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扶拖拉机

in #cn5 years ago

    早年前的农村,有很多长把子的手扶拖拉机,打谷场上铺上稻谷,人坐在拖拉机上,两手握着长把子掌控方向,后面拖着个石滚子,一圈一圈地轧着稻谷。


    堂哥家就有一台,轧一场稻谷能挣点钱,每次轧稻,我们几个小孩子都跟在后面跑,乱扔着稻草玩。


    堂哥那时都快三十了,家贫,长的也不好看,没讨着老婆,但很喜欢和小孩玩,除了大声提醒注意安全以外,并不阻止我们瞎胡闹。


    正是他对我们的纵容,才导致出了后面的大事!


    那天他正在轧稻谷,突然内急,停了拖拉机去茅厕拉翔。轰鸣的机器一停,打谷场上无聊了,我们围着滚烫的拖拉机在鼓捣,看见了“乙”字形的摇把子,拿起来就摇拖拉机。


    本身我们是摇不响的,但刚停的热机子太好摇了,天天看,也知道在适当的时候松那个能让拖拉机发动的减压阀。


    几只小手一齐握住摇把,喊着号子,用力转动n圈,减压一放,嗵嗵嗵的响了!


    我击退了两个来抢的伙伴,兴奋的坐了上去,抓住控制方向的两个长把子左右乱扭,还没高兴几下,不知道碰到哪里,拖拉机轮子转转,居然开始走了!


    我惊的大叫,两手胡乱的捏着刹车闸,但力气小,只能捏动一点,拖拉机左右扭着头,拖着石滚子就往打谷场边的池塘里窜。


    速度也就相当于现在驾校学车的一档或二档,不快,小伙伴也都懂一点,从后面绕过来一齐捏另一边的刹车闸,车头方向是摆过来了,但斜着就往堂哥拉翔的茅厕冲。


    厕所就在池塘边,轰的一声撞了上去,破旧的土坯厕所早就风雨飘摇,一声闷响,灰尘弥漫中,厕所塌了,土坯和瓦块一下把懵逼的堂哥怼进了粪缸。


    堂哥噗噗的吹了几下泼溅到嘴上的汤水,抹了把脸大叫:快熄火!帮我身上土坯搬开放我出来!


    大伙都呆了,也许是太脏,潜意识中没法下手,堂哥一边从粪缸里捞土坯一边骂:等我出来打死你们!


    几个正打算去帮忙的伙伴一听,又回来了。拖拉机突突的拱了一会土堆,突破了一个缺口,变了个方向朝另一边跑,我握着长把子,眼睁睁随着它进了村。


    几个堂嫂正在土坡的树荫下择菜,冷不防拖拉机下来了,她们以为是堂哥在开,没在意,等到看见是我弯腰撅腚风一般的驾车,惊的带翻了小凳子四散逃窜。


    最后起来的堂嫂正在喂奶,太胖了衣服扯不下来,丝瓜奶跑得左三圈右三圈的晃动着。


    也没心思看啊,我都不知道怎么摆弄的,拖拉机勉强变了方向,轧烂了一盆毛豆继续前行。


    旁边一头大水牛正躺在树荫下反刍,瓜唧瓜唧甩着脑袋驱赶牛虻,拖拉机直冲过去。


    它震惊的站了起来,噗噗喷了几口气,一看避不过去,一低头撞在拖拉机上试图顶翻它。


    拖拉机缓了一下,开始冒着黑烟发力,大水牛四蹄撑在地上,噗噗的后退划出四道痕迹,地面唧唧作响。


    车头太烫,它抵挡不住,挣断僵绳开始逃窜。


    堂哥已经从粪缸里爬了出来,顾不上去池塘冲洗,一步一个脚印的奋力往这边奔跑。


    眼看局势将会被控制,那头大水牛突然回身,低着脑袋冲过来就顶,一头把我撞飞在地上。


    这下成了无人驾驶,拖拉机笔直的开向堂哥家的厨房,在我们一阵惊叫声中,咚的一声撞墙上了。


    墙面晃了几晃,凹进去一大块,屋顶掉下一堆瓦片,房檐尘土飞扬。堂哥的奶奶正在厨房炖鸡,碎土块下饺子一样掉进鸡汤锅里,吓得她一手抓着锅铲,一手握着锅盖跑了出来。


    拖拉机冒了几股黑烟熄了火,堂哥匆匆赶到,愣了片刻上去摇响了拖拉机,让我们快点离开。


    他挂上倒档猛的一退,凹进去的土坯墙失去了支撑,忽隆一下塌了一大片,瓦片檩子哗哗的落了一阵子,我一看闯下大祸,飞也似的跑了。


    晚上我正忐忑不安的在舅舅家玩,老爸气冲冲的过来了,我紧紧的抱住舅舅大胯!


    舅舅把老爸按在椅子上劝他:孩子没事就万幸了,那个破厨房我们弄点土坯修一下,要不了几个钱。


    老爸长叹一声:花钱倒不用了,他家下午就去县城买房子了,那个以前是地主的老宅子,我是气俺爹为啥当年没买下来,你知道扒了多少袁大头银洋出来哟!天呀!……


    吃水不忘挖井人,有良心的堂哥给了我家十几块大洋,其它乡亲也每家发了两块作封口费。所以我跟着老爸回村时,受到了英雄般的崇高待遇,乡邻们都冲我鼓着掌竖起大拇指,我也脸上挂着鞋印,微笑着躲在老爸身后冲他们挥手致敬……

Sort:  

Congratulations @makejokes!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58805.73
ETH 2642.82
USDT 1.00
SBD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