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街上的老巷子(原创)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有没有一座城市,让你魂牵梦萦?有没有某座城里某一条巷子,让你走进去陡然大吃一惊,无比熟识?我知道,你有,我也有。总在梦里,不经意的时候,某座城市的某条巷子,或深或浅,总不时地出现。

在安仁,中医院的斜对面,就有一条这样的老巷子。大约是今年的2月份,有个朋友带我去办证,走进一条巷子里,我大声说,不对,别动,这里我来过。这里曾经是老民政局,我姑妈的家就住这里。都说姑妈疼侄子侄女,这可是真的。我感觉,我的姑妈们,都特别疼我们。
IMG_20171025_104800.jpg

记忆里,老民政局的三姑妈家,曾是我和哥哥,妹妹们经常暑假寒假来度假的地方。我有四个姑妈,就只有三姑妈在城里,三姑父是吃国家粮的。并不是其余三个姑妈不疼我们,而是她们也一样的疼,只是条件不是那么合适宽松。也许,去了,是一边大鱼大肉,一边挑水干活,而我们,本来是想度假,其实就是想偷懒。我们既想找一个既疼我们又有条件疼我们的地方。于是,民政局三姑妈家,成为最佳选择。

常常记得,我们下了车,走上一段,钻进这条巷子。起初,走进长长的巷子里,爬上一道小坡,就到姑妈家的院子门口,再进去,就有好多门,其中的一两个门里,推开,就有熟悉的声音呼唤着我们的名字。姑妈姑父虽然也责骂我们,但那股来自亲人真心的疼爱,是别人无法给予的。所以,那些年,那个老旧的院子,老旧的民政局里的单位房,还有巷子里那些居住的老奶奶老大爷,来过几次后也就有了亲切感。于是,当炊烟袅袅,这些老巷子老院子老宅子,全都是生活的样子,悠然而自得。它们就是生活的本身,颜色深重灰暗,衬着院子里一两棵老梧树,叶子在风中轻悠悠地飘下,就落在我们的脚下,那时候,觉得这就是四季,就是悠远的日子。

在姑妈家的日子,总是弹指一瞬间,时间过的特别快。其实,姑妈家是个大家庭,大表姐嫁了,但也在姑妈家住着,表哥倒是极少在家,小表姐只比我大三四岁,常常会在一起玩玩,更多的是看看书,写写字之类的。姑妈家并不宽裕,一家人就靠着姑父一个人的那点工资,姑妈无业,在小城里,他们一家是典型的半边户。但姑妈从小就好客,家里常常有单位的朋友或娘家夫家的亲戚来来往往。在那么紧张的环境下,姑妈依然尽最大的能力在做着人情世故,在尽心疼爱着我们,也真是难得。所以,觉得在这里吃的饭,喝的水,吃的零食,都是津津有味的。这种甜蜜,一直在我走上社会前,它就像我记忆中最甜美的一颗糖,在不经意间,那丝香纯,总在不自觉地发酵,常常,就会不自觉甜到心坎里去了。
IMG_20171025_104155.jpg

后来,我们长大了,走上社会了,开始忙自己的事情了,渐渐地来的少了,再后来,民政局搬地方了,姑妈家也跟着搬家了。过了几年,姑父用一生的积蓄,买了自己的房子,再也不用跟着单位住单位员工房了。而我们,也越来越忙碌了,去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

如今,姑父已有七十多了,姑妈也有六十多了,姑父身体越来越差,前不久,还摔了一跤,做了手术。出院后我去看了他一次,早些年,他还满头黑发,带着我满街配眼镜。可不经意间,他就早已满头白发了。我寻思着,时间是有脚的,不然,我们头上的白发和脸上的皱纹,是怎么来的?看着姑父姑妈,那早已花白相间的头发,爬满皱纹的脸,我真想告诉他们,住在老民政局里那些旧时光,是多么美好的时光!
IMG_20171025_104507.jpg

老三是个头脑不怎么清晰的特殊病人,我今天带着她去办残疾证。当车子驶进老民政局的巷子时,我故意问:“这是哪里?你还有印象吗?”

“哦!这是老民政局!你看,这些老院子都还没拆,这条路也完全没有变。”
IMG_20171025_104500.jpg

“这里竟然有几个单位,以前民政局的员工房倒是拆了,现在是残联了。这里还有青砖马头墙,以前好像没有啊?”
IMG_20171025_104503.jpg

“有的,一直都有的。”老三肯定的纠正我。

“拍几张照片吧!这里留着太多的记忆了。真好,它还在,只是搬进来这么多办事单位。”

我把车停在巷子口,要老三下车拍几张照,几个路人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们。是呀,熙熙攘攘的人群,有谁知道,这么老旧的巷子里,曾浸透着我们童年少年的许多回忆。

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里,你可知道,我们也曾住过走过路过。无论时间怎么荏苒,只要还有一缕炊烟,那就是我记忆中老巷子的味道,那就是生活的味道,那就是亲人的味道。

老巷子,许多年以后,我们回来了,我们还都记着你的颜色、模样和味道。

Sort:  

有故事的地方,特别喜欢博物馆的门面

我记忆中是没有这个博物馆的,老三却很肯定地告诉我,有!所以应该是有的。

我们这儿也有个安仁古镇

真的吗?在湖南吗?

不,在四川

我们这儿也有个安仁古镇

老的东西有味道

同感!

轿顶屋是后来修复的安仁博物馆。

噢!原来如此。

very cool post and vlog, i like it

I like too!

让我想起了我老家的老宅子

你老家在哪呀?

你老家在哪呀?

👍👍👍👍👍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6
JST 0.034
BTC 64333.84
ETH 2760.35
USDT 1.00
SBD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