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han读书:汪曾祺笔下的男女性爱和情欲(1795字)‖品乐书会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中学课文中选入了很多老先生的文章,比如描写高邮鸭蛋的风情小文,我找来先生的文章看看,觉得有一些想说的话,不要被标题骗了,汪曾祺笔下的人物都是清水哦。

 

历来讨论所谓的禁书,那便是怀着淫乱之心。

鲁迅先生评价《金瓶梅》的时候说:方药盛,妖心兴,而小说亦多神魔之谈,且每叙床第之事也。

文学作品中的两性描写,是永远避不开的主题,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文学作品中描绘刻画爱情,爱和性又是不可分割的,谁会只谈一场“柏拉图之恋”呢,这类的小说其内涵往往就在世情中体现,明小说之宣扬秽德者,人物每有所指,盖借文字以报夙仇,而其是非,则殊难揣测。

中国的情色小说,绕不过去的有《废都》《白鹿原》,陈忠实和贾平凹的文学地位不用多分说(这里缅怀一下已经逝世的陈忠实先生),这样的长篇巨制中还有一些短小精悍的文章,那就是汪曾祺笔下的众生相。

《受戒》中的明海和小英子,在两人长到十几岁,明海要正式成为和尚,小英子在送明海去寺庙的时候路过一片芦花荡。 

“我给你当老婆,你要不要?” 明子眼睛鼓得大大的。 “你说话呀!” 明子说:“嗯。” “什么叫‘嗯’呀!要不要,要不要?” 明子大声地说:“要!” “你喊什么!” 明子小小声说:“要——!” “快点划!” 英子跳到中舱,两只桨飞快地划起来,划进了芦花荡。芦花才吐新穗。紫灰色的芦穗,发着银光,软软的,滑溜溜的,像一串丝线。有的地方结了蒲棒,通红的,像一枝一枝小蜡烛。

水乡的少年少女在芦苇荡里下完成了生命最初的交接,汪老先生的文笔已经到了返璞归真的境界,只描写了明海作为少年的懵懵懂懂,小英子作为少女的大胆率性,即便明海是个和尚,在这片土地上也没有任何的禁忌,每个人都在释放自己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部分。

类似《受戒》的有《小姨娘》《小娘娘》

《小娘娘》中的谢淑媛:

“你跟我睡!” 

“那使不得!.’ 

“使得!使得!” 

谢淑媛已经脱了衣裳,噗的一声把灯吹熄了。 

雨还在下。一个一个蓝色的闪把屋里照亮,一切都照得极清楚。炸雷不断.好像要把天和地劈碎。

《小姨娘》中的章叔芳:

章叔芳主动,她两下就脱了浑身在服。两人都没有任何经验。他们的那点知识都是从《西厢记•佳期》、《红楼梦•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得来的。初试云雨,紧张慌乱。

她们都是小英子的分身,只不过在不同的土地上。

除了少年人的纯爱,汪曾祺对女性的贞操观有着自己独特的描写。

古老的乡间,女性失身自己不自缢,也是要浸猪笼,但是汪曾祺笔下的《大淖记事》,巧云被保长玷污,她没有淌眼泪,只是后悔没有把自己给十一子。《薛大娘》中的薛大娘的丈夫没有性能力,薛大娘和丈夫散了伙,只不过还在一起做饭,但是她并没有守活寡,见到吕三,她第一次做了女人。薛大娘的老姊妹劝她不要再“偷”吕三,说:“你图个什么呢?” “不图什么,我喜欢他。他一年打十一个月光棍,我让他快活快活,——我也快活,这有什么不对?有什么不对?谁爱嚼舌头,让她们嚼去吧!” 

汪曾祺笔下的性,并不是传统的,而是有一股叛逆在其中。汪曾祺笔下的女性大多是主动地,为了自己的爱情,非议和流言都可以抛在一边,汪曾祺笔下的爱情,只剩下纯粹的美好,而这美好常常以男女欢好来表现。

汪曾祺笔下有一些现在看起来仍然比较极端的故事,但是透过这些故事,我看见文章的内核仍然是摒弃人性的灰暗,全力拥抱生而为人中最圣洁的一面。

《鹿井丹泉》中,有一少年比丘,名叫归来,住在塔院深处,平常极少见人。归来仪容俊美,面如朗月,眼似莲花,如同阿难。(和明海一样,同样是和尚)

归来浇灌之时,有一母鹿,恒来饮水。久之稔熟,略无猜忌。一日,归来将母鹿揽取,置之杯中,抱归塔院。鹿毛柔细温暖,归来不觉男根勃起,伸入母鹿腹中。归来未曾经此况味,觉得非常美妙。母鹿亦声唤嘤嘤,若不胜情。事毕之后,彼此相看,不知道他们做了一件什么事。

这样的人兽交合,写起来没有一点淫秽之语。当人们发现归来和母鹿产下鹿女,于是来找归来问帐。

正在众人纷闹、营营訇訇,鹿女从塔院走出,身著轻绡之衣,体被璎珞,至众人前,从容言说:“我即鹿女。”鹿女纵身跃入井内。众人骇然,百计打捞,不见鹿女尸体,但闻空中仙乐飘飘,花得不散。

当夜归来汲水澡身讫,在栀子丛中累足而卧。比及众人发现,已经圆寂。

你若只看到人兽交尾,那就误读了这个故事,整个故事里描写的是最纯粹的爱情,那只母鹿我觉得是一种抽象意义的象征物,没有物种的隔离,没有教条的约束,只有一家善良美好,鹿女投井,归来圆寂,给整个故事蒙上了悲剧的美,但是这悲剧又是淡淡,超然物外。

汪曾祺笔下的情欲和性爱被无限拔高,故事的情节如梦如幻,读来好像进入了那个并不存在的江南水乡,渔舟唱晚,夕阳西下,你侬我侬,痴人痴语。

本文由luckyhan原创

Sort:  

上学的时候,只知道高邮的咸鸭蛋冠绝天下,后来自己读书,挺喜欢《大淖记事》,尤其喜欢汪曾祺的语言,读起来有味道,和冯骥才的一样,有味道。

至于其中的情色,也许我读毁禁大全黑蕾丝之类的书过于用心,倒没特别注意到……许是觉得口味比较淡的缘故吧……

好文~必须赞~

我也很喜欢冯骥才,读过冯骥才的一本书,好像叫做《俗人奇事》,讲了天津卫的各色人物~特别有那种“京油子卫嘴子”的味道,我也觉得汪曾祺笔下其实没啥情色,文中的片段都是我刻意摘抄出来的。。。哈哈

对了群主大人如果喜欢,方便的话可以转发吗,因为我才来一个星期,都不认识什么人,都没人看自己写的。。

俗世奇人~~~那本我特别喜欢,握手握手~~~

已转发~~~加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3
JST 0.028
BTC 57367.79
ETH 3098.11
USDT 1.00
SBD 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