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产生美,迟来的气愤》|同一本书|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闲话


今晚夜班,天气十分适宜,可能是天气的原因,窗口的人特别少。晚上七八点,闲来无事在QQ群里跟一帮steemit上认识的朋友@weisheng167388@xiguang@aellly@jaffer@ericet聊天,受益匪浅,心情也十分惬意。


进入主题


晚上十一点多,聊天散了,实在无所事事,还是继续我的《黄帝内经》。这本书是一套书中的一本,于三年前在某宝上购买。
IMG_20180320_150310.jpg

三年前,买这套书的时候还是非常喜欢的。装订精美、印刷清晰、手感柔软,当是也问了商家说绝非盗版。买回来之后也没怎么细看,就这么一直放在家里,偶尔翻翻。算是一种收藏吧!

因为喜欢,所以期待!

最近在steemit写“品中医”系列的帖子,翻看这本书的频率比从前高,看它的仔细程度也高了很多。我将其作为我工具书的的一部分,和其他几本内经注解对比阅读。细看之后,才发现问题所在。

首先是这本书对内经的翻译。翻译的并不到位,有些晦涩的语句翻译的是差强人意。读内经,千种人能读出千种味道,译者的知识面、以及对内经的理解程度都会影响对内经原文的翻译。我对书中译文并不是很在意,译文只是作为一种参考。

其次是这本书对内经原文的删减。当我读到这本书中《素问·六节脏象论》的时候,我发现书中只对内经原文印刷到“故曰:不知年之所加,气之盛衰,虚实之所起,不可以为工矣。”,这比内经原文少了一半不止。在我看来这是不可原谅的。

距离产生美,如果不是最近的仔细阅读,很难发现书中的疏漏。它在我心中还会一如既往的完美,可是现在,因为近距离的审视,它变得不再完美!

这是一套书,一共四本,包含:《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不知内经原文其他地方还有没有删减,也不知其他三本还有没有类似问题。想想就让人揪心,我还能不能将它们作为珍藏?

联想当时店家的承诺,不免有些来气!我现在也不知道这套书是不是正版,当中的删减不知是编辑的问题,还是盗版的原因。珍藏多年了,发现是个残次品,如若不是正版,当真是让人大失所望!


尾声
明天联系商家,看看能不能调换,如果不能调换只能重新买。毕竟是经典,不能怠慢!

Sort:  

@liuzg, 月旦评我只抢沙发!

嗯嗯,只要你愿意,沙发永远给你留着!

@liuzg,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顺祝狗年大吉,赚好多好多的STEEM/SBD哟!嘻嘻...

小可可,我又看到你了。很开心、很惊讶,原来你没有抛弃我!

你是学中医的?

正在学😜

删减的原因是什么?莫非是国家保护秘密药剂,嘿嘿

黄帝内经里哪有保密配方!都是些基础理论。
国人不争气,内经的原版早就找不到了,现在的内经是后来从日本引渡回来的。
删减的原因我猜盗版的可能性大!

要这么仔细的看过才知道是不是盗版,那一般人都是不会发现的吧……

联系了卖家,人家不承认,还说这就是“删减版”。联系某宝售后,直接一链接让我去投诉商家欺诈。我看要填好多东西,就放弃了,毕竟都三年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059.95
ETH 2677.49
USDT 1.00
SBD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