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所 | “三个一”活动

in #cn7 years ago

回到小镇第二天,饭后闲来无事到街上走走。小镇景色并无特别之处,一切都那么普通,若非不常回来,我也懒得走动。人可能都是如此,太久不回来,故乡再无趣也总会有一种思念之情,也许就是根源所在的缘故吧。

我走到一个老式建筑旁边停下,这个老式建筑是以前镇上的粮所,已经弃用多年,以前专门用来储备粮食,十多年前被改建成针织厂。关于粮所,这里有我很多童年的回忆。

紧挨粮所一边的街道是当时镇上主要的商业街,九十年代初我妈在这里开了家发廊。我妈闲来无事喜欢跟粮所一个女主任聊天,我则被女主任默许自由在粮所里走动,久而久之我熟悉了粮所里面的内部结构,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适合捉迷藏的地方,常常约上几个小伙伴趁机偷偷溜进去玩捉迷藏。粮所内部空间巨大,里面建了十几个大小一致的储粮仓,每个都有梯子可以爬上去。捉迷藏时扮演捉人的就会非常不幸,在这么大的地方把全部人都找齐很不容易,非常有挑战性,所以当成功找到一个人,激动的会不由自主发出兴奋的尖叫。有时也因为尖叫声太大,被粮所一个守门老头轰出去。

粮所最热闹的时候是每年八月和十二月缴公余粮的日子。各村每户种粮食的人家都要按种植面积上缴一定比例的粮食,上缴的稻谷要装袋运至粮所称重,称重前还会有人拿一把刺刀随机在麻袋上扎一个口子看看是否有掺假。这段时间大人都忙着缴公余粮的事情没时间管我们,孩子们就在人群里穿梭跑跳。我们不知道的是,这段时间对于大人来说是很无奈的时候,公余粮压力太重,除去自家吃的,能拿出去卖的所剩无几。懂事后我学会一首诗:

 悯农 李绅

春种一粒粟,
秋收万颗子。
四海无闲田,
农夫犹饿死。

这首诗最能表现当时大人们的心情。后来,也许是十年后吧,国家取消缴公余粮,粮所马上失去了往日的热闹,被人们慢慢遗忘。如今,当年的粮所被改建成针织厂,它又有了新的使命,不同于那个年代的使命。

Sort:  

我想起了TVB《巾帼枭雄》,四奶奶把粮食装在这种米仓的盖子上,假装有很多米,其实下面都是空的。

你小时候还在米仓里玩,真是有福,预示着今生衣食无忧呀。

真的啊,承你福言,我也希望以后我以后衣食无忧😜

这个亲切,小时候和大人我也卖过粮食,那五星好熟悉,好亲……

对啊,现在已经暗淡无光了,以前缴公余粮那时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刷上新的红漆。

“粮所”好久没有听过这个名词了

同期的还有“公社”。

@mangoanddaddy 这个真是珍贵的儿时回忆。也因为有粮所的存在,让后辈知道,粮食得来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我们那会小孩子都顾着玩,老一辈人对粮所记忆更加深刻。

我们家叫“粮站”,而且现还没拆,一样的红五星,还有拱式门洞。不过里面很少存粮食了。

应该每个地方都有,为共产主义做出重大贡献~

记得小时候流行BB弹枪的时候,约上十几个小朋友跑到粮库里面(主任的孩子也参与,哈哈),分头对战。
据说后来有个外国人以我们为原型出了一款游戏,叫CS!

后面那句我差点信了……

长大了回忆小时候的事是一种享受😊

我都没听过粮所这个称呼,只知道杭州运河边上,有个叫富义仓的地方,传说是当时杭州这块的粮食储存的地方。现在在政府的集中修缮下,变得超级美。有空来杭州可以去看看呀

你可以写个文章介绍下,多放几张美图先解解渴。同是粮仓,还是江南的名字取的深厚!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2834.21
ETH 2464.40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