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也回不去了,所以只好努力向前走!|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体会:许多朋友,如果分开多年后,再聚到一起,你往往会发现,当初那么要好的朋友,如今却离得越来越远了。

就好像一帮孩子进入森林去找宝藏,进去之前,大家都是天真无邪,彼此之间的友情也纯真无敌,好得像一个人,你的全部喜怒哀乐都可以有人分享或者分担。可是森林太大了,走着走着,大家就走散了。等到快要走出森林的时候,有些人终于重逢了。这时候你会发现:

有些人已经找到了自己认为的宝藏,他们的生活过得还不错,很快乐;

有些人他们放弃了寻找宝藏,他们觉得自己找到了别的东西,也很好,宝藏对他们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并且寻找的这个过程他们得到很多;

有些人他们在森林里迷路很久,不过却在迷雾中越来越清楚自己的宝藏是什么,在哪里,怎么可以找得到,他们依然在一条孤独的小径上走着,他们知道这条路虽然很窄,不好走,但宝藏就在路的尽头;

还有一些人,他们很清楚自己的宝藏在哪里,事实上他们也一直在通往宝藏的路上走着,可是,路上很多绊脚的石头,也长着很着带刺的植物,甚至挡住道路的大树……,他们喜欢抱怨这些石头、植物的刺和挡住自己的树。时间长了,他们觉得生活就是这样被很多抱怨所包围的,每个人跟自己都一样,他们甚至对别人的生活也产生了怀疑,他们自己做不好事情,也会怀疑别人的能力。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是那帮去寻宝的孩子之一,当你多年后和当年的小伙伴们重逢之后,你发现,当年最要好的朋友变成了最后一种,怎么?还能够好好相处吗?
family-2742737_1280.jpg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2
这周末本来有很多事情要做的。周五晚D跟我说:我明天有宣传活动,你来帮帮我吧。

D是我的中学同学,上学时关系很好。后来工作后,因为我工作地点几次搬迁的关系,失去了联系方式,和D就此失散。

前两年才通过其他的同学找到了,我也是感觉非常幸运的,多年的好朋友失散之后还能够找回来。

D生活在距离我车程一小时的另一个城市,有时候我空了会去看看她,在她那里住上一晚,叙叙过去,也聊聊将来。D自己做生意,但这些年来生意做得很一般吧,她一直跟我说没赚到什么钱,只是维持生活的样子。

D在微信上跟我说需要人帮忙的时候,我内心里是想过拒绝的,我自己的某项工作未能按原计划完成,本来是想周末来做的。但想到过年的时候说要去看她一直没去,就答应了。

需要帮忙的活动是在周六下午,我周六上午就过去了。上午并不忙,她在店里联系一些业务,到了中午了时候就在店旁边的一家餐馆吃饭。其间说起我的工作,我就说起我的某位领导工作能力很强,我很佩服这位领导,D随口就说了句质疑这位领导能力的话,大概的意思就是,说不定他根本不懂业务,差不多是这个意思。我当时表示领导的确很厉害,我就特别想能够有领导那份能力。但我并没有仔细说工作上的一些细节,我当时觉得没必要跟好朋友争论这个事情,她不应该根本不认识我的领导就妄言质疑领导的能力,而我呢,就算跟她说了实事又如何?她也没有亲眼看到,不算事实。接着又谈起我自己的工作,D马上又说了句话家乡的方言,意思就是这个工作能够长久吗?公司会不会很快就跨掉了。其实我当时心里就很不开心了,但几秒之后还是回答了她,不行我还可以找别的啊。

此后我就再没跟D讨论工作的事情,埋头吃饭。

饭后,帮D一起搬东西,去活动现场,事实上平常这个时候我是会午休半小时的,所以到了现场难免会犯困,加之刚才那番话我心里是很难受的,所以表现得有些没精打采的。

不过,活动开始之后,人多起来了,我还是努力做好D给我安排的工作。

但我的心情的确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晚上一起约了另一个同学吃火锅,我虽然还是面带微笑,但我自己也知道有些勉强。

晚上回到D家里,我和D都感觉很累,就早早的洗澡上床准备睡觉了。

周日早上,D跟我说起她丈夫去年闹矛盾,因为D的妈妈这十几年来一直跟着他们住的。D的哥哥对妈妈不好,只顾自己,甚至去年还从老妈那里“骗”了一笔钱,说是做生意。就是明摆着D的哥哥是不可能为母亲养老的,多年来都是不闻不问的态度。因此D的丈夫对这件事情颇多抱怨,D也很无奈。

