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老了的时候,我们怎么办?| 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最近有些感慨,常常不由自主的会想到将来老了的时候会是什么情形。或许是这两年工作或者生活的关系,身边接触到的老年人都比较多,近来尤其想了很多,思绪有些凌乱,写下这些文字。

elderly-couple-3304384_1280.jpg
( 图片来源 : https://pixabay.com )

1

梵叔去世了。
昨晚大约十一点一刻的时候听见鞭炮声。我便想到了梵叔。
早上六点,老爸就下楼去梵叔家了。帮着料理后事。

此前,某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爸妈还提起梵叔,爸说去看看梵叔。
妈说最近夜里野猫叫得很凄惨,不知道是不是梵叔要走了。

我不知道别的地方会不会有这种现象,据我妈说,这些年小区里每当有人去世,在此之前总是连续会有差不多一周至十天的时间,半夜里总有野猫在叫。

的确在梵叔走之前的大半月里,每天晚上到了十一、二点的时候,总是能够听到楼下有猫咪的哭声。如泣如诉,听起来很悲伤。虽说春天里猫咪要寻找伴侣的时候也叫,但这个叫声完全不一样,听起来特别让人感觉孤单和悲戚,特别凄凉,就好像被父母抛弃的小孩子在伤心的哭泣。

梵叔病了已经很久了,去年底我某天下班回来还看见他在小区里慢慢走动,到快过年的时候,就听到爸说已经下不了床了。

梵叔跟程姨多年来一直不合,老俩口总是吵架。梵叔脾气倔强,连儿女们跟他也合不拢。梵叔年轻时重男轻女,结果孩子们大了以后,最不被喜爱的女儿对老俩口最孝顺。前段时间回来看梵叔的时候却还没梵叔骂了一顿,哭着走了。

对于梵叔来说,退休之后,唯一爱好就是阳台上的那一大笼子的鸽子了。除此之外就是有时候约着老爸去街上逛逛、走走,梵叔的怪脾气让很多人受不了,所以也没什么朋友,唯一信任的恐怕就是老爸了。

前段时间爸去看他,曾数次把贴身藏在衣服口袋里的写着工资卡密码的小纸条,准备交给老爸,爸拒绝了,跟梵叔说,你要把小四他们都叫回来,把密码给他们。或许那时候梵叔自己已经知道来日无多了吧。

我常常感觉梵叔心里应该是很孤单的,这些年,程姨应该也是吧,从年轻时老俩口就合不来。可是父辈们大多都是这样的,即使合不来,即使不幸福,为了孩子他们也能够凑合一辈子。
但我常常觉得这样的人生想来也是很遗憾的。

old-people-753591_1280.jpg
( 图片来源 : https://pixabay.com )

2

去年我刚从新疆回来的时候住在哥哥空置的那套房子里。9月中旬我们楼里面单元的一位阿姨跳楼自杀了。

阿姨的老伴去世多年,阿姨跟着儿子一起住。阿姨得到癌症,已经很长时间了,听说很痛苦,阿姨实在无法忍受,又觉得拖累孩子们,所以半夜里从阳台窗户跳了下来。

我那几天刚巧又去了趟新疆,回来的时候看到单元门口搭了灵棚,请了道士做法事。中午我回爸妈这边吃饭的时候,老妈说,你要是害怕就回来住几天。我说没事。

或许是前面一份工作的关系吧,那时候做的虽然是财务工作,但我们的业务都是跟老年人打交道的。对于生老病死接触得多了,也就比较看得开了,人老了,总是会归去的,将来有一天我也会离开的。所以也就不觉得有什么害怕的了。

man-2680910_1280.jpg
( 图片来源 : https://pixabay.com )

3
我们小区里老年人特别多。他们都是一个单位退休下来的人。因此我们这种小区是叫做“某某单位的家属区”。

这里我其实想说的是我老妈。之所以交待前面的背景是因为,我们这里是单位的家属院,所以跟旁边的商品房小区不同的是,楼下很多空地,单位没有再修建新的家属楼。于是很多老年人就把那些地开垦成菜地了。对,中国人真的天性就是喜欢种菜的,尤其是中国的老年人,耶鲁大学都有中国的老年人种菜,所以在我们这种物业都是自己单位的人,这种小区里种菜就更是不足为奇了。

自从我爸退休,从工地上回到家属区后,老妈就开始种菜生涯了。这两年我感觉她越发的喜欢呆在菜地里,有些走火入魔了。老妈说,每天看着绿油油的菜苗心情就特别舒畅。

其实我和哥哥嫂子们并不反对她种菜,我们甚至偶尔也会去菜地里帮她干点活。只是我们跟她说过无数次,不要种太多了,种菜就是给自己找点事做而已,不至于整天太无聊。因为我爸妈不搓麻将也不斗地主。

比较令人欣慰的是,老妈最近两年身体倒是比前几年好很多,每天看她干劲十足的样子也是挺有意思的。所以我们常常笑她每天“上班”比谁都忙,还天天加班。种出的菜我们自己吃不完的,楼上楼下的邻居之间就会互通有无,相互换点菜吃,这样也非常好。

