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奇女子(三):女权的静默和爆发之王熙凤与尤三姐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图片来源红楼梦剧照,luckyhan原创。

 我是luckyhan,这是红楼系列的第三篇,最近写得有些慢。

正文

红楼梦虽然描写了形形色色的女子,但是有些文字却不是简简单单地从脂粉中堆砌而来,曹公的的笔锋里或隐约或明朗地歌颂着女性。

红楼中的男性大多是反面角色。

贾政虽是严父孝子,但是为了大家族小心翼翼地担任官职,不敢越雷池一步。

贾赦为人好色,小老婆成群,甚至连贾母身边的大丫鬟都不放过。

贾珍生活穷奢极欲,和自己的儿媳妇不清不白,也是淫丧天香楼的罪魁祸首。

贾蓉荒淫无耻,和自己本应该叫姨娘婶子的尤二姐偷情。

但是对于女性角色,曹公却是不留余力的夸赞,其中性格特点最是棱角分明的两人,在我的心中便是王熙凤和尤三姐两个人,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这两个人是代表着女权的觉醒,在封建社会“未嫁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这些大山的压迫,她们活出了自己。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这是王熙凤在林黛玉进贾府时第一次出场的描写,借助贾母之口,大家对这个“泼皮破落户”有了一个不同一般的印象,随着红楼梦大幕层层拉开,大家才发现,这个琏二奶奶是大家族的掌权者,就连秦可卿死后的发丧,在宁国府和荣国府中,也是钦定了王熙凤主持丧葬,王夫人问王熙凤:“你可能么?”王熙凤回答:“有什么不能的!不过是进而照管照管。便是我们不知的,问太太就是了。”这种果敢的决断不是一个一般闺阁女子或者大户人家养尊处优奶奶有的,王熙凤更像一个铁腕冷血的管理者,驾驭着贾府这里庞然大物,尽力地维护其晚一些崩散。

在对自己的丈夫贾琏,王熙凤并没有像邢夫人那样容忍自己的丈夫娶了一个又一个的小老婆,贾琏本就是一个“香的臭的都往屋里拽的”的种马,但是最初在贾琏的屋里除了王熙凤也就是有一个平儿,平儿平日里素来隐忍,甚至回避着贾琏的求欢,这才能在王熙凤和贾琏的夹层中生存下去,即便贾琏是后来想娶秋桐和尤二姐,对于王熙凤也要尽“丈夫的义务”,最后在凤姐的算计下,贾琏的小妾结局无不凄凄惨惨。

但是即便凌厉如王熙凤,也不能对抗旧时代的男权,在红楼的判词中,“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 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写出了王熙凤被休之后悲惨的命运,在电视剧红楼梦中,王熙凤是病死在牢狱里,这莫不是一种解脱了,甚至是比哭向金陵更好的结局。

在封建时代反抗男权做的更加决绝的,我觉得是尤三姐。

“这尤三姐松松挽着头发,大红袄子半掩半开,露着葱绿抹胸,一痕雪脯。底下绿裤红鞋,一对金莲或翘或并,没半刻斯文。“也许初初看到这话,都会以为这又是个淫娃荡妇,但是尤三姐的泼辣只是维护自己武器,贾府的一众之人,都对尤三姐垂涎三尺,无数的男子都喜欢在女人的身上取乐,但是对于尤三姐,却是“竟真是她嫖了男人,并非男人淫了他”。

你不用和我花马吊嘴的,清水下杂面,你吃我看见。提着影戏人子上场,好歹别戳破这层纸儿。你别油蒙了心,打谅我们不知道你府上的事。这会子花了几个臭钱,你们哥儿两个拿我们姐儿两个权当粉头取乐儿,你们就打错了算盘了。我也知道你那老婆太难缠,如今把我姐姐拐了做二房,偷的锣儿敲不得。我也要会会那凤奶奶去,看他是几个脑袋几只手。若大家好过便罢,倘若有一点叫人过不去,我有本事先把你两个的牛黄狗宝掏了出来,再和那泼妇拼了这命,也不算是尤三姑奶奶。

这边是烈烈风情的尤三姐。

尤三姐在淫魔窟里却向往着一份真挚的爱情,柳湘莲怀疑尤三姐行为放荡,索回了那把鸳鸯双剑,此时的尤三姐百口莫辩,说也不是,不说更是默认,尤三姐那个绮丽华美的爱情梦想破碎了,跟着陪葬的是自己的性命。以死明志,更加显现出尤三姐的绝代风华。

鲁迅说:“对《红楼梦》,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而我看到了一群不甘于处在男人脚下的女子,谁说“女子无才便是德”,本应“裙钗一二可齐家”。

初来steemit,喜欢写文的朋友可以看我其他的文,喜欢本文,可以留个赞或者留句话呀。

follow @luckyhan, you might get lucky 

Sort:  

@luckyhan,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和文采与你同在!

@luckyhan, 棒棒哒~~~ img

@cn-naughty.boy 淘气包,谢谢你陪我过这么美的情人节...

Hi ~ I'm a robot of red2018.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red2018
Thanks so much~!!

Hi ~ I'm a robot of lynnhua.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lynnhua
Thanks so much~!!

不同时代对女性的眼光和评价也不同,总体还是在进步,所以红楼梦的女子现在看起来很美,曹雪芹算是超越时代的人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4733.25
ETH 2475.50
USDT 1.00
SBD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