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秋 中文区“月旦评”中秋征文活动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嘿!过来,这里好多玉米啊!”小飞压低了嗓门喊。但语气之间,还是抑制不住兴奋。

“哎呦!”小侄子听到小飞喊,就想去多偷点玉米,等下做烤玉米。谁都知道,他爱吃玉米。这下,进了王婆家偌大的玉米地,他不想多偷点玉米棒都不行了。可惜他狠狠地跌倒了,滚在淤泥里。这下,衣服裤子上全是稀稀烂烂的泥巴。他低头一看自己的新衣服就这样糟蹋了,“哇!”一声就哭了。

“唉哟!快别哭了。这是在偷玉米啊!王婆听到赶来了,少不了棍棒相加。”我赶紧出言吓住小侄子,小侄子果然把眼泪憋回去,呜咽着止住了哭声。

说也奇怪,这时就有一个人,从对面田埂小跑着过来,手里还抡着一把铁铲。我们都瞪着眼睛,一个个吓得不敢喘息了。小侄子这下连哽咽声都没有了。

“唉!孩子们!这些玉米太嫩了。走,我带你们去玉婆家摘点,她家的老熟了。”来者不是王婆,而是一个不认识的三十多岁的中年大叔。

闻此一言,玉米地里四五条人影,全都钻出来,跟着来人跑。

“你们看,是不是特别多,特别大?”

我们由一片玉米地转战到另一片玉米地。果真战斗力强劲。这会儿,只听到玉米地里“哗哗”扒开玉米叶子的声音。

“够了!够了!玉米够了。再去哪家拿一只倍儿肥的土鸡,熬上一锅浓浓的鸡汤。”中年大叔看了看我们的玉米筐,摇摇头。品种太少了,这哪里够吃。

“走!跟你抓鸡去!”小飞被大叔说动了心思。仿佛一锅香喷喷的土鸡鲜汤就在眼前。

“走,我知道李杰家养了好多鸡。而且,今天他们去县城里了,今晚没来得及赶回来,这鸡啊,就关在屋后的小围墙里。”

“太好了!走,我们也跟你去。”

我们五六个人,在小田埂上,踉踉跄跄地跟着大叔跑。仿佛鸡腿和鸡汤就在眼前。

远远地看到李杰家的房子在夜色中朦朦胧胧露出屋角。

“过来,到屋后来!”大叔一招手,我们跟着他往屋后跑。

屋后是一小片空地,用小栅栏围着。

“咦!怎么没鸡呢?”

“就是啊!是不是藏起来了?”大家手忙脚乱地爬进栅栏里,却连个鸡影子都没找到。

我们都愣着头看着大叔。他啾啾大家,突然一拍脑袋:“有了,你们跟我来。我知道哪里有鸡。”

我们眼睛一亮,又跟着他跑。

我们沿着水泥路,到了村东头,然后沿着墙角,摸到了一栋四层楼的屋后。

“咯咯咯……,咯咯咯。”果然有鸡叫声。好家伙,一鸡笼的鸡正在月夜下发出轻轻的鸣叫。

大叔打开鸡笼,伸手就抓了一只大母鸡出来。我们几个瞪着眼睛,谁都不敢出声。这可是大偷啊,这鸡可得值差不多一百来块呢,怎么能说偷就偷呢!

“喂!你确定要偷这鸡吗?”我弱弱地问。

“不然呢?今晚不喝鸡汤了?就啃你们的干玉米棒?”他转头质问我。想想香喷喷的鸡汤和鸡腿,我猛地咽了一口口水,跟着他,一路摸出来。大家伙意识到犯了错误,一个个都低头不语。

小飞路过墙角时,顺手牵羊摘了几个青皮桔子。黑锅拽了一把豆角,梓慧溜进谁家的菜园子里,挖了一颗白菜,摘了几个青红相间的辣椒。我在墙角上,捡到一条大丝瓜和一把花生苗,花生苗上的花生,粒粒饱满。大叔顺着台阶下来时,摘了一把葱叶子。咳!还真是战果累累。

我们选了一个避风的角落,生起一堆篝火。大家七手八脚地用铁丝串着玉米,凑在火堆里烤。大叔用三块砖头,架起一个简单的灶台,然后从家里提出锅铲,就开始烧水杀鸡。

杀好鸡去好毛后,持刀剖腹时,大家都围的紧紧的,仿佛这不是杀生,而是在做解剖实验。

小侄子最可爱,被火烤的红彤彤的脸上,汗水冲出一道道黑灰色的小沟,而他,却正在聚精会神地烤着他的那个黄玉米。

鸡总算下锅开煮了,大家已经猴急猴急地啃了几条烤玉米棒,此刻,都用无比虔诚的目光盯着大叔,因为他会煮香喷喷的鸡汤。等到鸡汤终于熬好时,夜已渐深,田地里,草丛里,水洼里,传来各种各样的歌唱声。有蟋蟀,蝈蝈,蚂蚱,飞蛾,蚊子,田鼠,青蛙。夜色中,它们完全无视我们这伙人的存在,唱的酣畅淋漓。

“咕咚咕咚……。”一片大口大口喝汤的声音。

“嘀咚嘀咚……。”一片碗勺碰撞的清脆声音。

最可笑的还是小侄子。他一边喝汤一边无比担忧地问:“明天,我们还敢出来玩吗?母鸡的主人,会来找我们的麻烦吗?会告状吗?”

他这一问,我们都端着碗,住了口,一齐看向大叔。对了,他是谁啊?陌生人煮的汤,我们竟然喝得香甜可口,不怕他下点迷药吗?想到这,我背心冷汗涔涔了。

在一片目光逼视中,他终于停止了喝汤,然后扫视我们一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他突然仰脖大笑,笑到快要断肠窒息。

他伸手往自己脸上一揭,我的天,他竟然撕下一张面膜来。揭开面膜露出来的那张脸,竟然是邻居张楚!

“啊!你是张楚哥!那鸡不是别人的啊,是你自家的啊?呵呵呵……。”

“傻孩子,今天是什么日子?”张楚捏着小侄子的脸,无比疼惜地安慰小侄子道:“刚才,你姑姑在玉米地里吓你,说你哭就要被王婆抓到当贼打。我现在告诉你,她是骗你的。今天是我们这里一年一秋的摸秋节!在今晚,只有今晚,随便你去拿谁家的东西,当然,只拿吃的食物,随你拿,都是允许的。”

“今晚拿的所有食物都不叫偷?是吗?过了今晚,就是偷?是吗?”小侄子眨巴着眼睛问。

“是的。只有今晚拿的我们村上任何一家的东西都不叫偷。明白了吗?”

“我明白了!我吃饱了,我要睡了,呵……。”小侄子一个长长的呵欠,引得我们也呵欠连连。

我抱起小侄子往家走,身后是一片收拾碗筷锅瓢的声音。小侄子在一片虫唱蛙鸣中,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我忍不住笑了,似乎看到了明年的秋野上,到处阳光普照,在一片希望的曙光里,秋华硕果,累累压弯了农民伯伯的腰。

好一个丰盛难忘的“摸秋夜”噢!过完今夜,明天就是中秋节了!

摸秋都这么有声有色,明天的中秋节,还会平淡无奇吗?

Sort:  

不知真假,故事描写得还很生动的,细想这摸秋的习俗也有可取之处,给孩子们带来乐趣,同时又不是真教他们去偷盗。感谢分享。

YDP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入选“月旦评”九月第三轮推荐好文章!

Congratulations @luoji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comment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这是真有这样的节日?

是的。真有这样的节日。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9820.07
ETH 2408.18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