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你有"原则"吗?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你的生活幸福吗?

你为了什么而工作?

你怎么知道做的决定是对的?

......

这些问题,在2018年刚开始的时候,你是否希望有圆满的答案?
Dalio.png

全球最好的基金投资公司----桥水公司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的《原则》这本书,试图帮你解答这些问题,他在书中明确指出:

为自己工作,而不是为别人的指令工作。

为了达成目标,形成属于自己的最佳观点。

让自己能找到的最聪明的人,对自己的观点进行压力测试,找出有哪些错误。

小心过分自信,知道“自己的不知道”。

将这个过程映射到决策形成的因果关系中,并持续改善。

与现实搏斗,体验决策后的结果,反思当时的决策过程,以便改进。

其中压力测试的方法是:

由能找到的最聪明的人对我的观点进行挑战,帮我找出哪里是错误的。我从不介意他人(与我不同)的结论----只要能找到指向这些结论的原因。这些原因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通过这个过程,我提高了自己正确的概率,并从这些聪明人身上学到了很多。

在做一个重大决定之前,你会听取别人的意见吗?你是完全不带偏见地听取、还是有选择性地听取支持的意见呢?如果你预测某个聪明的朋友可能提反对意见,你会不会就不想征求他的意见了呢?

我有时候就会这样。

这其中有“面子”的因素,因为我爱面子,所以不太喜欢反对的意见,根源是不太希望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进而看低自己----我仿佛听到一个声音在说我:“这么明显的问题你都看不出来,你太LOW了...”正是因为这个思维模式,导致我很久以来,就一直在自负的心态中,擅自做出不太正确的决策。这些一连串的决策,如同多骨诺效应,使我的人生没有按照最佳的路径前进。

下面,我来说说两个看起来显而易见、实际上却很难做到的原则。

1)闻过则喜

自知对于一个人的成功和快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只有知道自己的价值和能力,然后再去寻找合适的定位。我们都有自己珍视、想要的东西,我们都有优点和缺点在影响着我们达成目标的过程。成功人士与非成功人士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我们学习和适应这些的能力。

我们小时候就学过“闻过则喜”的道理,但是现实生活中,包括我自己都很难做到。对此,《原则》中是这样分析的:

对于指向自己的负面评价,大脑中的杏仁核对通常会唤起防御性的情绪反应。于是,大多数人不喜欢负面评价,即使知道负面评价可能帮助我们避免问题的发生。因为当收到负面评价时,我们第一反应觉得受到了攻击,通常会引起反击的“条件发射”。但是,由他人来指出自己的弱点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自己往往很难发现。也许正是如此,许多人会背后议论别人的缺点,却不当面指出。因此,大部分人在认识自我并在走向人生目标的过程中的自我调整环节,做的很差劲。正因为如此,这是大多数人最大的问题,导致他们不能发现并解决自身的问题,最后成为他们痛苦的最大根源。

亚里士多德说,一个人的悲剧通常因为他无法弥补一个重大的缺陷,所以说如果一个人任由自我的障碍带来负面的后果,注定是悲剧的。

在此,我想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我的太太老家村里有一个小伙子,人也挺伶俐的,就是好酒,经常大白天也喝到醉醺醺的。并且这个缺点,他从不听劝。这个看上去不太离谱的缺点,因为他完全的放任,终于发生了悲剧----一次夜里的大醉后,在回家途中一头栽进仅没膝深的水田里淹死了。

2)个人进化

我们做决定的质量决定了我们生活的质量,在我们实现目标的途中,我们会遇到问题、犯错误、遇到我们的弱点。总的来说,我们怎样搞定这些障碍,决定了我们实现目标的速度。

在2018年的开头回首往事,可以看到我们的人生轨迹是由一个个的决定组成的。比如下班、放学的时间,你可以决定持续学习和提高,也可以决定打游戏和看肥皂剧。对于投资,你可以决定跟风、一把全赌进去;也可以决定深入学习经济规律,进行长期的价值投资...这些决定,会给你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Reality + Dreams + Determination = A Successful Life

现实 + 梦想 + 决定 = 成功的人生。

对于“成功”,大家都要不同的看法。之前看过王朔的说法“所谓成功,不就是挣点钱被SB知道吗?” 这话有些直指人心。不过,因为金钱是一种最容易衡量的“量化标准”,所以是当前最为“普世”的一种成功标准了。对此,瑞达利欧有他自己的观点:

对多数人来说,成功是指尽可能地有效进化,例如深入了解自己及所处的环境并不断自我改进。个人看来,我相信个人进化是最大的成就和回报。

这一点上,与李笑来老师的“提升自我价值”、“升级操作模式”有异曲同工之妙。当其他人维持原状,你已经“进化”成了另一个“物种”,你还担心在人生的赛道中会落后吗?

我们看看自然界的生物,一条蚯蚓,因为它的作用就是优化土壤,所以它只能在黑暗的地下吃土;而狮子的作用是控制所有食草动物的数量,确保植物不会被猛增的野牛、羚羊及斑马吃光,所以它们的职责就是大快朵颐地吃肉 。

当我们局限在财富匮乏的生态系统底部---也许就像一条蚯蚓,就应该认识到,只要实现了自我进化,为整体世界创造更大的价值、发挥更大的作用,自然可以到达生态系统的上端。如此看来,马爸爸们坐拥普通人几百万倍的财富,就是因为他们为世界整体付出更多、贡献更多;而财富只有在他们手里,才会给社会更大的回报。而反过来,如果把新鲜美味的牛肉喂给蚯蚓,它也消化不了,只是无谓的浪费。

2018年刚刚开始,可能你也有设定目标、制定计划的焦虑。我认为,认知模式决定了我们目标的科学性和计划的有效性。我们必须清楚地感知自己设定目标和做决定的过程,并且认真地获得自己及他人的反馈,并不断予以优化。千万不要因为面子而一意孤行,从我自身体验来看,这是非常大的阻力,阻碍了你做出最佳的决定,影响了你的幸福人生。

祝你的2018年有原则,一切顺利!

下载《原则》英文原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4
JST 0.030
BTC 68008.50
ETH 3261.73
USDT 1.00
SBD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