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那个买上衣必须要有口袋的孩子吗?|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
晚上睡前刷了下知乎,看到一个故事里说“我”的表妹13岁的时候,“我”带她去逛街买东西,回家后“我”给妈妈说幸亏表妹的上衣有口袋,不然她的手都不知道往哪放。

只读到这里一下子就触动了我。便想起我小的时候,我曾经是那个在陌生人面前手不知道往哪放的孩子。那时候买衣服,没有口袋的衣服我是拒绝的,一个原因是口袋可以装我自己喜欢的一些小玩意,而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放手。

很多场合里,比如跟陌生人说话,或者被老师叫到回答问题,或者被母亲批评的时候,我会特别不自在,搓手?可是又极不情愿让他们看出的我紧张、胆怯、害羞、自卑……所以我就会把手揣进衣服口袋里。

baby-1606572_1280.jpg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2
朋友的女儿性格内向,也是个在陌生人面前大气都不敢出的孩子。有一回陪着朋友带孩子去买衣服。逛了一整天,进了无数家服装店,也试过了无数条裙子,小丫头却没有一条满意。问她喜欢什么样的,她就是不说话,你拿起一件衣服问她要不要,也不明确表达自己的意见,除了摇头,没有任何别的表示。下午了,说再买不到合适的就回家吧,在网上看看有没有。结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姑娘最后选中了一条我们一致认为土得掉渣的裙子,但我和她妈妈也反对她,直接买了。

事实上,这个孩子在家里可完全不是这样的,遇到芝麻大点儿事,受一丁点委屈就不得了,跟家人发火,还跟她姥姥发火,在家里就是个大嗓门。你要批评她的话,她反抗的声音比你大多了。

我私下里一直说这孩子,在家里是耀武扬威的老虎,在外面是温顺胆小的猫咪。我常常为这样的孩子担心,将来长大也还是这样的话,在社会上会受很多委屈的,生活真的很残酷,外面的世界可不像家里,会有人宠着你,护着你。

所以我常常希望我身边所有亲人、朋友的孩子们都阳光、自信,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都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发出自己的声音。

young-959231_1280.jpg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3
前不久读到一篇文章,我非常非常钦佩和敬重的一位编辑老师,前几年写的旧文里说自己曾经特别自卑,严重到家人朋友怎么鼓励,他都觉得自己特别差,连最亲密的爱人给予的鼓励都收效甚微,最后没想到反而是网络上陌生的读者的鼓励让他开始自信起来。

然后你知道,作为出版社的编辑,这位老师一直要不断的阅读,他每年都读很多书。他就非常明确的表示,在情绪低落、自卑懦弱的时候,那些心灵鸡汤和励志书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在一些特定的时期,这些书籍可以让你转换思维,可以说是自卑者的良药。

还有一位有才华颜值高的年轻作家也分享过自己的经历:小的时候做干什么都中等,不是顶尖的优秀,也不是特别的落后,所以就是那种最不被重视的孩子。家里父母也没认为她有多聪明,对她的期望也并不高,甚至偶尔她考出好成绩的时候,母亲也并没有表扬她,反而觉得只是偶然的超常发挥而已。所以父母对她的期望只是顺利大长,顺利毕业,顺利找一个过得去的稳定的工作,然后顺利的成一个家……甚至她自己也觉得自己平凡到一无是处。

但没想到她上大学之后,有一次的社团活动,需要一位推介人去做演讲,而正好她对于活动需要的相关知识非常熟悉,她就觉得自己去做这件事应该完全没问题。但她一向是个默默无闻的人啊,就是那种扔在人堆里完全不会被发现的平常人。

在小组讨论由谁来负责这个演讲的任务的时候,她发现竟然没有同学主动出来说愿意做,于是她站了出来。

结果当真是惊艳到了大家,甚至演讲完毕之后,有位男生说,你讲得这么好,让我们还能讲什么呢?

从此以后她的人生发生了神奇的变化,简直就是麻雀变凤凰。开始了她的开挂人生,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多个平台的签约作者,开始自己做在线课程,甚至在今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

emotions-2764936_1280.jpg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4
前面说过,我小时候也是胆小、自卑、缺乏自信心的孩子。你知道,人生当中,有很多时候,你所做的事情,会慢慢的,潜移默化的改变你。而我就是被阅读所改变的。

即使我到今天,在众人聊天的场合,我依然喜欢保持沉默,依然会表演内向害羞的那个人。但我在听他们聊的时候,我知道,他们说的话题刚好前段时间我才留心看过,他们讨论的事情,我前几年已经知道了……如果是我心仪的朋友,我会热烈一些参与他们的谈话,但如果是我不太喜欢的那些人,那我依旧保持沉默好了,只是一边默默听着,看他们有没有跟我不同的观点,认同也好,反对也好,我有自己的判断。只是我会斟酌:说出来会不会得罪人?如果不会,那我说出来好了,如果会,那就在心里保留自己的观点就够了,除非对方的观点触及到了我的三观底线。

无论什么场合,我不会胆怯了,我会非常自在,即使不得已跟某些人探讨一些非常尖锐的问题,我也敢于直视对方的眼神,我也敢于平静的直视对方的同时面带微笑。我知道,这都是源于我的自信!

这是阅读带给我的改变,一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甚至什么时候意识到的我也不清楚,但我越来越明白的是,阅读让我了解了更广阔的世界,即使我的视野有限,即使我所接触到的新知还不够多,但我非常清楚的是,我不再是固步自封的进底之蛙,我一直在学习。书籍让我越来越自信。
winter-3144803_1280.jpg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5
虽然我自己知识浅薄,但我还是想在最后说说我所能知道的一些方法。

怎么样才能让自己不再是那个买上衣必须要有口袋的孩子呢?
其实我前面已经提到了两种答案,阅读、演讲。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给人间的最好的天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不同的长处。发挥长处就是最好的答案。

如果做父母的朋友读到这里,请你们一定要注意去发现孩子的长处、帮助孩子挖掘这方面的潜能,让他们充分的发挥出来,鼓励孩子勇敢的表达自己。比如喜欢唱歌的孩子,那就多鼓励他们唱歌;喜欢跳舞的孩子,带孩子去学跳舞;喜欢画画的孩子,不妨报个绘画班;喜欢读书的孩子,不多给孩子买些课外书……让他们努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好,做到让身边其他的孩子都注意到他们竟然有一项别人没有的强项,在其他孩子羡慕的目光中,孩子的自信心肯定满满的。

其实这个办法对于已经成年的朋友们来说,同样适用,以成人的心智,会比孩子更加能够理智的分析自己的优劣,然后你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去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通过 @honoru分享的植树贴https://busy.org/@liumei/hft7h,使用@treeplanter种植了 0.4 棵小树苗,目前共计:2×0.4=0.8颗小树苗)

Sort:  

@lulucy,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cn-naughty.boy 淘气包,谢谢你把誓言都写在STEEM区块链里面,一辈子在...

小p把手从上衣口袋里伸出来点赞~

小P棒棒哒

👍!是的,如果有了自信心在加上后天的努力和发挥自己的潜能!
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而且还是很亮的那一种!

嗯嗯,对的,自信很重要

手掏出来点完赞赶紧又放回去。

抱抱,摸摸头,
哈哈哈:)

You just planted 0.26 tree(s)!


Thanks to @lulucy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5000.75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26007.71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8
BTC 58665.29
ETH 2302.95
USDT 1.00
SBD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