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谨以此文纪念2016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文字像锚一样,拴住记忆之船,以免船在暴风雨中沉没

刚刚想起翻百度空间, 发现已经不在了。想想曾经在好多地方写过日志,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荒废掉,然后自己删掉了。百度已经是最后一个地方记录那些年少轻狂和意气风发,故作深沉与喜怒哀乐。本来就不是喜欢长篇大论的人,现在由于碎片化阅读以及很少动笔已经到了提笔成冰的地步,之前的记录就显得更加珍贵。作为年纪,意味着结束也意味着重新开始,便也如此了。

中学时候语文老师说我的作文喜欢写‘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是的,我弱于叙事长于联想,这样下去文字有一种漂浮感,每一句都看似光鲜亮丽自成一体,但缺少了直抵人心的力量。长大一些变得中二,喜欢谈论政治与哲学,这时候的文章像钢筋与红砖,了无味道地构筑自己的体系。再到大学毕业,曾经的一腔热血早已冷得像冰箱里的可乐,才开始变的实际而无趣。

前两天看到一首歌词《我死我生》

怜身眼中人/独入无人径甬/我雕梁画栋/我眉批死生/辟星子青冢/一目十行乱铭功/呵气拭红肿/月沉与日升/冷绘膏肓疯/十方来去无从衍生灵动/眼睁睁 梦如狠兽巡时空/满口齿落独与血并吞命终/黄粱梦醒水绿与艳红

颇像我中学的风格,才知道当时语文老师并不带褒义,这种文字堆砌词语与意象,并不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词藻华丽却毫无质感。于是突然间理解了文字乃生活积淀,以质为胜,不以外表惊人。正所谓文字像锚,先有记录,然后有抒情。

什么信息不对称,什么黑暗家族,什么法制不公,都是假的。人就是一种莫名其妙的生物,所有的恶劣与卑鄙,就在每一个人身上

我文字上的退步意味着思想上的怠惰。可世界观总在构建,人也总在成长。大学时年轻而偏执,曾经和老师争论过世界的发展是不是确定的。现在认识到两面性,却越来越朝理中客的方向发展,失去了原有的激昂与鲜明。虽然如此,人性本恶的认识是越来越坚定的。

之前就和人争论过,民主的最大阻碍是人民的愚昧与无知,所以民主并不是一个好的制度而是一个折衷的制度。假期回国去了一些地方后愈加认识到了穷山恶水出刁民这句并无贬义的话。网络时代民众的参与门槛变低,暴民就更加普遍,原来的暴民在有了网络后就变成了网络暴民。毕竟人总是利己,而利己是生物本能;所以恶是进步动力,并无差错。
洛克说,人们放弃本属于自己的一些权利,达成契约从而组成社会。然而这是由于当时的社会发展程度需要人们合作以求生存。随着经济和科技的进步,当时的契约已显得并不必要,从而现代人类越越强调个体而非群体,人性的恶也就愈发明显。以此看来,社会化制度是否适合人类,仍未可知。待到每一个人身上的恶劣与卑鄙积累起来,正是大厦将倾之时。

霎眼廿七岁,时日无多方不敢偷懒,宏愿终未了,奋斗总不太晚

对于时光的流逝总有各种各样的表达方式,从流水落花到沙漏轮回,从日历一篇篇撕下到太阳系在第三悬臂上前进了万分之一角秒。人总是想让美好变长而痛苦变短,然而时间却不为所动绝无毫厘之差。

所以年终总结这种东西并无任何意义,就像学生时代被逼写的作文强说愁,回头来看也许并不知道当时想说什么。然而还是要写,是因为人总是善忘,也希望将来能看到这篇文章,能有一句原来如此,便已幸甚。

Sort:  

写的真好
赞了

谢谢,新人请多关照

写得不错,加油!

多谢,新人,请多关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7
TRX 0.13
JST 0.027
BTC 61038.67
ETH 2626.98
USDT 1.00
SBD 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