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

in #cn6 years ago

图来源 Pixabay

深夜,一个程序员在办公室勤奋的打代码。

突然,门打开了。进来了一位西装革领,梳着油头的中年人士。西装男手里拿着啤酒和一盒外卖。

“嘿,老陈,又在加班啊。我给你带宵夜来了哦。”

“哦,老王啊,来了啊。稍等啊,我打完这行代码就来招呼你。”程序员老陈抬头应了一句,然后又继续敲起了代码。

老陈打完代码,保存好了程序,来到了休息区和老王一起享用起宵夜。

“老陈啊,我给你说一个有前途的项目,你肯定感兴趣。”老王一边啃着鸡腿,一边说道。

“我就说你小子,怎么会突然那么好带宵夜给我,果然是不安好心,又是想要让我给你免费写代码了吧?”

“那当然,别人都说程序员头发越少技术越高。你都秃了,这技术肯定贼牛,不找你找谁。”老王调侃道。

“你小子别得意,你这样纵情声色,过两年你也会秃的。”老陈也毫不示弱,马上做出了反击。

“好了,说正事,区块链听过没有。我打算用区块链做一个版权保护的网站。现在版权业务和区块链都正好是热门,做了肯定火?”

“区块链?听是听过,不过那不是密码学的玩意儿吗?和版权有啥关系?”

“我和你仔细说说吧………………”

就这样,老王和程序员老陈,详聊了一晚区块链,老陈听完后,对区块链充满了信心,热情一下子高涨了起来。

老陈第二天就马上做了决定要辞职和老王一起创业。

然而,摆在他们面前的,是融资的难关。

“老王啊,项目资金不够了啊。下顿饭都不知道有没钱吃了,这代码写不下去了。”老陈抱怨道。

老王按了一下眉头,然后说道:“你有没办法这两天弄一个BETA的程序给我,我去找一下投资人看看。”

“没办法,区块链写这个还是头一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哪里那么容易有BETA版。”

“那有没办法直接从互联网找点现成的?借来用一下。”

“这个嘛,倒是有个叫维权骑士的项目,现在做的还可以。不过那不是用区块链技术确权,用的是时间戳。”

老王一听,兴奋的站了起来,说道:“嘿,就是这个了,直接把代码抄来。我们做个BETA的演示版。”

“那……那不是作假么?这哪里用到区块链技术了?这不好吧?”老陈一听,脸上充满了犹豫。

“别管啥技术,确权的目的达到了不是?没骗人对不对?等到融资到钱了,我们再慢慢开发技术嘛,就这样说定了吧。”

“好吧……”尽管犹豫,在金钱的困顿下,老陈还是接下了这工作。

接下来的工作很顺利,代码已经是github上开源的。老陈把代码稍微一修改,就做出了自己的一套所谓的区块链版权追踪系统BETA版。

但是老陈心里很不安,他知道这里没有用上任何区块链技术,用的都是传统的爬虫技术而已。唯一有用到区块链的地方,就是他在最后把所有信息用以太坊转了一笔账,在memo处写上了一些文章信息而已,这就是所谓的上链了。这和他心目中的区块链版权保护代码差了很远。这玩意儿能融资吗,他心里充满了不安。

时间就在不安中慢慢度过了。

一天,老王神情沮丧的走进了办公室,一边走一边唉声叹气。

老陈见了,大概也猜到了怎么回事。于是问道:“说吧,结果如何。我做好准备了,怎样的结果都能接受了。”

“老陈,我对不起你。我……我成功融资到了900万,哈哈哈哈哈!”老王脸上的沮丧突然一扫而开,换上了一脸的狂喜。

“什么?900万?我的天啊?你没骗我吧?融资不到就算了,别骗我玩啊。”老陈被突如其来的消息吓懵了。

“没骗你,别人都说找天使投资人要找3F,Family、Friend、Fool。我找家人和朋友都问遍了,都没人敢投资。我想着这肯定黄了啊,想不到居然给我找到了两个Fool。”老王笑容灿烂的说着。

“两个Fool?没问题吧?”

“和你说吧,一个是在网络上给人算命的。一个是开珠宝店的。早年都在区块链赚了一点钱,我给他们演示了一下你的BETA,他们都看懵逼了。真应该拍下来给你看看,他们的神情太好笑了。他们还赞你是区块链界的乔布斯呢,争着要投资我们呢。”

“哈哈,那我以后不叫老陈,叫币布斯好了。不过,这玩意没用到啥区块链技术,你怎么忽悠他们的?”

