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陪床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上篇文章居然得到了 @abit大神的upvote,有点儿受宠若惊;之前错过了 @jubi举办的精彩瞬间的活动,这次分享一个特殊的故事:难忘的第一次陪床。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儿子承担起家庭的重任,让我心理成熟了不少。从之前的自我介绍能看出我之前是比较形而上,活在自己世界的一个人;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在医院你就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真实的生老病死,


今年3月初家父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当天接到母亲的电话说爸爸被送上了救护车,真的是有点当头一棒的感觉,几分钟之内人都没反应过来,还想着要去单位上班请假,躺了一分钟才反应过来爸爸还在医院里躺着,赶紧起床买票回家,幸好医院有认识的同学,在当天做完ct检测后就直接做了微创引流手术。因为中风算是精神外科的疾病,所以病人偶尔会有神智不清醒,大多数都是丧失行动能力,严重的语言中枢会受影响,无法与人沟通,再严重的就是植物人了。头半个月父亲会经常挣扎想要拔掉身上的针管和检测仪器,即使有约束带也需要一直看护;特别是第一个星期父亲头上还插着导流管,当时真是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原本今年父母过了60大寿之后,打算5月份带父母去苏杭游玩一趟的,结果没想到就在妈妈生日两天前父亲发病,上帝真是和我开了天大的玩笑。作为儿子又不能哭泣让妈妈担心,只能自己一个人强忍过去,每天陪床后半夜到天亮的那一段时间,感觉整个世界都充满了绝望与荒谬。

好在父亲年轻的时候身体底子不错,虽然开始语言稍微有些混乱,但是神智还算清醒,基本都认识来探望的人,半个月之后就逐渐可以扶着坐起来。中风病人大多数都是半侧的身体行动不便,一般都是脚部先恢复,胳膊和手恢复得慢一些,据主治医生说父亲的手算是恢复的很快的。第三周的时候可以扶着站起来慢慢行走了,第四周就已经可以每天出去在医院走廊里稍微溜达溜达,住院一个月之后转到了康复科。这里不得不夸一下祖国的中医,在针灸理疗下之前父亲肠胃和前列腺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陪床最大的问题是身心俱疲,而且怕叔叔和妈妈再累倒一个人,除去前半个月之后的后两个月都是我一个人通宵熬夜看护的,没有办法合眼,最多也就是在床边假寐一会儿,幸好有kindle伴我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白天上午回家睡觉,中午起来随便吃点东西,下午就要去医院替回妈妈,让她回家做病号饭晚上给父亲送过去,然后我晚上回家再吃完饭后去医院接着看护。传统中风病人的看护至少需要三个人,两个人轮班真的是压力太大了。这里不得不说一下,独生子女政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亡国灭种,我都不敢想象如果是失独家庭的话会如何痛苦。作为独生子女我好在还没有结婚,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两个人将来要看护四个老人,一般康复院的话条件不好老人非常受罪,条件好的福利院经济压力又太大了,总之平民百姓真是太痛苦了。开始陪床的时候,真的是字面意思上的衣不解带,每晚最多只能休息一个小时左右,也没法脱衣服,因为病房空间紧张只能支一张简易行军床在走廊里面休息,特别容易着凉。现在一般城市的三甲医院都是人满为患,不找关系真的很难住进去,这还是国内医疗体系相对来说很良心的情况下,如果是经济条件不太发达的地方看病更是大问题,一线城市的医院全国人民都蜂拥而至看病,想了想都能体会到绝望。

住院两个半月之后,父亲基本的生活可以自理了,顺利办理康复出院那个瞬间我真是如释重负。现在父亲在母亲的帮助下每天进行按摩和康复锻炼,恢复的情况非常良好。中风病人的恢复前半年是特别重要的,恢复好的话复发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这里也感谢叔叔从外地赶回来一直帮着看护做饭。最辛苦的还是妈妈,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和身体的压力,父亲回家康复后我回北京工作,不能一直在家,妈妈一个人既要忙家务,还要帮助父亲恢复,真的非常心疼妈妈。

虽然大家在steem上写作都是为了挣钱,平时芸芸众生也都是为名利往来。这次在医院的时候才能感受到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也希望大家不要老窝在电脑前,多出去走走看看,多陪陪家人,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steemit.com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post, please feel free to FOLLOW and Upvote @luneknight which motivates me to create more quality posts and share with you.

原创首发于 https://steemit.com,非常感谢阅读, 欢迎FOLLOW和Upvote @luneknight

Sort:  

nice post i like it...

台灣也不少這樣的狀況, 中年危機、生活開銷壓力,倘若再來個父母親長期臥病在床需要長期看護的, 那些人只能活在極大壓力中, 電視曾經做過採訪, 就有位年約40的單身男子曾說道"現在我的狀況,根本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

我也曾因為交通事故住過院, 回想當初父母為了輪流照顧我, 其中一個還毅然決然的結束自己的工作, 想想真的只有家人跟健康是最重要的!

同感,特別是大陸和台灣都即將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問題的壓力會越來越大。而且東亞文化的傳統是家人照顧老人,然而現在生活的快節奏使得這一問題幾乎無解,總之多掙錢,盡量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才是王道,也要讓家人定期體檢,及早發現治療疾病。

非常好的真实故事,直抵人心。

感谢坛子兄赞赏
分享真实的生活才能写出好东西

Congratulations @luneknight!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8484.86
ETH 3100.06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