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地区性英雄

in #cn7 years ago

昨天我发了一帖谈有关现实上英雄的结局。其实这已经不是什么特别的观点。 「自古英雄,不得好死」是我很久以前已经知道的道理。英雄虽然很大机会最后都只能悲剧收场,但世界上仍有一些场所能够容纳到一些反抗体制的人物,而且当权者不会对他们怎样。


(图片来源:pixabay)

那是什么地方?就是我最喜欢的大学了。我并不是指大学生能够有强大的力量去反抗这个社会,而是说在大学范围内,有不少社区和活动是学生管理和统治的,例如不同的学生活动、宿舍生活等等。而授权这些学生管理权的,正是其他学生本身。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学生中的体制和管理层其实没有任何能力去压迫其他学生,在这种情况,去当英雄只身去反对一些学生活动和舍宿内一些不公平制度,几乎是没有任何后果的。

就算反抗学生组织再上一层的书院和宿舍管理层,也只是一般的教授和职员,只要你有道理又有其他学生的支援下,基本上也是没有什么后果。


(图片来源:pixabay)

局部地区性下,大学这个地方不存在「英雄未路」的问题,只要你是「真正」「真心」的英雄,出发点正确,别人就无法轻易打压和对付你了。

之所以说是地区性限定,是因为不是所有大学也这样自由。我母校,香港中文大学,我是属于里面的其中一个书院。而「师生共治」正是这个书院的核心价值。所以对于出发点正确,敢于对不好的体制说不的学生,我书院基本上是欢迎的。

可是所谓的「英雄活动」也只限于书院规范的小事件。例如由英雄级的书院人物带头去跟书院谈判交通巴士不够、饭堂膳食不好、宿舍费用太贵之类。然后往往学生都可以做得很夸张,贴大字报,画花马路等等,写民主墙等等,这都是为了争取大家学生的权益,为同学有更好的生活。

最鼓舞的是书院方一向很开放会聆听同学的声音。真的会针对问题去改善。

最深刻的一次「英雄活动」就是由学生代表带头去对抗宿舍内一位强硬的的楼层导师。在我们的宿舍,一向规则不太严格执行,男女同房名义上是不可以,但其实在这十多年也没有人在管。基本上都是默认了这种行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都有需要嘛,原欲这种东西嘛,相信你们都懂的。要求年青男女不能同房睡,和要他们命一样。

但是某一天,宿舍来了一位新来的楼层导师,看不惯这种行为。不断告发男女同房的同学,后来走火入魔,只要过了晚上九点,男女交谈和见面也要受死。她好像上了瘾般,每晚不断游走全宿舍玩寻宝游戏,见男女一同时出现就杀无赦。

听当年的同学说,有些受害者就只是还东西给另一层的男生,就被当成男女同房,禁止他们再住宿舍。

有时候这位楼层导师甚至会未经同意强行入侵同学的房间检查。

结果这位楼层导师被所有同学当成魔头。后来全宿舍的学生由众多人望高的学生带领下向宿舍方抗议,组织了大量的活动和大会去声讨这位楼层导师。

最终结局还不错,学生和宿舍更新了新的宿舍规则,楼层导师也收敛起来。结局对大家也好。

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在大学生活中,在局部的地区,去当大家的英雄,为大家增取利益,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可怕后果。但在校方眼中,又是什么一回事?

嘛,在校方眼中,其实这些所谓「英雄」都是小朋友玩泥沙,一直有不同的方式应对,又不会损害同学们的自尊。


(图片来源:pixabay)

举个例子来说吧。每一年都会有学生抗议宿舍增加住宿费用。校方应对的方法非常简单。例如当年要增加5%的话,他们会先告诉学生今年会坏加8%。待英雄们出场,带领同学们训街的训街(睡在马路上抗议)、写大字报的写大字报,联署的联署,一论疯狂过后,校方说体谅同学,把费用增加减到6%。然后大家就好像赢了一样。完事。

如果学生还在闹的话,就推出只增加5%的最后手段,事情解决,双赢!

大学的所谓英雄,其实也只是在其他人手中跳舞。之所以没有后果,因为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这就是现实,所谓英雄,其实也只是一种幻想,一个梦。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追踪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Daily Learn some new from your post. Love to read it.

真正懂玩的高層很懂得控制下層,在高度有技巧下平衡雙方利益,學生英雄也好、世界英雄也好,也被控制得貼貼服服😄😄🤝

对待学校里的“英雄”,管理方的表面做法是“你做的很好呢,值得鼓励,对学校有意见可以大胆地提出来。”,可背地里对下属说“这个学生是个刺头,给我盯紧点。”

内部人士来揭秘了,哈哈。

别告诉别人哦,哈哈。

其实你说的英雄的我觉得就是性格上的差异
有的人就是看不惯就要发声 有的却是一直在容让
发声的不一定是英雄
所谓时势造英雄
在特殊的历史时期一定会有英雄的存在
没有拿破仑一定也会有其他人充当这个英雄的
因为这是一种概率

我也和老板提及大学的这种现象,他说"扯线公仔,搞天搞地,不如训觉。危难时刻企出黎既先至系人才。"

最后一个那么真实由无可奈柯的实例,让我对明天的热情期待冷却了不少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孙猴子怎么也蹦跶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怎麼我所知道的大學,師生之間的權利關係沒你說的那麼單純?

跟学校也要斗智斗勇,到处都是江湖呢。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4
TRX 0.11
JST 0.034
BTC 66361.53
ETH 3253.14
USDT 1.00
SBD 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