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底层工厂车间真实记录

in #cn6 years ago

刚从工厂车间逃出,宛如逃出牢笼一般,幸好我只是实习俩月而已,要是一辈子待在工厂里,我难以想象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

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工厂的工人是最吃香的,而且能当上工人就觉得特别光荣,可是改革开放之后,传统的工人阶级被打破,随着而来的是私人企业的爆发。

但是目前谁提到工厂工人这个职业都要摇头:“哎!别提了,累得要死还赚不到钱!”

究竟有多累?从我被学校分到工厂实习的那一刻已经感觉到了。首先是作息时间特别紧凑,在这里每一刻的时间都比比特币还珍贵的多,从早上6点30起床开始上班,就要一刻不停的钉在流水线旁。

可能有的朋友没见过流水线,不准确的描述,就是一个零件像水一样通过传送带送到你身边,你拿起它,然后加工一下,放回去,你的下一个人再拿起,加工一下,再放回去,直到最后一个人完成质检。

一开始我以为很轻松,不就是小小的电子配件吗(笔者在南京的电子厂),然后就开始如同机械一般的运作着,一天12小时工作,至少10个小时要保持同一个动作,可以说特别辛苦。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质检员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稍微有一点点瑕疵都要退回,按理说这是对产品质量的保障,无可厚非,但是有的质检员会带着个人情绪来工作,这正是工厂里常见的阶级压制,她觉得不高兴了,就开始折磨流水线工人,然后各种返工从新做吧,得了,一天全白忙活!

中午按理说要休息一个小时这样,但是食堂排队就要半个小时左右,为什么,因为工厂人多啊,一眼望去黑压压的如同春运一样!这里面还能托关系,跟领导混的好的还可以直接到后厨打饭,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吃完饭还能剩20分钟休息,但是大多数时间是“加班”,对这里最常见的是加班,通常加班一个小时人民币10块钱左右,所以加班才能拿到钱多,不加班有可能养不活自己,稍后再说加班。

中午要按照4 S 标准打扫卫生,反正就是各种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光滑,机器整洁,拖地扫地,一大堆东西,忙完了又开始没完没了的流水线,枯燥无味。

从早上6点30分到晚上7点30分左右结束,劳累感遍布全身每个细胞,耳边响起的还是机器的吵闹声,或者组长的责骂声。这时候宿舍里可谓十分热闹,广西,云南,贵州,河南,安徽各个地方的人开始闲聊或者玩游戏,时间久了,方言也都能听懂了,但也会经常有矛盾,个别有打架斗殴也不稀奇,不过打完了第二天还是要照常上班的,因为这又是另一回事。

是这样的,如果有一天你没有去上班,没有书面请假条的话那就算旷工,旷工意味着你这一天没钱,还要罚三天的钱,换算下,按照一天挣100人民币算,你就要损失400人民币,所以就算身体再差,也不能不去上班。当然了请假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主任批完班长批,班长批完组长批,组长批完门卫批,还必须要个医生的证明,泪奔...

车间里有个大喇叭,有时候会破音,放的歌曲也是70年代的老歌,那声音听起来跟哭丧一样一样的,让人忍不住难过啊!关键是早饭的时候,食堂也有一个!后来我发现宿舍也有一个,幸好坏了!

今天我发工资了,我的内心是激动和崩溃的,两个月,4.5k的人民币,都是血汗换来的啊,这其中的心酸恐怕只有身在其中的人知道吧,有人说为什么不用机器代替人工,其实本可以代替,但是我们(中国)这么多人都要吃饭的啊,这些岗位肯定要留着啊。

但是拼命的劳动换来低微的报酬,这显然是需要改进的啊。


(没有图是因为传不上去,我也不知道为何)


Sort:  

以后人工智能发达了,机器人会替代流水线上的工人,大家就解放了。

然而,那时候这些被替代的人该何去何从?因为工厂里的流水线没啥技术含量,这些工人没有一技之长,被替代后将会有大量人口失业吧,所以我觉得应该不会完全替代的。

Congratulations @lihaha!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Thank you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4
JST 0.030
BTC 58478.70
ETH 3158.37
USDT 1.00
SBD 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