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的信任》 品中医·黄帝内经(11)|月旦评|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自读自译品中医之《黄帝内经》


相互的信任

..........素问·五脏别论(节选)


原文

凡治病必察其下,适其脉,观其志意,与其病也。拘于鬼神者,不可与言至德;恶于针石者,不可与言至巧;病不许治者,病必不治,治之无功矣。


白话译

只要是给人治病就必须了解病史、诊查病人的脉象、观察病人的意识和情志状态,对疾病的发展规律也要知道。对于迷信鬼神的人,不需要同他们讲养生治病的重要性。对于那些厌恶针灸、动手术的人,不用对他们讲解针灸、开刀的技巧、原理。对于那些不相信治疗的人,他们的病肯定治不好,就算勉强治疗也是收效甚微!


对于治疗,不论是医生还是病人,都应该树立信心。
——————————————————————
在内经上就已经言明相互信任的重要性,反观现在国内的医疗环境。病人看病全程录像!
国内的医疗环境问题很多,说出来都是泪。我的临床的同事聊天时都在说:绝对不让自己的子女学医,不会建议亲戚朋友的孩子学医。

Sort:  

古人的智慧 结晶

是的。💯

我遇见了一个双手同时把脉的中医,感觉很神奇。

双手把脉不神奇,能诊病能治好病才是最神奇的!
中医认为两个手的脉象是不一样的,代表不同脏腑。

是两个手同时把脉,不是一个手把完在把另一只手,好像还在纸上算着什么。你了解不。那个大夫很年轻,口碑很好,开药超便宜,但是挂号特别难,网上预约,秒没。

我说的就是同时把脉。不过我不会。你说的那个大夫在哪?方便把联系方式给我吗?有机会我想去拜访。

在济南,山东省妇幼,中医科,一三六坐诊。

谢谢你了!

@liuzg, 月旦评就是为你量身打造的啊!

哎,好像很久没看到小可可过来了,你知道她最近在干嘛吗?

出来以后,发现还是国内医生经验丰富,因为见的病例多啊

淘气怎么还在,他好久没去给我点赞了

淘气包和小可可已经很少点赞我的帖子了,已经成了稀客。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费解!

都是中医啊😊

没时间写别的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111.24
ETH 2687.89
USDT 1.00
SBD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