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感,性命攸关

in #cn6 years ago

有一种感冒叫做将死。

不过是感冒,多喝热水就好。
不过是感冒,不用吃药。
不过是感冒…
老百姓心里什么是感冒呢?
经过我在医院的和病人们的交流,我发现:
嗓子疼?没力气?发烧?咳嗽?咳痰带血…都能叫感冒…

所以:
看起来像感冒,其实致死率50%,治愈后5年生存率只有60-70%,这种病你听过吗?
看起来像感冒,其实无药可救,且死亡率奇高,这种病你听过吗?
这病在心上,且都是以病因来命名。
一种在心内膜,叫做感染性心内膜炎。
一种在心肌,叫做病毒性心肌炎。

有句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却想说:NO,条条血管通心脏。

还记得我说过我们的身体上分布着超多的血管吗?皮肤破口、拔牙破口、鼻咽进入…细菌和病毒,这些小东西都可能进入身体的交通道儿上,流到心脏里,发现了这个地方风景可人,于是就成家立业,繁衍后代,心脏的这个地方就出现了炎症,
若是发生在心脏里的那几个门扇叶子上,因为它是心内膜延长到这儿来的,叫做心内膜炎。
根据从细菌侵入到心脏病发的时间长短,分为急性和亚急性心内膜炎。
急性的那种大家还没有研究透,亚急性这种却已经占领了内科书的一大篇文字,因为它的发病率有三分之二那么多!

“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

为什么得病的是我?

1.本身心脏先天有病的人,比如心脏的瓣膜病(二尖瓣,主动脉瓣膜)和心脏里有洞的(绰号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

2.本来心脏里的内膜(内皮细胞)不知怎的受到了损伤,血小板就去“救”它,结果越帮越忙,结成了一个疙瘩,专业名词叫:结节样无菌性赘生物。因为血流在心脏的那扇门前可能速度变慢,血流里的细菌更愿意腻歪在心脏内膜延伸的那些门儿上。

3.重点来了!暂时性菌血症!
顾名思义:这个名词意思就是细菌短时间里进入到血液里,且待在血液里。
摔了一跤,细菌从破口进入。
拔牙一颗,嘴巴里超多的细菌涌入血液中。
开了一刀,但消毒不严格,细菌直接从刀口深入。
拉肚子了,肠粘膜受损,细菌从肠道进入血液。总之一切皆有可能。
4.经常菌血症的人。
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想到了自己那个时不时长痘痘、发炎的脸,word天,好可怕,我得老实点…管住自己的手。

综上所述,心大的人就问了:
长就长呗,能咋地,还能上天啊?
其实它真能让人上天…堂。

1.首先它能堵住心脏的门扇,导致门开不全、关不上,心脏的泵血功能下降…严重的那些整个心脏又被这些小东西感染,导致心肌出现脓肿。
2.其次它能掉下来,像一般的栓子一样,走哪儿堵哪儿,脑梗心梗不过是看它心(大)情(小)。
3.再次不断繁殖的细菌持久的存在,流到身体其它地方,不小心又会安一个家,这就叫迁移性脓肿。
4.免疫系统面对这样的顽固恐怖分子气到吐血,有点反应过激了,杀敌八百自损三千。

脾大:脾脏拼命促进各种淋巴细胞成熟,累肿了。
肾小球肾炎:肾脏的不断产生对抗细菌的东西,把自己的肾小球都堵了。
还有关节炎、心包炎、微血管炎(超细小的血管发生了炎症)…机制大同小异。

“切,你说了那么多,有什么用,看不见摸不着,我怎么知道自己的心病了没有?”

1.白细胞和细菌战斗,释放出一些东西,导致身体会发烧。
2.心脏的声音本就是开门关门,血液流动有关,所以会有杂音。
3.小的细菌凝结一小堆,大血管堵不住,皮肤的小血管就惨了,这些细菌本就可能导致血管的炎症,要是在堵一堵,当然就变成皮肤的红色瘀斑了。
4.可能引起动脉栓塞,以肺栓塞最常见(典型表现为:胸痛、呼吸困难、咯血)
5.脾脏肿大
6.贫血

“好可怕,心病了以后会多严重?”

心脏受害最大:
1.心衰:心脏里门坏了以后,泵血的能力急剧下降,瘫痪在即。
2.细菌不甘心只在膜上,深入到肌肉里,这就是心肌脓肿,心肌炎,里边的电路也被堵上了,导致心律失常。穿破心肌到达心外膜,再到达心脏的外套上,就是化脓性心包炎。
3.堵住了心脏的血管上,导致心肌梗死。

“大夫,我不想知道怎么病的,我只想知道自己怎么治好的!”
“好吧。”

抗生素、抗生素和抗生素!
实在不行就动手术,换一个扇叶子!
然而,治愈以后能活5年的人只有6-7成!
看到这里,有人就说了,哎呀,看看你们医生还说不说感冒不用吃药,不用抗生素…拉过来打死。事实上病毒进入呼吸道以后,时间久了对黏膜损伤,确实会提高细菌感染的概率,但感染性心内膜炎最常见的是在本来心脏有问题的人身上,普通人不用恐慌!

若是发生在心肌上叫做心肌炎。

还记得吗,我说过,细菌和病毒最喜欢进入人体血管中的通道:一是从鼻子进入,呼吸进去。二从嘴巴进入,吃喝进去。所以感冒和拉肚子发病率最高。

所以大多数病人在发病前1-3周都会有这样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热、浑身没劲儿、肌肉痛或者恶心、呕吐的症状。然后就会感觉心慌、胸口疼、呼吸困难…甚至晕倒。

说到这里,我突然想起经常有人吐槽医院过度医疗,最常说的就是:感冒了给开了一堆检查,居然还要做心电图,云云。
可是别的是不是过度我不知道,心电图还真是必须的,一个几十块的心电图就可以大致排除心肌炎,当然还有其他检查方法更能帮助确定,比如胸片、彩超、血沉、c反应蛋白。

然而,令人崩溃的事情发生了!

本病无特异性治疗!只能改善症状!有啥难受治啥!绰号为支持疗法。而糖皮质激素疗效不肯定,不主张常规使用,在发病10天到1个月时可以用!但早发现早治疗,全面周到的药物和器械支持手段非常重要!

心有所感,性命攸关。

很久没有更新了,竟然觉得好生涩…
我回来了。
么么哒。

Sort:  

你好!码农,你要去研习一下艺术了;文青,你要去学一下编程了。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
看完后好心塞啊……

不过我倒没遇见过感冒开一堆检查的医院哦……

PS:欢迎回来……么么哒……^-^

谢谢…^_^…太久没有回来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3
JST 0.030
BTC 67685.37
ETH 3498.92
USDT 1.00
SBD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