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治只变为口号? (上)

in #cn6 years ago

不知道大家觉得大学应该是家长式管治,还是师生共治比较好呢?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中小学的时候,无疑是师长的大权在手,学生只能怪怪听话。但圣人都会有错的时候,而更会有情绪,更会受利益控制。所以就算是老师和校长,也可能会做出一些不好的行为。

特别在香港教畜就很多。

(教畜是指对教学没有理念和热诚,行尸走肉上班,只为了那份高薪水的老师,因为在香港当老师的薪水是非常高的。)

在中小学的时候,其实就只能接受。因为如果反抗,就会被当成是坏学生。

也不可能有像《我的少女时代》那种全校学生反抗坏老师那种梦想中的情况发生。就算老师校长再错都好,在现实熟只能接受。

幸好我的中学的老师校长人都很好,没有什么问题。

唯一令人讨厌的是由于我的中学是「传统名校」,他们有一种包袱,就是要在学界之间的比赛取得好成绩,所以他们会免费在不同的中学招收一些体育能力好的学生来我学校读书,资助他们一切需要。又称为「买人」。

而这些买回来的人,通常人格和成绩都很差,有的连26个英文字母也未学懂(这是真的啊)。吸烟,染发,打架,什么坏事都会去干。甚至不上学也可以。而他们的学生证上更会有星号,表示学校的风纪不能对他们做什么,只能由他们去。

我想这是我中学少数的缺点之一吧,幸好他们的人数不多。所以我觉得家长式管治还是没有什么大问题。

但我妹的学校就是另一回事了。因为学校刚刚换了校长,新校长什么也不懂,就变了其他老师管理。而她学校有一个心理变态的训导主任。校长一换,他就干了很多令学生讨厌的事,然后把责任推给什么都不知情的校长。

例如传统是每年的毕业班学生可以到学生的一些漂亮的地方影大合照,但今年那个训导却禁止了。

还有禁止学生穿「班衫」(该年毕业学生可以穿他们自己设计的班衫上课,这也是传统来的。)

还有强迫天生不是黑发的同学染黑头发。等等。

完全是有心整学生,还要是整毕业班的学生。 (据说他对一位毕业班的学生有私怨)

(图片来源:pixabay)

但面对这些情况,学生也只能无奈接受。

但上到大学就不同了,在香港的大学,一切都比较自由,所有对学生的规则学生代表机乎都有权提出意见。

特别在香港中文大学的书院中,各种学生活动和宿舍相关的规则,学生主导的情况也有很多。

原本一直都是师生共治的美好环境,学生和书院的高层和职员一直都相处得很不错,至少在我就读的几年间也很好。

但原来在我离开后数年,书院的师生共治已经慢慢没落不存在,渐渐变成一个口号,也开始步入家长式管治模式。

更来甚至发生了一件大事,激发起学生和书院高层的对立。我会在下回更详细讲解这件事。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追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以学校为主导,学生为次要?让学生也体会一定程度上的自治,但又不失控。

首要是老师都不能失控…但现实上,香港却常常一些失控的老师胡来。
特别香港有很多,因为做老师以住是不需要什么资格,就像我这种大学生,只要有学校请就可以做老师。所以香港老师的质素可以很参差。
现在因为太多人了,所以新人的条件比较麻烦。

@linuslee0216, 我对你的文采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

Yes it is true now Teacher and student co-governance has only become slogans. It is not practically done now a days in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The relation of Student & Teacher is disappearing day by day which is badly effected moral and as well as whole society suffer.
Thanks @linuslee0216 for sharing important issue.

beautiful waduh its very good i like it very much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8
BTC 63283.09
ETH 2463.49
USDT 1.00
SBD 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