早饭的时候,D又说这些年虽然一直做生意,却根本没钱,所以生活其实并不如意。

饭后陪D去店里,接着店里来了一波客人,我看这情形就跟D说我走了。

从D的店里出来,我就独自去了车站,坐上了回家的车。在高速路上,我收到D的信息,说感觉我这次精神不太好,让我调理下身体。

路上,心里很难受,D永远不会明白,我之所以“精神不太好”并不是身体的原因,而是心里有份美好消失了!

两年多以前,我很开心,因为我找回一个好朋友。可是,今天,我却特别悲伤,我问自己,我是不是已经失去了一个好朋友?

想来想去,我只比较肯定: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再也不可能象少年时那样单纯与真诚了!

girls-462072_1280.jpg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3
前面絮絮叨叨说了些个人的琐事,看客们也许并没有兴趣。最后我还想说的是,少年时我们就是那帮进入森林寻找宝藏的孩子,森林就是我们各自的人生之路,而宝藏就是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人生理想、人生真谛。我们在寻找宝藏的路途当中,跟森林里所有的生物相处,跟森林里的环境甚至空气相处,上天总会给予我们一些回赠,或者美好的,有希望的,或者沮丧的,令人失望的。

寻找宝藏的人们,其实可以简单的分为两种:一种是正能量的人,比如前三种;一种是负能量的人,比如最后一种。

人生路上本就是坎坷不断的,所有人都希望多些美好,多些希望。所以我们还是更愿意跟正能量的人一起走。跟这些人在一起,他们会给你带来更多希望,你走在路上不至于太孤单,累了有人鼓励,摔跤了,受伤了,有人能够帮助你,给你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力量。至少,你也可以感受到生命再多磨难,也还是有阳光般的希望,有真诚的情意。

如果经常跟负能量的人在一起,他们的抱怨总让你感觉生活很艰难,他们的挖苦或者质疑会让你失去希望和勇气,跟他们在一起你会感觉天很黑很暗,你不知不觉中就不再有笑容,你开心不起来,总觉得生活处处是磨难。

所以,跟负能量的人做朋友真的会让人不开心。怎么办?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个事情,或许我可以先尝试跟D沟通下吧,希望能够让她积极一点,用正能量来影响她。我也想到,中国人有句老话“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所以要想改变一个人,不,其实只是影响,要想影响一个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实在做不到,那我可能只有放弃。

我能够找回的,或许只是少年时的那些纯真记忆了吧。我们真的再也回不去了,所以还是努力向前走吧。

women-3394510_1280.jpg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

(今天通过 @honoru分享的植树贴https://busy.org/@liumei/hft7h,转账给 @treeplanter的账户0.25sbd種植了 0.4 棵小樹苗)

Sort:  

写的真好!有点伤感,但也愿勇敢向前,不受负能量的影响!

嗯,谢谢露西,没事了。

很熟悉的陌生人,不外呼如此吧,很正常的

是啊,

我的人生階段,也有不同的朋友,但能走到最後,可能只有枕邊人。

有時與一位舊朋友碰面,腦海會常與年輕時的他作比較。

但普遍都是失望收場,童年幻滅一樣

現時,學懂了,與老朋友碰面,會保持一個距離,免得有期望而失望

所以,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
其实今天心里还是挺难受的。米高,你说得对,或许有一定的距离会好一点

You just planted 0.28 tree(s)!


Thanks to @lulucy

We have planted already 5279.62 trees
out of 1,000,000


Let's save and restore Abongphen Highland Forest
in Cameroonian village Kedjom-Keku!
Plant trees with @treeplanter and get paid for it!
My Steem Power = 25252.89
Thanks a lot!
@martin.mikes coordinator of @kedjom-keku
treeplantermessage_ok.png

该出手时就出手,该放手时也放手。

嗯,您说的对。
谢谢您!

Congratulations @luluc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对,距离产生美!

时间久了,人都会变的,变向什么方向就各不相同了。或许本身的性格就在那里,只是以前忽略了。

对的,只是我们有时候容易怀念从前,没有意识到变化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57198.53
ETH 2362.64
USDT 1.00
SBD 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