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适圈后,才发现自己一直被洗脑

in #cn6 years ago

近来在看一套动漫,其中女主角是一个弱小国家将军的女儿,从小接受英才教育。
后来因战争关系,走访了其他国家,发现原来自己是大国家族的后代。


(图片来源:pixabay)

走出了原来国家身份后的她,和大国的人讨论战争的理念。结果发现自己从小所相信的理念,在别人眼中就只是被洗脑。而女主角和在别人辩论中,也发现了自己被洗脑这一点。结果开始走上和自己父亲不一样的道路,成功结束战争,带来和平之类。

这种剧情很日式动漫的感觉,但女主角醒吾自己被洗脑的一刻却是我很深刻的情境。

在任何地方也好,社会、文化、教育总会由小灌输你是非黑白道德,只要听上去是合理,加上大家都认同的话,但很少会怀疑是错的。各文化中,也有自己的信念、习俗和坚持,就算有时有些习俗和信念不太合理,在该文化圈子的人也不会觉得有问题。说到底这些是很难有对错之分。


(图片来源:pixabay)

而女主角说是被洗脑,该是说是自少受她国家的教育影响,认为社会应该要怎样怎样之类,和别人的讨论中发现自己自小的教育站不住脚,她先是很生气说了一句「你们这样说是说我被洗脑了吗」,但当她自己听自己说出了「洗脑」这词后,突然有所思般停了一下,然后很干脆就恍然大悟了。

这段我觉得做得很棒,原本女主角就是受高等教育有高悟性的人,到了其他国家,接触了大量新事物和文化后,跳出了自己的框框和舒适圈,接受了自己小时候的教育是错误和落后的。

夸张一点就像一个原始人,肯接受抛弃以住原始的方式,学会现代社会的模式,最后把这份新模式带回去原始部落令他们进步一样。在这部动画也差不多,女主角的小国和大国,也只是差在科技、战争还有社会上的看法上的不同。

这种推翻自己以前相信的是很不容易。

也不知是不是这一幕太深刻,我也发现了自己也一直被洗脑。

从小电脑,广告,教育也告诉我们天下间没有「咁大只蛤乸随街跳」,就是指「世间决不会轻易有便宜的事情」。对高回报的东西,很多人也不会相信。对他们来说,努力工作,当一个小员工,奴性百份百才是真理。一分努力,一分收获才是正常。但有没有想过自己是被洗脑了?

「努力读书,努力工作论,脚踏实地」」我以前也是这个思想的信者,但最后发现这是洗脑。

但是这天电视上发了一个很蠢的广告,叫人不要相信加密货币,我就想起和十多年前,电视上也有广告叫人不要接触高科技来赚钱一样,就是在暗中告诉你「努力读书,努力工作论,脚踏实地」才是唯一的出路。天下间没有「咁大只蛤乸随街跳」,所以一世做奴就对了。

如果我没有读过社会学,我没有接触加密币市场,我想我也会这样想吧,因为人人都在这样做的话,是不会察觉自己被洗脑吧。

当时我在看这个反加密币的广告,莫名有觉得这个广告很蠢(事实上真的拍得很蠢),突然才回想从小开始,身边一直在类似的广告和思想教育在身边,恍然大悟原来我也像那套动画中的女主角一样,从小就被洗脑了。

如果我不是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圈,接触了加密币的市场,我想我也会觉得这个广告说得很有理吧。

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所谓free money是存在的,就算是了解皮毛,股票偶然会有必赚的机会,加密币偶然也有,但为什么一跟朋友说起,他们就好像看到脏东西一样,不想知、不想听、不想了解呢?要是再想深一层,这应该是他们洗脑已深,已经没救了吧?听到能赚钱的方法,就会反射性拒绝。



如喜欢的话,请赞、分享和关注我!

Please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e if you like it!

@linuslee0216


Sort:  

@linuslee0216, 就知道你写文很有潜力!

十二大戰?

哈哈,是高達G之復興

简直就是说进了我的心里。越大越发现之前所深信不疑的东西统统都应该拿出来,放在太阳底下一一质疑一遍。所以现在都很少让自己建立固定的概念,尽量不要对某样东西死心塌地的觉得对。

不过就算醒悟了也不能周围跟朋友说呢,人们会当你怪人,哈哈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感谢你对cn区作出成长的贡献。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5
JST 0.028
BTC 62952.72
ETH 2429.38
USDT 1.00
SBD 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