其实我能想到的就是“老有所乐”这个词吧。就是希望她能够一直这样动力十足的把菜种下去。

4
去年年底有一段时间跟我侄女的外婆住在一起。外婆80岁了,银丝如雪,很有气质的一个老太太。我有时候陪她去看中医,偶尔也会陪她看看电视,聊会天。老太太尽管年纪大了,但脑子还比较清楚,很多事情都能够讲得有条有理,头头是道。

但后来还是发现,岁月果然是把杀猪刀,真心是很残忍的。
某天陪她去看医生,很近的一段路,我要是不跟着,外婆就会走错方向。

后面有一天我从外面回来,发现厨房里水龙头开头,水一直哗哗的流,洗菜盆里满盆的水。外婆在她自己屋里靠在床头看电视。

还有一天,下午阳光很好,外婆说要洗澡。四川的冬天是很冷的,老年人怕冷,怕感冒,她把电取暖器搬进了浴室。然后自己笑呵呵的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完全不知道浴室里取暖器一直是开着的。

我那时候就常常想,当有一天,我老了,会不会也这样丢三落四了?

man-3199386_1280.jpg
( 图片来源 : https://pixabay.com )

5
我上班的地方离家不远,有时候走路,有时候坐公交。每天来来回回就发现,公交车上也好,街头也好,菜市场里也好,每天人头攒动的老年人占了绝大多数。

从网上查了份数据,我所在的这个中国西南部小城里: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19.25%,比全国16.1%的平均水平还要高出3.15个百分点! 这好像是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

也就是说,老龄化的情况已经相当的突出了!

所以养老问题也就越来越明显的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年轻人们不要以为这跟自己没关系,你年轻,没错,可是你的父母在一天天的老去。你将来有一天也会老去的。

就像我们小区里六七十岁的老年人特别多,有些跟儿女一起住,也有孤身一人生活的,主要是老伴去世了,儿女也不在身边。

常常在小区里遇到这些老人,我时常不由自主的想到“孤单”这个词,我庆幸爸妈都还算健康。却总是忍不住想,独自生活的老人们,他们每天是怎样过的?

他们都有退休金,虽然不算太高,但在我们这种小城市,基本的物质生活还是有保障的。可是,精神上呢?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子里,从梦中醒来……一定是很孤单的吧?

6
去年的时候读了一本书叫做《五十四种孤单》,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中国孤宿人群口述实录。所以它给读者讲述的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是五十四个孤宿老人的孤单,同时可能也是我们整个社会里许许多多的迟暮之年的老人们的孤单。

书里的老人们,并非个个都是孤寡,很多是有儿女的。进养老院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其实我们今天的状况越来越如此,不是说没有儿女的老人才面临着去养老院的问题。现在很多有儿女,并且儿女很孝顺的,但因为儿女也要工作,也要养家糊口,没办法照顾老人,所以也会有一部分老人或者是独居,儿女请了保姆来照顾,或者只能把老人送养老机构。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里就是儿女们没办法照顾独居的父亲,请了位保姆在家里照看老人,没想到保姆虐待老父亲!
养老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的确到了每个人都必须要面对的时候了。

中国人传统的养儿防老的模式已经在悄然发生改变。现实生活的巨大压力让很多做儿女的实在没有办法亲自照顾父母。尤其是父母俩人,其中一人走了之后,留下的是非常孤单的。

所以也就难怪日本会出现银发族犯罪现象了。一方面很多老人生活窘迫,另一方面老人的生活实在太孤单了。只怕日本的现状就是不远的未来,我们的日子呢。

old-people-753591_1280.jpg
( 图片来源 : https://pixabay.com )

7
其实很早以前就在思考这些问题,因为我自己的父母已经上了年纪了;因为将来有一天我自己也会慢慢老去;因为身边越来越多的老人。

我们的老年生活应该怎么办?靠养儿来防老显然是不太现实了。这个问题并不那么容易得到最好的答案。

作为个体,我所能够做的不过是,多陪在父母身边,多关心他们,希望他们一直健康长寿。而我自己,物质方面,能做的只有努力赚钱,期望将来老了不至于有病痛的时候过于窘迫,让自己过得很糟糕。除此之外,希望每个人都好好努力,为养老多攒点钱吧。

而精神方面,希望即使老了,也还能够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读书、写字。心有寄托,不会老得那么快。
最后想说的是,这篇文章其实思绪凌乱,但这个问题却是严峻的,值得思考的。

Sort:  

几个故事都很有代表性,生老病死总是我们不能规避的话题。

是的,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的

很伤感的一个问题

是有些伤感,最近两年总会想到这些问题。

写得太令人动容 T_T

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岁月真的很残酷啊。

看了心生感慨……所爱的人们都一个个老去,经常会惧怕有一天就失去他们了。

嗯,心有戚戚焉!

Loading...

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上有老下有小,各种身不由己。

是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6
JST 0.030
BTC 62804.67
ETH 2444.00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