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层底,妈妈做的布鞋|三个一|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千层底,妈妈做的布鞋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

……………………孟郊《游子吟》


IMG_20180327_114747.jpg
(可爱童鞋)


记忆中,妈妈做过的布鞋很多,数量多、样式也多,而今能拿出来的已经寥寥无几。如果在老家应该还能找出一些。

妈妈是典型的农村妇女,没上过学,一生与土地打交道。在我的印象中,妈妈除了干活,闲暇时的活动好像就是纳鞋底、做布鞋!也不知道妈妈是自己喜欢纳底做鞋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我猜可能还是因为家里穷。

妈妈的上面有个姐姐,我的大姨。大姨去世早,去世的时候我的两个表姐都还没嫁人。妈妈不想让两个表姐在出嫁的时候表现的像个没妈的孩子,所以那个时候妈妈十分疯狂,不分日夜的为表姐做布鞋。终于,在两个表姐出嫁时给了她们每人五十双鞋,妈妈做的鞋质量很好、能穿很久,我想表姐家在以后的很长时间都不用再做鞋了。

妈妈做的鞋样式很多,很合脚,而且所用材料也是与时俱进。最开始的时候,做的是纯布鞋,鞋底是千层底,整个鞋都是一针一线缝出来的。这种鞋穿在脚上舒服、透气,缺点就是不防水。后来市场上出了一种泡沫塑料的鞋底,妈妈就用这个鞋底为我们做布鞋,这种鞋也透气,而且有一定的防水功能。再后来市场上又出现了一种薄薄的海绵,妈妈又把它加入到布鞋当中,布鞋一下子变成了棉鞋,特别暖和。

小时候,穿的一直都是妈妈做的鞋。除了雨天和上体育课,脚上的鞋几乎都是妈妈做的。后来,住校了。穿布鞋的机会才少了一些。再后来,穿布鞋的机会更少了,因为总觉得有点土。

妈妈做布鞋的习惯从来都没改变过,一直到现在,年纪大了,眼睛已无法胜任穿针引线的工作,她还在继续。这几年由于家里小孩需要人照看,把妈妈接过来帮忙照看小孩。照看孩子的空档里,妈妈还为小家伙做了几双可爱的童鞋!


IMG_20180326_233704.jpg
(平时在家穿的布拖鞋)
难以想象,照片中浅色的拖鞋从高中就跟着我,已经跟了我十五年!


Sort:  

好感人啊!

@liuzg,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和月旦评与你同在!

顺祝狗年汪汪汪,旺旺旺!

也来支持我嘛!有你的留言将是我帖子的荣幸!等你两个妹妹大一点也让她们出来跟你混,嘿嘿😁

英语我不会啊😭。愿你和小可可永远支持我!

满满的爱!

嗯呢,亲。
世界上最无私的爱!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你这话有点不伦不类,把后面一句撤了!

你有一个心灵手巧的好妈妈,穿着妈妈做的鞋感觉是不一样的,一针一线都是爱。

嗯!
这种鞋,温暖牌的。
我在单位也备了一双,到单位第一件事不是工作、不是打卡、是换鞋😃

@liuzg, 参加月旦评的同学都好厉害,小可可一定支持你哟~~~ img

嘻嘻,其实写的不咋地!

我妈也有这个爱好,她是喜欢那种线勾的,不知道你母亲多大了,不过别再让她做这些事了,低着头做的时候,对眼睛和颈椎都不好。。。当我没说,你就在医院工作哈哈哈哈

六十了。我也不让她做,可她闲不住,带着老花镜还要做。劳碌命,没办法!

不行,一定要看住,不能让再做了真的,老人的身体太脆弱了,千万要停

已经很少做了。我都把家里的针线盒收起来了

我岳母来美看我也给我带了好多这种布拖鞋

你有一个好岳母

亲情最温馨。

好感人!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111.24
ETH 2687.89
USDT 1.00
SBD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