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懵婆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从我能记事开始,镇上就有一个流浪的老妇人,大约六七十岁。大家都叫这位老妇人“懵婆”,意思是精神有点问题、无家可归的四处流浪的妇人。这位六七十岁的“懵婆”不像我们常见的“懵婆”,她有自己的房子--一间废弃的柴房,不像多数流浪的人要么睡在店铺门口、要么睡在天桥地下。她还有自理能力,拒绝他人施舍,平时会收拾破烂去废品站卖掉买点吃食,遇上特殊时候才会去乞讨一些饭菜果腹。

“懵婆”是个哑巴,平时走在路上,身上一定要挎上一个包袱,嘴巴一直在无声的自言自语。从这点上看,似乎曾经遭遇过重大挫折,精神受损。但是小镇的人都很尊重这位“懵婆”,只要有人跟她打招呼,她会打手势回应,脸上还会挂着笑容。有传言她是某位高官的母亲,至于为什么会落得这个境地没人说得清。还有人传言,高官曾经派手下开着奔驰车来接“懵婆”回家,但是“懵婆”拒绝了。还有为什么“懵婆”身上一直挎着一个包袱,有人说包袱里面肯定是传家宝。

关于“懵婆”的来历和生世一直是个迷,时不时成为小镇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我小时候还给“懵婆”抱过,当时“懵婆”在路上遇见母亲抱着我,她主动走到母亲面前打手势想抱抱,母亲把怀抱里的我送到“懵婆”怀里时,“懵婆”非常激动,嘴里一直在嘀咕什么,还掏出了几颗糖塞给我。母亲后来说,她第一次见到别人抱孩子时流露出那种胜过母亲的眼神,是感动,是怜悯。

待我长大了些,大概10岁左右,“懵婆”还在镇上,有时遇到她了,她似乎还记得我,看我的眼神跟看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但是我却有意去躲避,可能是有些害怕吧。当时我和镇上一群年纪相仿的孩子都是熊孩子,经常去干一些调皮捣蛋的事。镇上偶尔会出现傻傻的流浪汉,我曾经和小伙伴在香烟里塞了个鞭炮,然后丢给一个流浪汉,流浪汉欣喜地捡起来点燃,抽了没多久,香烟在他眼前炸开,我们这帮熊孩子看到后马上获得胜利似的哄笑跑掉。现在回忆起这些往事,甚是后悔。当然,自始至终,我们这帮熊孩子再怎么熊,也没有捉弄过“懵婆”。

不知道过了几年,也许是念初中,有一天忽然想起很久没有见到“懵婆”了,跟家里人说起才知道,“懵婆”已经消失了很久,有人说她最终被当高官的儿子接走,有人说她去了寺庙。同时,每隔一段时间,镇子里突然就多了很多流浪汉,过不了多久,这些流浪汉又集体消失。

有人说,有些城镇为了打造形象,吸引更多投资,会集体把流浪汉赶上车趁夜色开到别的镇上,“送走”这些流浪汉。发现了这些流浪汉的地方,又用同样的方法把流浪汉“送走”。“懵婆”消失的那个时期正好是我们小镇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



Sort: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一声叹息。
世界上很多人都是默默走一回。没有人关心他们从哪里来,后来又到了哪里去。
谢谢你对她的记忆和为她写下的文字。

😊可惜她不知道有人记得她。整个小镇的人对她挺友好的,她可能是所有流浪者里面比较特殊的一个,很多孩子都害怕这些人,唯独不怎么害怕她。

你妈妈也是挺善良的,很多妈妈都不愿意这么做

不愿意这么做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妈妈都有保护孩子的天性。镇上的人虽然对她友好但是还是会保持距离,我也不知道我妈为什么如此放心让她抱我,我妈是挺善良的一个人。

希望懵婆她安好吧~

我也希望!

我更愿意相信,“懵婆”也许是被家人接回去了,或者去了救助机构安享晚年…

我也希望是这种结局!

看到了一个心思细腻的芒果爸爸。

哈哈,只是忽然记起往事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5
JST 0.029
BTC 62648.12
ETH 2562.87
USDT 1.00
SBD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