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心理| 自卑的人不会是很好的朋友,很好的伴侣 自卑的人真正应该做的事
最近被一个声称是自卑的人表白以后,我把对方拒绝了 ,对方想要死心,就当面聊了一小时,也算是彻底让对方死心,同时也就让我产生了今天这一篇文章的创作欲望。
我核心想要表达的一个观点就是,自卑的人很难成为好的朋友,好的伴侣,或者说优质的朋友,优质的伴侣 。
1)自卑与讨好,付出的关系
自卑的人由于自我价值感较低,可能有时会在关系中倾向于去讨好对方,满足对方的需求。
但是由于自我价值感较低,其实同时也在期待着对方的回应。但是“对对方的回应有期待的付出”,其实就是一种带着筹码的付出,并不是“不求回报的付出”。这并不会让接受的那一方感到轻松,而是需要思考要如何回应对方的这一份付出。
一个真正自信充沛的人,在对别人付出的时候,是因为自己想要付出。虽然可能也会对对方的付出有期待,但是更多是给对方自由,在付出的过程中就能感觉自己付出的那一份快乐了。
而且自我价值感低的人,如果从自己角度出发去为对方付出,就更要命。你根本就没有想过对方想要什么,一味地将自己认为很好的东西给对方,就希望对方因为自己的诚意所感动,为什么呢?如果你给了我我并不想要的东西,我确实很难感动。
2)对于条件和标准的理解
我印象很深的是,我拒绝的人对于这件事情的归因方式,他的归因是“就是我不满足你的标准被”。
其实我觉得很正常,如果我被另一个人拒绝,我也会第一反应就是觉得是不是我不满足对方的标准,我在哪方面提升了,是不是对方就可以接受我了?或者我有更多的筹码了?或者我变得更好了,对方就会后悔了?
但是,这样的想法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将评价自己的标准转移到了别人的手上,让别人去决定“我是否足够好”的这个标准。
说实话,我对于他的外形,身高,学历的确是不满意的,这些可能是他所理解的标准。但其实除了这些硬性标准以外,我更在意的是他处理问题的一些态度,还有相处的过程中我的感受。
比如,他是平时和我经常见面,然后就直接向我表白。但是对我而言,一起出去玩,约会的过程是否愉快对我来说很重要。我都没和你约会过,怎么知道相处是否愉快呢?还有就是我觉得他比较抠,经济观念有我完全不能接受的部分。
可能对于他而言,这些都不是说需要去“提升”的部分。这些都只是个人取向和preference的事情。
就像我喜欢各种各样的运动,那一个宅男就完全不适合我。宅男是哪里不符合我的标准吗?不是不符合标准,说白了就是不合适呀~
自卑的人总是拿标准去框自己,其实还是要看到自己的独特,自己的可爱。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whole package。我不喜欢你不代表别人也会不喜欢你。
3)自卑的人真正应该做的事
自卑的人可能会通过2所说的那样,由于别人的标准去定义自己“提升”和“进步”的方向。
其实,与其向别人去求和印证,“我到底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不如向内求,询问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定义一个人是否值得被爱,是否有价值被爱,要有多优秀,要变成什么样子才能被爱。
所以,与其说是自卑,不如说是不够爱自己。真的要多多爱自己,看到自己的可爱之处呀。
他前两天和我说,“你说我自我,这我根本不能认同。我觉得我的人生就没有为自己活过。”
我就只能说:“那我只能说,我觉得爱自己的人比较有魅力。”
事实也确实如此呀,爱自己的人,了解自己价值的人更不会在关系中患得患失,在安全感的基础上提供给对方美好的亲密关系中自己认为应该provide的东西,create的东西。
每个人都要首先爱自己,在爱自己的基础上,让自己充实丰沛,再去爱人。这个时候才会将lens真正关注到对方,真正提供给对方需要的东西~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爱自己(self-love),收获自己想要的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