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办公室的故事 2020-1

in #cn5 years ago

这是一个发生在2019年的故事。我在Matter上参加《走过2019》比赛时稍微提到了此事。所以我想分享到STEEM来。

2019年我过得比较辛苦。整个夏秋两季六日两天都有或多或少的工作需要我去处理。终于,一个没有任何事情的周末悄悄走到身边;我不遗余力的将其抓住,好好休整到了两天。

周一清早,精神焕发的我早早地来到学校。刚进入工程楼的时候,闻见了一股烤焦的轮胎的味道。随着映入眼帘的是副校长,刚刚入住不到一个月的新院长,校IT和保全齐刷刷的站在楼道中。

在人群中的校IT成员是我研究生时候的同学。他看到我的出现,便把我拉到一边。说:“电池实验室给烧了。做实验的电池起火,点燃了旁边的电脑。”

“嗯?什么时候的事情?”

“昨天晚上,防火洒水器及时把火扑灭了,但是把三个教室给淹了。”校方是来解决水淹教室的事情,火灾则有我们IT来处理。

“里面的大电池没事吧?”我急忙跑到和电池组电池组实验室相连的全封闭的房间。里面放着一个比人高的巨型电池。

还好。欣慰的是这件密闭的房间没有着火和浸泡的痕迹。

防火这件事其实我们都提醒过院里。在研究电池的地方,有着各种强电电源。最好不要使用水这种灭火方式。万一出现火灾的时候,浇下来的水可能毁坏的东西更多。不过鉴于价钱的原因,最终粉末,泡沫或者阻燃气体都没有被算入考虑的范畴。

没办法,好钢用到刀刃上,钱都拿去建无尘实验室了。

主管电池组的教授看到我,把来到我的身边。我问他实验室的设备伤亡如何?他的答案是全部阵亡。

他问我和校IT的人能不能把数据从损坏的硬盘中复原出来。

顿时,我有一种不详的预感。IT的规定是,所有的数据必须存到我们的数据中心中。但是电池组他们有一个软件极其顽固。不仅不能在window 7以后的任何微软操作系统上面使用;还必须将数据存放到电脑本地的硬盘上;最要嘛的是只要程序运行的时候,就不能链接网络,所以设置定期同步化本地去数据中心的数据的可能性都没有。必须要等实验运行完毕,手动导出数据。虽然我们都觉得是卖方写的程序差,但是教授们宁可相信自己花大钱买软件的公司。

“你们有没有随时导出数据?”我问。

教授摇了摇头。

“数据在哪个电脑里呢?”他们一共有四台电脑,同时装有测试电池的软件。我问的时候祈祷着他们会选择了一个还没有完全烧坏的电脑。

“不知道电脑编号。是离电池最近的那台。”

Of course……我心里暗暗做了个face palm的动作。我带着教授来到一群烧焦的电脑前,指着烧得最凄惨的一台问:“是不是这台?”

IMG_20191007_091150.jpg

教授很肯定地认定就是这台。

“看硬盘已经和旁边的材料熔到一起了。我们可能没有什么工具能修复这个硬盘。”

“想想办法吧!”教授说,“通用汽车三年的数据都在上面。”

“一点都没有传到数据中心吗?”

教授摇了摇头。

无语。

我看了看校IT的人。他也摇了摇头……

“在外面找个能破解的公司吧,估计要花点经费。”我给教授建议道。

校IT人员和我们一起回到了我的办公室。我的同事已经来了。看见我们后发出了一声感慨:“我这一进教学楼,就闻到了一股糊味。是不是有人用WD-40烧烤了?”

看来他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了……

实验室经理推门进入IT办公室。这个经理个东欧一代移民,有着一种怨天怨地不怨自己的性格。在特朗普当政初期,曾经因为自己的一个疏忽被移民局驱逐出境,以后如果有机会再讲他的故事。他每次来到IT办公室,不是邀请我们吃午饭听他抱怨,就是直接找我们抱怨。

实验室出事,还是他们电子工程系的,估计今天要好好听他发一顿牢骚。

果不其然,他一进门就跟我们说:“伙计们,你们知道让我发现什么了吗?”

“实验室着火了?”我给一个不能再明显的答案。

“不是!”看着他的目光好像被剧透了《庆余年》谁杀了主人公他娘一样,充满了不肖,“不知道哪些白痴把那着火的电池搬到了后院。上面还冒着火花。很明显短路的地方还短路着。你猜他们把这东西放哪了?”

我和同事都摇了摇头。

“放到我存的露天危险品贮存区了。里面有液态氢,液态氧。就三尺远。我看见的时候电池里面一根导线接触着一块金属片,时不时的冒着火花。我立时就把电池上面的导线全拔下来。”

我和同事哈哈笑出声来。这种事也就工程院能出。

“你汇报了吗?”我们问。感觉这件事肯定给做个accident report了。

“还没呢。还没和新院长说过话呢。”

新院长新来不久就遇到这么场火灾也是够背的。我在这里五年了,就没遇到这种事情。

就在这时,新院长来到了IT办公室。我示意实验室经理汇报危险品区域的情况。在他叙述之后。院长露出歉意的表情。“是我。是我让他们放那的……”

哦……

Sort:  

😥😥😥有点蛋蛋的忧伤。

是有一些depressing。几年的积血。博士学生的成果。。。

看起来好严重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到现在数据还没有recover呢……

实验室基本没事。就是电脑毁了。还好。

烧毁严重啊 领导有责
!shop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其实。。。是学生做实验,中途跑了。校方没有说是哪个学生。保护了一下。

喔... 那是我錯怪了校領導了😅
不過這些學生也太不負責任了😂

你好鸭,lnakuma!
@annepink赠送1枚SHOP币给你!

目前你总共有: 3枚SHOP币

查看或者交易 SHOP币 请到 steem-engine.com.

无聊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Congratulations @lnakuma!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more than 50 repli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00 replie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665.81
ETH 3153.57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