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呼吸那么伤(下)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老人都病成这样了!
你们怎么才来?你们是怎么做儿女的?

这样的对话,可能每天都挂在医生的嘴上或心上,因为我们遇到这样的人太多了,老人病好几个月了不来看病,一来到医院天天催医生为什么没有药到病除,为什么老人救不回来?
而我的外公,便是那其中之一,我从小的印象里,外公总是咳嗽、咳痰,走路快一点就喘…老人家走路总是异常缓慢,我不知道他怎么了,家人也只以为是老人太胖了,走不动路而已。
终于在70多岁的时候才被确诊为慢阻肺,之前都没有人知道…在他的儿女有限的认知中,只要老人不是喘不过气,人事不知,就不算住院的信号。
没有医生告诉我们应该有家庭氧疗,也没有告诉我们应该注意什么,更没有人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应该让老人住院。我相信在中国这样的人还很多很多。并不是不孝顺,而是真的愚昧!老人有两儿三女,却没有人懂医。
算一算他老人家已经走了10年了,在老人家走前的那几个月,他总是白天睡觉晚上起床,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晚上,那时候家中无人学医,这明明是脑部已经缺氧的表现了,要是立刻住院,或是配上呼吸机,也许能活到90岁,然而没有人知道,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老人病的越来越厉害,只以为就是正常的老去…那时候我只有18岁。
学医后我仔细询问症状确定老人最终死于肺心病。

近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首次明确我国慢阻肺COPD患者人数已经达到1亿,已经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齐名!
而截止2013年,我国对7个地区的20245名成年人进行调查,慢阻肺的患病率占40岁以上人群的8.2%,就是说100个人里有8个人是慢阻肺病人。(来自人卫版内科学)

“大夫,你说的什么是慢阻肺?COPD什么鬼?我都听不懂。”
“慢阻肺全名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顾名思义,COPD是英文简称。顾名思义这是个慢性病,发作地点在肺部。
“得了这种病以后肺会怎么样?”
“因为小气管会发炎、变硬、狭窄,肺泡弹性下降了,看起来粉嫩嫩的肺会肿大(即过度充气)变成灰白色失去了弹性,想把空气吸进去整个肺?对不起,本肺做不到,气儿进不去。想把空气全部吐出去?对不起,本肺也做不到,然后肺会慢慢像汽车轮胎一样,会鼓个包,变成肺大疱,随时可能爆胎…”
“所以,肺会爆炸?ohmygod。”
“你想多啦,肺泡破了以后,不会爆炸,但会气胸。呐,我们的肺就会这样…会缩成一团…”

“为什么?”
“我们的肺和胸之间有个空腔,叫做胸膜腔,是个封闭的空间,左右各不相通,我们的肺本身不能直接张开和缩小,只能依靠我们的膈肌,我们控制膈肌运动,它让我们的胸廓一会变大一会变小,大小之间带动着肺的扩张和收缩,于是我们就能呼吸了…”
“等等,你说的胸廓是什么鬼?”
“呃…胸廓由肋骨、胸骨…一堆骨头组成的,长这样…向下看…”

“哎呀,别打岔,我都忘了自己说到哪儿了。”
“你说到胸膜腔了”
“对…我说为什么肺大疱破了以后,肺会缩成一团,胸膜腔里的压力是低于我们的大气压的,所以我们呼吸的时候,由于压力差的作用肺部始终处于被拉开的状态,一旦肺大疱破了,气体进入了这个胸膜腔,两边压力一样了,肺失去了被拉开的力量,就会缩成一小团。”
“那,缩就缩呗,反正两边肺呢,肾少了一个还能活下去。”
“你想的太简单了,少了一半肺,不仅气体交换减少了大半,而打破左右侧的平衡,假如左侧破了,腔的压力大了,自然就会压向右边,所以本来在正中间的气管移位了,本来好好的心脏也被压到右边,本来流动顺畅的血管也被压到了…胸闷,呼吸困难…严重的随时可能毙命!”
“这么严重?那,我要你这肺有何用?还不如换一对。”
“呃,别激动,还是可以抢救一下的。”
“真的吗?”
“当然!”
“肺了,慢性了,阻塞了,不是一日之寒。十之八九都和慢性支气管炎有关系。你是不是每年冬天都会咳嗽、咳痰或者喘息超过3个月?连续2年以上都是这样?”
“哎呀,是啊,以为自己是感冒没好透…”
“唉,那就是慢性支气管炎啦。你吸烟吗?”
“有…”
“唉,吸烟是主要的发病原因。具体发病机制可以看看这个

“慢性支气管炎控制不好就会发展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甚至肺心病。”
“又来新东西了,肺心病啥意思?”
“呃…好累哦…肺膨胀以后挤压了肺里的各个血管,尤其是连接肺泡的小血管,它们会退化、消失。能够有效交换气体的血管网变少了,换气障碍,血液里的二氧化碳越来越多,他们溶解在血液中变成碳酸盐,于是这就是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严重了就是呼吸衰竭。最终导致肺里的血管收缩变形,心脏(右心室)射血进入肺脏的压力变大,心脏越来越累,为了保证血液进入肺脏做足了努力,右心室就变得又肥又大,最终累到快要瘫痪,变成了心脏衰竭,现在叫做心功能不全。”
“所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会有三个并发症对不对?”
“是啊,呼吸衰竭、气胸、肺心病。”
“好可怕!怎么治?”
“只能控制无法根治,咳嗽、咳痰、呼吸困难都比平时严重的时候,就叫做急性加重期!我们可以用药扩张小气管,有炎症咱们就用抗生素,有痰咱们就祛痰,吸入氧气改善缺氧状态,糖皮质激素对于高风险发生急性加重的人有很好的控制作用,减少发作频率,提高生活质量,还能增加气管扩张药的作用。
那稳定期呢,我和平时一样程度的咳嗽咳痰气喘,戒烟!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祛痰!长期低流量吸氧!
嗯,好像和加重期的治疗差不多。”
“还要注意什么?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减少急性发作。早发现早治疗。”
“大夫,我一定好好听话!”
健康小知识:
戒烟是预防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重要的措施,在疾病的任何阶段戒烟都有助于防止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
(人卫第八版《内科学》)

Sort:  

@liuboya, 你真是好写手啊!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这厢有礼了。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很有趣的一篇科普文,深入浅出

好复杂好可怕好好学勤锻炼早预防!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2205.55
ETH 2397.85
USDT 1.00
SBD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