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han说红楼:寿夭多因毁谤生之晴雯|月旦评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说在前面的话

图片来源87版红楼梦剧照,本文由luckyhan原创

打开《红楼梦》,其中莺莺燕燕的女子让人眼花缭乱,在上一个香菱篇中,我提过曹公对钗黛们的着笔甚多,但是除了这些贵族小姐们,大观园中的每一个丫鬟,每一个戏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并不是晴为黛影,袭为钗影,这些活生生的人唱出的是属于自己的挽歌。所以这个系列叫做别样的红楼,记载这样的女子,如果有人看,我就继续写下去。

正文:

霁月难逢,

彩云易散。

心比天高,

身为下贱。

雨后明月十分难得,五彩云朵容易飘散,奈何晴雯心比天高,在大观园中只不过是个任由主子使唤的丫鬟。

现在网络上有圈粉之说,读红楼的人多被晴雯圈粉。红楼梦中美女极多,但用凤姐的话说就是:若论这些丫头们,共总比起来,都没晴雯生得好。但就是这个相貌种下了以后悲剧的祸根。除了一副不输给主子小姐的相貌,晴雯性格要强,心直口快,追求作为一个人的自由和平等,在森严的等级观念下,她反抗,她叛逆,瞧不上安心做妾的袭人,查抄大观园的时候丝毫不惧所谓主子泼来的脏水。这样的人,她的命运是注定的悲剧。

众所周知,宝玉屋里的第一大丫鬟是袭人,袭人虽然不是一等一的模样,但是受到王夫人的器重,更重要的是宝玉和袭人早有肌肤之亲,

“袭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遂和宝玉偷试一番,幸得无人撞见。自此宝玉视袭人更比别个不同,袭人待宝玉更为尽心。暂且别无话说。”

这样袭人的身份便有了微妙的变化,丫鬟上位,这是多少人梦里难求的事情,晴雯不以为然,她曾经对袭人这个半主子说:“我倒不知道你们是谁,别教我替你们害臊了!便是你们鬼鬼祟祟干的那事儿,也瞒不过我去,那里就称起‘我们’来了。明公正道,连个姑娘还没挣上去呢,也不过和我似的,那里就称上‘我们’了!”

有人便发疑问,这便不是晴雯的嫉妒而忿忿不平吧。

不,晴雯对宝玉一直有自己的分寸,要知道贾府中得了老爷的垂青,再生下一男半女,便正式成为主子了。贾宝玉不是一个烂淫之人,但是多情之人,也和下人一起“洗澡”,一次宝玉和晴雯说一起“洗澡”,即使宝玉不似贾琏贾瑞。但是十几岁的少年少女裸诚相待,还有什么做不出来,封建家庭得到老爷的雨露恩典是丫鬟们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晴雯婉拒了宝玉,“罢,罢!我不敢惹爷。还记得碧痕打发你洗澡啊,足有两三个时辰,也不知道做什么呢,我们也不好进去。后来洗完了,进去瞧瞧,地下的水,淹着床腿子,连席子上都汪着水。也不知是怎么洗的。”一句说既拒绝了宝玉,也表明自己的心迹。

除了独立和自爱,晴雯还有自己的可爱善良的一面。在章回目录中,晴雯的出场极多,第三十一回,撕扇子换千金一笑 ,第五十二回,勇晴雯病补雀金裘, 第七十四回,惑奸谗抄检大观园,第七十七回,俏丫鬟抱屈夭风流。

其中的晴雯撕扇是红楼梦中经典之一,因为宝玉心里烦躁,早起训斥了晴雯,晴雯的自尊受到了极大伤害,宝玉为了晴雯一笑,于是把自己价值千金的扇子送给晴雯撕来听响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美人的轻怒薄嗔,受宠的使性弄气,晴雯和宝玉的嫌隙烟消云散。晴雯对宝玉的感情是纯粹的,在宝玉的孔雀裘不小心烧了个洞,尽管晴雯生了重病“头重身轻,满眼金星乱迸,实实撑不住”。但是宴会就要开始,“若不做,又怕宝玉着急,少不得恨命咬牙捱着”,于是连夜补好孔雀裘,这样的女孩心思,也只有单纯的晴雯了。

她只不过是一个丫鬟,却要着不应该属于她的尊严,这样的人,在王夫人面前早就是眼中钉,肉中刺,被认为被认为好好的宝玉,都被这小蹄子勾引坏了,晴雯在病重之时被赶出大观园是不是袭人告密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留在大观园中,等待她的绝不是什么好的光景。“很看不上这浪样儿”的王夫人必然会对晴雯下手。

“我虽生得比别人好些,并没有私情勾引你,怎么一口死咬定了我是个狐狸精!我今日既担了虚名,况且没了远限……今日这一来,我就死了,也不枉担了虚名。”将死的晴雯将左手上两根葱管一般的指甲齐根铰下,又伸手向被内将贴身穿着的一件旧红绫袄脱下,并指甲都给了宝玉,见物如我,切勿相思,这边是晴雯最后的交代,当夜,晴雯便就此逝去。宝玉写再多的芙蓉女儿诔,也换不回晴雯了。

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这就是晴雯悲剧的一生。或许她不该生得一副好皮囊,或许她不应该出生在寻常家,或许她不应该使小性得罪一干人等,但是她仍然是红粉们乃至曹公心头的朱砂痣。

花原自怯,岂奈狂飙;柳本多愁,何禁骤雨!

眉黛烟青,昨犹我画;指环玉冷,今倩谁温?

无奈处寿夭多因毁谤生,好一个风流灵巧招人怨。

Sort:  

嘴上开车的并不一定是老司机,心机婊永远是狠过BAD GIRL。看人是一个亘古的艺术活儿,知人知面不知心。晴雯生而为美姬,却有颗圣女洁好之心,造化弄人而已。
评分:84分。

大神的点评比我写得精彩。。。。脸红ฅฅ*

😓写得很好啊,我没仔细读过红楼梦,根据你的文章写的点评。再接再厉~

我小时候最喜欢晴雯,有时候感觉她比林妹妹更可爱。
现在呢,我感觉晴雯锋芒过盛,有时候有点刻薄。
唉,看来我老了。

虽然并不是袭为钗影,但两个我都喜欢。

请问这篇月旦评入选文章是否可以免费授权给 @cn-reader 翻译?

可以啊

亲亲,我也开了一篇在说《红楼梦》,有时间的话一起探讨啊!

好的,最近我没看steemit,现在回复您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134.64
ETH 2467.37
USDT 1.00
SBD 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