“哪里用忽悠,区块链空气币都一大堆,我们这做出了BETA版,比那些空气强一百倍。再说,现在我们也有钱了,还怕什么没技术,我们招人大干一场去,做真正的币布斯!”老王说着说着激动了,慷慨激昂的喊道。

“对!做真正的币布斯!”老陈听着也激动的喊了起来。

有了资金的帮助,接下来顺利了很多。他们租下了气派的办公室,请了很多技术人员。公司上下一心的研发起真正的区块链版权保护技术。

然而,他们很快就遇到了技术瓶颈。基于区块链的技术,在TPS上严重落后于现有技术,无法承载起大规模商用的需求。而且气派的办公室,庞大的人员支出,让他们募集而来的900万,很快就见底了。

怎么办才好呢?老王和老陈甚是忧愁。

两人坐在沙发上抽烟,相顾无言。

良久,老王终于开口道:“老陈啊,你就老实和我说,我们现在遇到了什么困难。”

“是这样的,首先要收集不同网站和不同链上的信息,然后把这些信息全部上链,需要很高的TPS。我们达不到,连十分之一都达不到。其次是跨链交互需求,有些公链的架构和我们的完全不一样,无法交互,在结算上也很麻烦。更加重要的是,我们的资金快用完了。”

“资金这事情我也着急。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的解决你说的那些问题?”

“办法倒是有,就是不要我们这套区块链版的,用回之前的BETA版本,性能和速度上都能很好的提升。”

“那还等什么?用啊。”老王一听有解决方案,还是那么廉价的解决方案,一下子就乐了。

“但是,那不是区块链啊。而且还是抄别人的代码,还有就是我们这半年辛苦写的原创代码都白写了。”

“区块链什么,能赚钱才是王道。就用那个吧,最好再加上社区的功能,过两天我们去弄个ICO,再募集一批资金去。”

“但是……”老陈还想要说点什么,但是一下子被老王打断了。

“别但是了,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别纠结啥区块链。表面上尽量弄起来像区块链就好。就这样说定了,我要忙着去忽悠投资人了。”说完,老王兴冲冲的出门去了。

一段时间后,经过修改的BETA版本升级为1.0版本。内核没变,还是别人的代码。只是表面上看起来用了更多的区块链技术,看起来更像是那么回事了。

原有方案每次上链都需要转账一次,非常慢不说,还老贵。老陈采用了所谓的二级网络加速技术提升性能。其实就是全部信息先在中心化服务器储存,达到一定量后再把部分关键信息通过memo的形式打包上链。

他们的ICO也获得了巨大成功,所有人都对区块链保护技术寄予了重望。媒体们盛赞这是改变和革新版权业的曙光,是区块链的未来。

但是老陈知道,这一切都是假的。他们的核心技术是抄别人的,他们谎称保护核心技术,这部分代码没有开源。

之后老陈使用了以太坊钱包作为社区的登陆账号,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这相当于微信授权登陆。老陈做的,只是做了一个区块链钱包信息读取软件。而社区的所有信息,所有资料,所有算法,都是存在自家公司的服务器里面。甚至发行的代币,都是用以太坊发的,才用了一个晚上和价值10元的矿工费而已。

但是这一切为他们换来了上亿元的融资。老王和老陈商量了一下,决定把所有募集而来的ETH都换成了人民币,还做好了跑路的准备,以扩展海外业务的名义,把办公室迁移到了海外。

这之后,老王用尽了自己的手段。在不同的渠道宣传他们的项目。参与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区块链峰会,组建了各国的分部。一时间项目成为了区块链明星项目,所有人都期待着这个项目会给世界带来全面的革新。

但是,意外却在不经意间发生了。

发生意外的是他们做的社交软件,这软件他们本来就没有用心做。

所以里面的通证系统设计的比较随意,在多个关键点技术都是采用人工核算处理。里面只有转账是用到了区块链技术,而且还是用以太坊来转账。

因为设计有问题,公司也忙着各种大小峰会,几乎没什么时间打理这个社区。重点是这个社区也不赚钱,所以老王老陈也没这个当回事。

因为没有谁把这个当回事,里面羊毛党泛滥了。这泛滥倒是没所谓,反正也不是啥关键项目,大不了关闭就是了。

可是就是因为太乱了,他们稍微治理了一下。里面的羊毛党有几个有技术的,分析软件后揪出了他们核心技术没有用到区块链技术这一个问题,大做文章,再加上最近币价大幅下滑,针对他们的质疑声越来越高。

在他们宏伟的办公室内,老王和老陈再次抽烟而对,相顾无言。

良久,老陈开口说道:“现在媒体们和社区都在逼迫我们交出核心代码,节点们也要求权力下放,这怎么办才好?”

