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诌八扯评金庸——笑傲江湖篇(一)

in #cn6 years ago

timg (1).jpg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写了许久的《红楼梦》,突然想换个思路写点别的东东(当然,《红楼梦》专题并未完结,还会继续写下去),前几日看到 @weisheng167388 写过一篇《古龙传》的读后感,给了我启发。

上学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金庸先生的书,快意江湖,恩爱情仇,看起来那叫一个过瘾。装模作样的复习功课之时,课本底下那是经常压着本小说偷偷看滴。

我这个时代,教育比较死板,父母只注重成绩,只允许学习课本的东西,课外书什么的都归之为闲书,实在是教育之悲哀。而我偏偏又不是成绩好的孩子,越不让看就越想看,反正就是不愿学习,或许多少有点这方面的原因,促成了我今日的半文盲状态……

好吧,闲话少叙,开八!

《笑傲江湖》是我很喜欢的一部作品,因为令狐冲是我最喜欢的三个男主角之一。金庸先生的文笔很风趣幽默,虽是武侠作品,却人情味十足,感情丰富细腻,爱情故事照样感天动地。

令狐冲是个浪子,性格洒脱张扬,爱酒爱剑爱师妹,可惜师妹不爱他,成了他心底抹不去的伤痕。最初出场,令狐冲只是华山派的大弟子,江湖上名声并不算响亮,却硬是揽下了行侠仗义的闲事,为了保护小尼姑仪琳,硬是和采花贼田伯光对上了招。偏偏又打不过,反倒让自己一身重伤,差点一命呜呼。

小尼姑仪琳却因此动了凡心,一颗芳心暗暗许给了风流倜傥的令狐大哥。自己在信仰和爱情中苦苦支撑,左右为难,落得伊人憔悴,也是个可怜的孩子。

令狐冲过的最幸福的时间,应该就是在华山上和小师妹岳灵珊一起相伴长大的日子,那个时候,师父岳不群还没有黑化,依然是个古板的君子,师母待他如生母一般,温和慈爱,而他最爱的小师妹,对自己也是敬仰和倾慕。纵使他那时候武功不高,却幸福满足。

一切的改变都是从福威镖局出事开始,这场灾难,受害的并非只有福威镖局满门老幼,还有看似与之无甚关联的令狐冲。因为从此以后,他爱了半辈子,那个青梅竹马的师妹岳灵珊,芳心便许给了另一个男子。情殇,是令狐冲不敢回想的痛。不但如此,六师弟六猴儿的死,更是让他蒙受了不白之冤。从此,令狐冲跌入了他的人生谷底。

福威镖局的林平之,被华山派掌门岳不群救下收在门下,这个古板老成的林平之,像极了师父岳不群那般道貌岸然的样子,许是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吧,岳灵珊没多久就爱上了这个性格酷似父亲的林师弟,错付终生。

低谷中的令狐冲,内功被废,师妹移情,又背负着误杀六师弟的罪名,心里不知是汪着多少悲伤的泪,却无法表达出来,只能终日买醉。

那时候,华山弟子一众一同前去林平之的外祖家做客,豪宅深院,排场极大,令狐冲在其中格格不入,更看不得师妹和林平之郎才女貌,如同一对璧人般,时刻形影不离,出双入对。

实在是窘迫,却又舍不得离开而去,心底的那丝执念,只想能远远望着岳灵珊的背影,也能望梅止渴。

好心疼这时候的令狐冲,不再潇洒,不再高傲,似乎被踩入了尘埃之中,让众人不齿。

否极泰来,世间万物皆是如此,经历了一切的痛楚,才能慢慢的好起来,不是吗?

下期继续接着八卦,浪子的生涯还很长,我们下次聊~

Sort:  

金庸筆下的偽君子岳不群另人印象深刻。

令狐冲确实潇洒,金庸作品最喜欢的男主了...

我最爱的三个男主之一~

另外两个是?

杨过~胡斐~

我最喜欢虚竹

除了父母方面,虚竹其他方面的运气相当好滴

这样啊...呃,《雪山飞狐》没看过...

喜欢飞狐外传中的胡斐~和雪山飞狐是两个剧情。

不知道 飞狐外传=_=...金庸的作品了解得不太多...看古龙的更多一点点...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谢谢你对cn区的贡献。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开了新系列,赞啊~这下武侠迷也有福啦!

忘不了令狐冲的洒脱

我刚也想到了这句,O(∩_∩)O哈哈~

这算不算“知己”?
为知己握手
为知己干杯🍻

握着爪爪,(#^.^#)

你好,我的知己红颜!🌹

我的心中永远留着: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

哇,好棒啊亲,我是金庸粉 - 需要大力支持下!

我至今分不清金庸里的各种角色,都混在一起了……😂

这个谁就是老谁家的那个小谁,O(∩_∩)O

非常喜欢令狐冲 就单单看他对小师妹的痴情来看 哎 要是有人那么对我就好啦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2
JST 0.034
BTC 63423.51
ETH 3252.70
USDT 1.00
SBD 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