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常的年夜饭“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今年过年比较特别,我们一家人没有回去老家,头一回在广州过年。对于在老家过惯了的父母来说,肯定多少会有些不适应。除了头一回在城里过年,年夜饭也是我头一回下厨做完几道菜。以前回去老家也会帮父母烧菜,但是没有像年夜饭做的这么正式和认真。

吃年夜饭时可以看出父母眼神流露出的感动,这让我颇为内疚。本来应该是很正常的一家人吃饭,虽然做几道菜是花费了一点功夫,但是父母天然的认为增加了孩子的负担。想想也是,父母头一回享受到这种待遇,的确会感到难得。反过来,每次我和老婆孩子回老家,父母都会准备好一桌饭菜,我都忘记了享受到这种待遇的感受,是这种待遇享受到太多了,以至于我觉得很平常没有什么太特别的。那么,我要做多少次这样的饭菜给父母吃他们才会觉得平常呢?

也许父母一辈子都不会享受到“平常”的待遇,就像我女儿以后长大了,偶尔做一顿饭菜给我吃,我也会流露出同样的感动。忽然发觉我有些地方变的像父母一样了,这是在预示着我开始出现和年轻人的代沟了吗?

年轻时,也许是中学开始吧,我的思想受到书本描述的欧美人思维和人际关系的影响,我总是在质疑很多现象,比如为什么不能更开放,为什么要这么多规矩,为什么那么讲究辈分。我始终没有去考究过书本或者网上描述的欧美人的思维是否符合事实、是否严谨,但是这种思维方式或者人际关系太符合年轻人逃避很多现实问题的需求了。一直到了前几年看了一个德国的广告,一位父亲为了让在外工作的孩子们回来和他一起团聚过圣诞节,发布了自己的“死亡”消息。为什么要如此“恶作剧”?这位父亲等到孩子们回来那一刻反问了一句,“我还有什么别的办法能让你们一起回来?“原来此前孩子们都有各种理由不能回来团聚,这位父亲无奈之下才使出这个办法。虽然是一则广告,但是让我明白人很难跳出亲情的圈子独立于纯粹的个体。

年前几天看到还有很多大学生没有回去,想必他们的父母也会像广告里的老父亲一样,希望他们能够一家团聚。年轻人都喜欢看速度与激情这部电影,人们除了追求刺激,是否发现电影里主旋律一直都是”家人最重要“呢?也许这些学生多少年后也会跟我一样,发觉和家人一起,很多事情都是再小不过了。

Sort:  

其实只要家里人都能聚在一起,在哪儿都是家,都是过年呢✧٩(ˊωˋ)و✧有爱的地方就是家!
祝你们全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_^*)

谢谢哈,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啊呀,我就说这张图怎么在哪里看到过,想起来是在朋友圈~小芒果么有对着镜头哟,小调皮

小家伙不配合,叫她看镜头不肯……

我也是最喜欢一家人在家过年,比饭店什么的感觉温馨。

是的,新年快乐!

能和父母在一起吃年夜饭幸福满满啊。

可能岁数大了,觉得和家人团聚很温暖,尤其是在节日里。

You got a 2.71% upvote from @postpromoter courtesy of @mangoanddaddy!

Want to promote your posts too? Check out the Steem Bot Tracker website for more info. If you would like to support the development of @postpromoter and the bot tracker please vote for @yabapmatt for witnes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9880.83
ETH 2301.55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