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红薯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今天艳阳高照,有点小风。妈妈昨天就已经宣布今天要去挖红薯。

红薯地是妈妈用锄头一寸寸开荒垦出来的,红薯也是妈妈种的。就是在城郊,妈妈沿河开垦出两小块荒地,一块在马路下面,一块就在河滩上面。

妈妈是认真地勤勤恳恳地种着这两块地的。翻土除草,种上辣椒茄子豆角后,再种豆子花生之类的。然后等这些都收割了,最后把土再翻过来,插入红薯藤,红薯藤埋在土壤里生根发芽,把之前的叶子都落净了,长出新芽新叶,几个月后,就是现在,农历九月,可以收割红薯了。红薯是安仁当地人的叫法,书面语应是地瓜!
IMG_20171028_131302.jpg

这两块开荒过来的地是一年四季可重复种着农作物的,地里青了黄了割了,又绿了黄了割了。尽管妈妈这么勤勤恳恳地种着,可地还是执拗地结着廋小的花生和干瘪的豆子,还有看着还没发育完全的小地瓜们。我有时在车里半调侃半认真地劝妈妈:“你看你种的花生又廋又小,豆子都干巴巴的,青菜又有虫子,还花那么多精力。我给你几百块钱,让你提起手抖。”

妈妈立即反驳道:“外面买的怎么能有自己种的好呢!”

我不以为然地冷哼!但也拿她没办法。到刮风了下雨了,该接送她时还得赶紧地去接去送。

跟我一样执反对态度的,还有小朋友。

我一起床,看到妈妈在吃早餐,我又睡了一会儿后起床,就不见她了。我意识到她一个人先去打头阵了。心里着急,年轻人在家睡懒觉,老人却在地里奋力挥锄。我催促着胖妞快点做中饭。

饭做好上桌时,小朋友从外面回来了。

“快吃吧!吃完到地里挖红薯去。”我一边吃一边催促他们两个。

“我不去,我在家写作业。”小朋友抗议道。

“作业你自己抽时间做!必须去!”

“我累了,我在家睡觉。”小朋友继续。

“不行,必须去!”我意识到这是沙场秋点兵的好时候,可不能错过。

我装了一盒饭,带上一盒牛奶一保温杯水,还拿了半个柚子,让小朋友提着。

我穿了布鞋,换了久违的裤子,让他们两个都换上水鞋,整妆待发。最重要的,是带上妈妈早就准备好的装过米或肥料的蛇皮袋,它们是用来装地瓜的。

到地里一看,妈妈已经把马路下边一块地里的红薯全挖好了。我们几个人一窝蜂拥到地里,三下五除二,就把红薯装袋了!我提着两小袋,冲上小坡,小朋友背着我的挎包,提着妈妈的衣服袋子,轻轻松松地上到坡上了。妈妈提着一袋红薯,叫小朋友帮忙,小朋友提着衣服跨包又冲下来,我们都讥笑他不会把东西放下再折回来帮忙,结果小朋友说:“万一别人拿走了怎么办?”

我们又一阵笑,挎包可以挎着,可衣服总可以放下吧?

我把车子开过来,把红薯往车子后备箱里放。妈妈不等我们放好,就扛着锄头往另一块地打头阵去了。我们三个在路边,除小朋友在车上贪恋溜溜球,我和胖妞在路边上装车,饱受了大货车大卡车的惊吓,这庞然大物,要是一个小滑溜蹭上我的小车,那后果真是不敢想。

我把红薯胡乱地塞到车子里,很快驾离了车来车往的转弯拐脚的路边。

我还是第一次到河滩上这块地上来。跟着胖妞走到围墙边,看胖妞不费吹灰之力就爬下了小木梯。你看看这木梯,怎么看都不结实啊,万一河里水位上涨,地和地里的农作物都要被淹,那么木梯呢,一样是泡在水里的。小朋友往木梯看了看,大叫着:“我不敢下去!”
IMG_20171028_214936.jpg

“怕什么?很容易。下吧!”我装着很轻松容易的样子,鼓励他勇敢地爬下去。老人都能下,我们这算哪门子的熊样啊?

在梦里,还不知道遇上多少比这还要高还要险的地方呢,我们不是一样地闯过来了吗?

小朋友手脚并用,战战兢兢地爬下去了。我看到他平安落了地,也跨下栏杆,踏着木梯一级级下去了。下到地里一看,别人根本不把木梯放在眼里,妈妈继续低头挖红薯,胖妞在地里到处跑。她们几乎忘了木梯是一道天险来着的。我还是捡红薯装袋,胖妞拔起一棵棵挖完花生又自己长起来的野生花生,竟然惊奇地发现,这野生的花生苗上,也结着花生呢!小朋友听到惊呼,慌忙弃了手里的红薯去拔花生。可他拔起的,都是没有结花生的。一个劲地喊道:“拔都拔不出来!这是什么鬼花生。”
IMG_20171028_131849.jpg

我闻言抬头一看,原来他拔的是一种野草,叫“牛都扯不出的草”,莽牛都干不好的事,他能行吗?他连花生苗都不认识!我愣是忍住没有笑。招呼他来捡红薯,他似乎不甘心跟着我做这毫不起眼的工作,站在妈妈跟前,很有男子汉气概地说道:“来!给我来挖!”
IMG_20171028_131257.jpg

妈妈很不放心地看看他,我跟着附和道:“给他挖!”

锄头交到他手里,只见他使劲地举起锄头来,才勉强地挖下去。锄头落定之处,离脚就那么一两毫米了!天!别挖不到红薯挖到自己脚了。妈妈赶紧接过锄头去了。

岸上站着一个闲聊的人,说我妈妈的红薯长的不好,意思就是没有硕果累累。接着说,让你孙女挖喽,这小男孩还是太小了,你孙女估计差不多挖的动了,我估计是在说我。这无心的一句话,似乎在提醒着我,妈妈老了,真的老了!我头都没有抬,一个呢,我是女儿,不是孙女;二个呢,我不会挖土,也就不让人看我笑话了。
IMG_20171028_131333.jpg

我在地里还发现了马齿苋,我细细地拔出来,整齐地整理好,把马齿苋放在红薯上,叮嘱妈妈回去用热水淖一下,可以凉拌了吃。
mmexport1509174499384.jpg

地里的红薯很快装袋,花生已经被胖妞摘下放进蛇皮袋里,我们得爬木梯上去。我爬在最后,看到一个中年大叔,望着我们爬上来,不免也望梯兴叹了。后来,听他接了个电话,说有一个地方可以不用爬楼梯就可以下去了,他急匆匆转身寻找新路去了。

开车回家,一袋袋红薯被搬下来。马齿苋放在家门口,红薯堆到鞋柜边,挤的路都没有了,家里大厅好乱,我侧着身子走出来,中午的阳光隔着玻璃照进来,照在蛇皮袋上,一格一格的,有着特别慵懒的生活气息。

Sort:  

Hey,

Please follow trendinworld....
for trending topics...

Ok! thank you!

丰收了!

没有一个大的地瓜哦!呵呵呵,还没完全发育好。

@breathewind 在阳台上用花盆种了红薯,前两天挖出来,每一盆里都是满满的小红薯。

想起了小时候,好多年没有挖过了!

因为我的妈妈,我有幸体验了一把。

满满都是童年回忆。

愿与你一起回忆。

写得好细腻

谢谢!

红薯是最抗癌的事物,而且你们自己种的,多有机绿色啊。一定很甜。

如此美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093.86
ETH 3123.80
USDT 1.00
SBD 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