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一种思念的味道?|月旦评|@luckyhan原创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图片来源于免费图片网站千图,已得作者授权

你有没有一种感觉,心中特别思念某种味道,或是临街上的烤红薯,或是街角边的糖炒栗子,夏日里老冰棍,寒冬里的冰糖葫芦,嘴里的馋虫被勾了上来,心里更是火急火燎。

其实思念某种味道,大抵是思念往昔的某种感情。

朱元璋在和陈友谅争夺天下之时,兵败撤退,不得已藏匿到一个破庙之中,朱元璋饥肠辘辘,这时候来了一个要饭花子,见到此人的落魄情景,把碎米青菜和馊豆腐搅和在一起给了朱元璋一碗。

俗话也讲,饿了吃糠甜如蜜,朱元璋吃了个碗底朝天,问乞丐此汤名字,乞丐美其名曰“珍珠翡翠白玉汤”,就是此汤,让登基之后的朱元璋仍恋恋不忘,在山珍海味之间大快朵颐,朱元璋心心念念的还是落魄时的那碗菜汤。

什么又是你的“珍珠翡翠白玉汤”?

别人猜不对的,有一句陈词滥调,(学英文时,英国影视鉴赏老师常说这句话是 cliche)一千人的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和人的味觉差异千变万化,有人家喜欢做菜浓油赤酱,有人家喜欢寡淡少盐。

在外地上学的时候,我最想念的是家中的小菜,说起小菜可能谁家都会做一两种,腌鸡蛋,腊八蒜,醋花生米。勤快的主妇有个泡菜坛子,红红的心里美萝卜能把盐水染红,懒散的小伙子也要买上老干妈,酱腌菜,吃饭时往米饭里一和,晶莹油亮的米饭上点着几处酱红色,热气飘散开来,正菜未上桌,食指早大动。

我家的菜独有自己的秘方,等到冬天,我妈会准备一个玻璃瓶子,开始腌渍腊八蒜,白玉一般的蒜瓣落在玻璃瓶中,泡在醋中的蒜慢慢会成绿色,好像一位小家碧玉。算必须是紫皮蒜,醋必须是米醋,我也不知道其中发生了什么化学反应,只佩服老天的巧夺天工,酸和米醋的相遇,便互相成就了对方。待到腊八蒜通体碧绿之时,就可以起开盖子,咬一口甜而微辣,下饭乃是最好。

又一年冬天,我爸神神秘秘对我说,要给看一个好东西,我好奇地看着一个瓦罐,里面横七竖八地躺着白色的嫩条,横陈在粗粝的瓦罐中。

“这是什么?”“是芹菜的根啊。”

我尝了一口,一种特有的清香沿着舌面滑入喉头。北方冬天缺少蔬菜,这一味便很是难得。

上学时,每天最常吃的早饭就是便宜的小笼包或者油条加豆浆,我上学的地方在另一个校区,有时候在路上就匆匆对付完一次早饭,下饭的小菜就是路上的尾气和灰尘了。

平常还没什么感觉,有次生了病,没力气去食堂吃饭,于是就去了楼下买了一份煮方便面,感冒时候食不知味,便想起家中的饭来。

动乱年代,一位大作家的十三岁的舅舅要饿死了,临死之前想喝一口油,他已经半年没吃油,两个礼拜没吃什么饭了,外婆的眼泪大滴大滴地流,到哪里去找油啊,之间外婆的眼泪流到舅舅的嘴角,舅舅的眼里发光,娘,我喝到油了,好香。母子就此别。

看到这个小故事,我难过了好一会,味道是一个家庭独有的密码,珍惜家里的清粥小菜,珍惜与家人相伴的时光吧。当所有的一切渐行渐远,那清粥小菜的味道永不消散。

新手上路,您的点赞转发是我最大的支持。

我之后打算写个写文心得,(不敢叫写作指南,这系列也是写给小白的,大神求轻拍),六年里,我写过实体的报纸杂志,平常给公众号投过小稿子,严肃文学,科幻历史,我都喜欢。大概以后会写怎么投稿,怎么遣词造句,怎么把文章写的有亮点和特点,还有写作上我遇上的坑吧。

Sort:  

@luckyhan, 看到你的月旦评帖子,真是我的幸运啊!太棒了!

要原创的照片呢,这盘菜好像是网上的,而且还要有一首相关的诗哈,相关就行,不强求原创哈。

不过文章写得真好!

我没细看规则,我先把这篇三个一的tag先去了吧(●—●),谢谢姐~

谢谢亲的支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6924.37
ETH 3085.49
USDT 1.00
SBD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