老王抽了一口烟,说道:“能有什么办法?我们哪里有什么核心代码?”

“哎,你也知道,我们没有核心代码啊,那都是别人的。节点要求权力下放,也要能下放才行。那些节点说白了,就是帮忙运行我们租出去的服务器嘛。都是圈钱的,我们的服务器都是中心化的,哪里有用什么区块链技术,下放啥权力啊。”

“还是老一套吧,能忽悠的忽悠,不能忽悠的塞钱解决吧。”良久,老王说出了他的解决方案。

“要不,干脆我们坦白吧?”老陈突然提议道。

“坦白什么?坦白了那群投资者怎么解决?我们可是前前后后收了好几个亿啊。无论如何这项目都要做下去。”

“那我想想办法吧。”老陈叹了一口气,回去了工作岗位。

这之后,老王拉了一群媒体,弄了多场发布会,宣告他们的技术多么牛B,能给版权业带来怎样的革新。

同时还塞钱给了几个交易所上币。还贿赂了一些官员,让项目和政府扯上了关系,一时间成为了政府认可的版权保护技术。

至于出问题的社区,老陈本来想要直接关闭的,但是怕突然关闭惹出麻烦。于是他想了办法把里面的人慢慢都赶走了,然后在里面都塞入了自己公司的员工,这下就天下太平了。

一番辛苦,原来的危机被当成了谣言处理,不满的人也因为币价上升,喜滋滋的不再追究了。两人终于又再次度过了危机。

一个风和丽日的早上,老王和老陈出现在机场。

老王拍了拍老陈的肩膀,说道:“嘿,老陈,终于好不容易把资产全部转移去海外了,我们这下终于不用为这破项目担忧了。你看,还真和你说的一样,我都给弄秃头了。”

“还不是你的馊主意害的,要不是你要用别人的代码造假,我们也不至于那么尴尬要跑路到海外去。”老陈抱怨道。

“得了吧你,你做到后面也发现了吧。这玩意根本不用什么区块链技术,原来那BETA版就是这项目的终极实现了。你再写什么代码都没用。而且要不是我的建议,你还是个穷酸的程序员呢。你账户能有那么多钱么?还能在国外娶个那么漂亮的洋妞?”

“好的,这还真不能怪你。就是这次一走,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回来,我有点伤感而已。我还专门从我家挖了一瓶土,带去做纪念的。”说完,老陈从口袋拿出了一个小瓶子展示给老王看,瓶子里面装满了土。

“嘿,你还故土难离了?吃土还是留着给那些韭菜们吧,我们要吃香喝辣享受人生了!”说完,老王一把抢过瓶子,向着停车场大力丢去。

瓶子飞出了漂亮的抛物线,高高的飞起,从最高处落下,狠狠的在水泥地板上摔了个粉碎,里面的泥土洒了一地。

远远看去,那不像是土,倒像是干枯已久的血迹。

注:本文灵感来自Theranos公司的故事,纯属虚构,请不要对现实中任何的人或团体对号入座。

Sort:  

老陈,我给你写了个回复,有时间去瞧瞧
https://steemit.com/cn/@oflyhigh/4fdtg6

精彩的回复!

魚叔自己的作品?😍😍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是的,呕心沥血写了一下午……

太有才啦!👍👍 文壇猩猩!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过奖过奖:)

有血有淚的故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鱼哥牛B,继续围观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 确实细思甚恐……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哈哈,有趣,我也要瞎扯个故事

来来来,月更大户写起来。

还真是这样,估计很多人看了你的文章会模仿,你是罪人了( '▿ ' )

大佬成功了分我几毛钱可否?

一起搞,我还差个开发,快点上车,就差你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YOU JUST GOT UPVOTED

Congratulations,
you just received a 11.02% upvote from @steemhq - Community Bot!

Wanna join and receive free upvotes yourself?
Vote for steemhq.witness on Steemit or directly on SteemConnect and join the Community Witness.

This service was brought to you by SteemHQ.com

Hi @maiyude!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3.530 which ranks you at #6187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improved 45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6232).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195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41.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You're on the right track, try to gather more followers.
  • The readers appreciate your great work!
  • Good user engagement!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ngratulations @maiyude!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500 as payout for your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a total payout of 1000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Christmas Challenge - Send a gift to to your friends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6
JST 0.033
BTC 64010.98
ETH 2791.72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