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父亲的脚印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MG_1103.JPG
没错,这就是 @luojia 我啦,第一次曝照……

2011年,父亲病重,我也遭遇情感变故,一时心灰意冷,一念之间,回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湖南安仁。

故乡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并不美好。我在这里度过我的童年和少年。我的家境由穷到富又到穷地变化着,因为富的时间短,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只记得长长的贫穷和艰难的岁月。故乡从此变得不那么美好生动,记忆里也总是少了些有声有色和栩栩如生。

僵硬的记忆里,父亲的家,是村里最穷的人家。我的爷爷奶奶未满60岁就双双撒手而去,那年父亲17岁。壮年的大叔叔当完兵回来后英年早逝。那年父亲刚成家没几年。有七兄妹的父亲,是男孩里的老大。于是在他十七岁时,便正式当家作主了。父亲,除了承受生活之重,更承受着至亲离世之痛。父亲重复了爷爷的生活之道,在集市上做点小生意小买卖养家糊口,养活比自己还小的弟弟和妹妹们。

后来,父亲娶了母亲,又有了我和哥哥妹妹三个孩子。我9岁时,是家里最风光的时候,父亲凭着自己的勤俭,一跃成为镇上仅有的三个万元户之一。有了钱的父亲,开始烧砖建房。这一建房,就建了三栋。我家一栋,小叔叔的房子建了又拆,拆了又建,实为二栋。父亲除了建房,又与朋友经营了新的生意,把安仁自产的粮食远销广东。父亲人善老实,每每与大家伙进货,有遇到危险工作他总挺身而出。但父亲的朋友,却利用了父亲的良善,远销大米跑广东的第一批货,就无故一大车大米血本无归。这次失败,重撞了父亲。

此次之后,父亲再无扩大经营的雄心,把剩余的一点钱,一心一意用在培养孩子们读书上了。我和哥哥陆续走出了故乡异地求学,早熟的妹妹留在父母身边,目睹了父亲集市小买卖不易,在一封致我的家书后彻底病倒了。家书中妹妹提到父亲在集市被城管踢伤了腰椎收缴了货品处罚了罚金,她立誓要好好读书以报父母养育之恩。

收到妹妹家书后,我心中一震,我每年的学费比哥哥还多了一倍,比妹妹更是多了数倍,妹妹尚且如此懂事。可惜,妹妹的早熟让她病倒了,这一病,便是大半辈子,更是有比昂贵的学费更贵的医疗费。那些年里,父母亲为三个孩子的学费医费,愁白了一头乌发,一个皱巴巴的家雪上加霜。我想,父亲后来患上重病,跟这么多年的操劳忧心是分不开的。

父亲的一生艰苦奋斗,他经营的小买卖,需要他到有产区进货,比如端午节前夕,父亲会去关王、豪山进竹叶运到安平、平背集市;初夏来临,父亲又去茶陵进黄皮梨;冬季年关之际,父亲又去关王山里挑木碳送到城镇里,供城里人引火取暖。更多的,是去进干辣椒,瓜子,花生等干货,有时还会去羊脑进干笋。父亲的脚印,布满故乡的阡阡陌陌。安仁的羊脑、关王、竹山、豪山、新洲等偏远地方,都是父亲脚脚所至,步步所达。

今年五一节,有朋友无意说起自己因为工作关系,对平背的月轮岩,关王的义海寺,豪山的仙下水库特别熟。于是,被我请来作司机兼导游,我带着母亲妹妹表弟和两个小朋友,满满地挤了一车人,向这几个地方出发了。父亲走过的许多地方,是我从未去过的地方,但是每每听到提及,我都心生神往,不仅仅是因为那里的风土人情,更是一种找寻,一种追念,一种召唤。

下面以图,带领大家略识一下父亲所走过的千万条路里其中几条主路。

IMG_1102.JPG
我们一车人,由县城出发,经灵官,平背进入承坪月轮岩。水泥路弯弯,青草黎黎,绿水青山,碧朗云天。

未完待续……

Sort:  

👍情真意切

这环境看起来真不错。

好感人的故事!

中国人真是这个星球最任劳任怨 不等不靠的民族。 哪怕生活艰辛,也就是抱怨几声 休息几天隔一天醒来继续耕耘。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5800.35
ETH 3464.66
USDT 1.00
SBD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