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学了点中医。

in #cn6 years ago

图片发自简书App

“what,西医院校也要读《中医学》?我是不是上了个假学校?”
“是的你没有看错,国内所有的医学院校,西医的学生,必须要学中医学,不仅如此还要上实验课。”
“啊?中医实验课学什么?经络看不见也摸不着怎么做实验?难道要拿针扎小白鼠和兔子吗?”
“NO。我们拿长长的银针儿扎自己!”

高考那年,我特别想报考中医,然而老妈看着县里破败不堪的中医院,生怕我毕业以后没有饭吃,于是我终于去了西医院校。

能有机会学习中医,我觉得太难得,学习辨证论治的理论,学习舌象,学习经络和穴位,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次针灸课上:我们拿着燃烧的艾灸条,学习什么叫雀啄灸,什么叫回旋灸;我自己拿着细细的银针,挽起裤腿,找到足三里,看着好几厘米长的针就那么没入到皮肉中,居然没有痛,刺进去涨涨的,不好拔下了,这就是针感,拔下来也没有出血…复习的时候自己编个顺口溜背药方,还要被经典的汤头歌…
我觉得如果我是标准的中医学生一定会把中医研究的很明白,要不然不死心。

我和中草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小时候,我从记事起就总是流鼻血,有时候早上起来,枕头上就有血迹,而我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流的鼻血。最厉害的一次,我流了一整碗的鼻血…差点送医院…然后,我外婆觉得这病得治了,下地给我挖了两种草药,熬好了放了糖给我喝,喝了两次以后,我居然就好了,即使有流鼻血,也只是小血丝而已。
我觉得中医真的很神奇。

从小超级爱看书,小时候能看懂的就是故事会,很喜欢,到现在十几年了里边儿有一个故事我还记得清清楚楚。
有位老中医,他医术很高明,偏巧他的儿子肚子里长了肿瘤,去了个各大医院都说没有救了。他自己给用了自己研发的药方都没有用。
这时他听说有个同行治疗此病非常出名,无可奈何之下他带着儿子求医去了。那个同行看完病留下一个方子说了服药的注意事项就打发他们走了。
这老中医打开药方一看,居然和自己开的方子一药不差,只是多了一个药引子,是柳枝。这老中医一看非常失望。
儿子按照原来的药方不见好转,很快就死了。
老中医心有不甘,瞒着媳妇儿把儿子的肿瘤割了下来放在了床底下,用熬好的中药泡在了盆子里,用各种药方去试验。
有一天,老中医出门,他媳妇找东西找到了床底下,她看着盆里黑乎乎的也不知道是什么,拿个树枝子拨弄了几下…老中医刚好回来,大惊失色,怕媳妇儿把盆打翻了,赶紧查看,没想到肿瘤消失的干干净净。
然后老中医反复询问媳妇儿到底做了什么,媳妇儿一脸委屈,
“我只是拿树枝子拨了几下子。”
老中医一看,一下子瘫倒在地上。
媳妇儿手里拿的就是柳枝。
还有好多关于药引子的故事,比如神医说要用母猪的前蹄做药引子,病人家属错用了后蹄,然后病人很快就死了。

这些故事都给祖国医学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但却没有怎么促进它的进步。

祖国医学大部分的成果来自于经验医学。
但祖国医学的传承者们,习惯了各自为政,大多守着各自的祖传秘方不肯分享、交流。

这些年祖国医学终是没落了,
相比西医学的如火如荼。

因为快节奏的生活,慢吞吞熬制的中药太麻烦?因为西医比中医看起来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中医药治疗效果一般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不像西医一样有个数字指标明明白白,而是以病人自己的主要感觉为主,这就有点不好确切评估疗效了。当然这些年在国外如火如荼针灸、推拿治疗不在其内。

因为中草药日益尴尬的地位?
医、药不分家,即使华佗再生,没有靠谱的中药,也于事无补。中药的质量是更是硬伤,炮制方法上“差之毫厘,谬之千里”,一点点差错,就会从无毒到变成有毒,从奇效到有效,从有效到无效。
浮躁的如今,还有多少人能够忍受这繁琐复杂的制药过程,能够抵制住利益的诱惑?还有多少土地能够培育出没有重金属、没有农药的草药?
我不知道那黑色的汤汁里会有多少我不知道的东西。还有那些明目张胆写着肝肾毒性不详、毒副作用不详的中成药。
我不知道这些进入我的身体后会有多少不可预知的后果。
原谅我,真的不敢吃中药了。

因为那些说是老中医,却往中药里添西药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那些说是中医粉却在毁中医的人?
有些人打着维护祖国医学的旗号,不去好好研究祖国医学,拿出让人信服的成果,一味的盲目维护,只要谁沾边儿说一句中医的不好,就要骂天骂地骂娘骂祖宗,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让祖国医学背锅。
明朝李时珍先生就是因为行医过程中发现本草书中存在“舛谬差误,遗漏不可枚数”才决心重新编著一部本草专书,就是《本草纲目》。
清朝王清任重视解剖,提出“灵机记性不在心在脑”的观点,阅读前人有关肚腑的论述及绘图后,发现“处处自相矛盾”,于1830年撰写《医林改错》。
祖国医学的进步从来离不开怀疑和否定。
离开了这些,只是一味的固步自封,犹如闭关锁国,那些教训还不够深刻吗。
喜欢祖国医学希望它好,没错,但不要以毁了它的方式来爱它。

Sort:  

中医中药行业不容易啊,希望越来越好吧

主要就是纯靠经验,不好评判到底有没效果。也很容易产生骗子。

我其实想说…已经四天了,我拉肚子+高烧+低烧+胃痛,结果去医院医生说肠胃炎,但是从血、大小便里什么都验不出来…这是肿么回事😂

你在微信群里吗,@我一下,私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5
TRX 0.12
JST 0.025
BTC 55693.62
ETH 2494.94
USDT 1.00
SBD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