点尴尬,老人可能接受不了,改编之后跟现代元素交融的不好年轻人也很难接受,另外还有改编的困难程度,不是每个公司都敢冒这个险。

粤剧蛮好听的,虽然很多地方我也听不太明白,但阴阳顿挫的感受的确很令人深刻

粤剧爱好者还是挺多的,相对很多戏曲生命力还是比较强,广州各公园经常可以看到爱好者在表演。

我外公喜欢听,说实话我们90后 听粤剧京剧确实很少 听着听着就想睡觉😂 时间完全被网综和各种电视剧电影给占据了 我去拉萨听了当地一个文成公主的剧 还不错 因为故事性比较强 因为了解故事才会有兴趣去听 传统的东西要继承 本身也需要有革新突破的地方。

现在很多戏曲都是由各地方政府扶持才能延续生命力,除了一些热爱的人,能自主养活自己的可能多数在景区表演团。像我爷爷老中医,子孙无意传承,也只能无奈的摇摇头。

我怀疑以前的年代没有电视剧电影,这种传统戏剧可能就是当时的电影了。看以前的剧很多剧种都拖长音,因为过去人太闲了,娱乐项目太少,所以要拉长表演时间哈哈哈哈哈。

这个分析挺有道理,我觉得事实应该也是如此,剧中斟茶倒水一个环节得咿咿呀呀扭来扭去半天才倒完。

哈哈,现在不流行那个拖长腔的了,你看郭德纲上节目,有时候大家让他唱一个,他从来没唱过拖长腔的,唱的全是节奏快的,说明他也看出来了,大家爱听快的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7
BTC 60291.00
ETH 2583.81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