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中医·黄帝内经》(1)生命的活力|月旦评|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品中医-《黄帝内经》
生命的的活力
..........素问·上古天真论(节选)

原文
(黄帝)问于天师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


岐伯对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
译文
     (黄帝)问天师岐伯:“我听说远古的先人都能生活一百多岁而且还生龙活虎;现在的人年龄不过半百,就已经反应迟钝动作不敏捷了。难道是生活的环境变了?人类将灭亡?”

       歧伯回答说:“远古的先人们懂得天地万物生长之道、能够通过一些方来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这些方法包括:饮食有节制、起居有规律、劳逸结合。因此能够保持身体健康 精神饱满 生命也能接近 理论上的最大值 活一百多岁然后去世。现在的人却不一样,每天纸醉金迷、滥饮无度、昼伏夜出,性生活也没有节制。用欲望耗尽阴精,用过劳消耗真气,不知道保持真气充盈、精神饱满;只图心里痛快,背离生存之道,起居没有规律,所以只能活五十多岁就衰老凋亡了"。
****
     《黄帝内经》分“素问”和“灵枢”两卷各八十一章。以上原文节选自第一卷第一章第一节,是《黄帝内经》起始之作。能放在全书最前面,足见其地位之重要,可以说是整部《黄帝内经》的基石。      《黄帝内经》成书于两千年前,此节内容放在当今社会也如同镜里镜外。
     曾经看到过一篇研究人类寿命的文章,文章说人的极限寿命是一百二十岁。纵观当今社会,国人的寿命就算有好的医疗条件,也不过八九十岁;广大农村地区寿命可能也就六七十岁。通读此节,有感:古人诚不欺我!

Sort:  

能活个70岁就够了,要求不高

给你留言了

说的是极限寿命120岁,好象也没有毛病

人类历史遗产,互相分享

我已经关注你了🙂

你应该分享一些东西,在steemit

总有人说《内经》是鬼扯满嘴跑火车,这类人大多没看过原著。这本伟大的著作不仅仅是中医的根本,也是中国哲学的最重要经典之一。

欢迎光临!
惭愧,我还没上升到哲学的高度。我想,如果要讨论哲学可能还要理解四书五经、周易等,这些我都还没有涉猎。我现在比较专注中医,如果你有这方面的想法,我们可以相互学习。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4814.42
ETH 3450.94
USDT 1.00
SBD 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