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姥姥讲那过去的事情

in #cn7 years ago

日俄战争

日本人跟俄国人打仗的时候,我爹正好给俄国一个军官当翻译。那个军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好像是个副团长。日本人打来的那个晚上,炮一响,我奶奶就站在院子里朝着旅顺方向望,一边望一边哭,谁都劝不了。我爹听到炮声响,顾不上穿鞋就往家跑。既不知道几点开始跑的,也不知道跑的什么路–反正那个时候也没有太宽的道。天快亮的时候,他跑到了家。两只脚被划得鲜血淋漓,但命保住了。我奶奶就那么哭瞎了。
日本人太野蛮。咱邻居家有个日本朋友,叫师中。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大概50多岁。我爹妈刚结婚的时候,他跑来跟我爹说,以后宁可要姑娘也别要儿子。生儿子就得去当兵。他二儿就是自己非要去当兵,飞行员,开飞机自杀撞美国飞机,死了。
领日本人进旅顺的人姓徐(注意,此人是历史上有名的带路党!)。后来都说他是汉奸。他是小平岛人。是我公公家的邻居,跟你姥爷从小玩到大。后来有人给他洗地,说他带路是因为家里人被日本人抓了。其实根本不是那样,他自己主动去的,为了领赏。也不知到底赏了些什么。

旅顺大屠杀

我一个堂哥,是旅顺大屠杀活下来的36个人之一。日本人在旅顺到处杀人放火,这三十几个人吓得不行,躲在一个戏园子里。外面鬼哭狼嚎,他们害怕。就找戏园子里的道具,锣鼓钗胡琴唢呐什么的,抢不到的就敲桌子凳子。日本人进来了,看这架势,以为是欢迎他们呢,就跟着鼓掌。越鼓掌他们越敲。就这样,他们被放回家了。

苦草

苦草是个好东西。
我爹上日本做生意,恰逢俄国的卢布贬值。原来咱这边都用卢布,大洋也用,但没有卢布那么通行。我爹在日本,正好赶上卢布贬值。要是他在国内,怎么也能周转一下,不至于赔那么惨,但他在日本,什么都做不了,干着急。银行里的,身上的家里的,也不知究竟赔了多少钱。反正后来卢布被称为贴子了,就是拿来往墙上贴的意思。
我爹这一股火,病倒了。在日本住了三个月医院。日本医院就给他喝苦草。病就一天天好了。后来出院了,他特地从日本带了一大包苦草回来。谁家有个伤风的,他就给人一包。也不知道他究竟带了多少回来,这玩意儿一直喝到我三十多岁家里还有。一直也没人告诉他咱小平岛的耗子洞/火石窝棚这俩地方这玩意儿有的是。咱这边我一个远房姨夫的药箱里就有。

鸳鸯

大致啊,你结婚的时候,别人送带鸳鸯的东西,你可拜要啊…
鸳鸯四个无情的鸟啊。不像布鸽厄,老鹰,都是一对对的。鸳鸯看厄要孵蛋里时候在一起,下了蛋就散了。我小时候看戏,那个西厢记啊,讲崔莺莺和张僧,红娘就四从那里面来哩,张僧和崔小姐成亲里时候,用哩铺盖就四绣哩鸳鸯。后来张僧不是中了状元了吗?他不后来就变心了吗?所以我就不稀罕鸳鸯。我跟赧姥爷结婚哩时候,他爹店里的伙计合钱买了个勒高哩大镜子,送的。上面就是莲花和鸳鸯。那个时候不知道,我用的盆也是鸳鸯的。结果跟赧姥爷就没过好嘛!
赧姐结婚的时候不也是嘛,用的门帘子和枕巾上边全是,我那个时候也不好明说,就说怪丑的。结果他们为了省钱不换。现在呢?你看看他俩过的!

燕子啊,喜鹊啊,布鸽厄啊,都是一对一对的。我看厄都比鸳鸯好。

电车和马车

我六岁之前没出过小平岛这片,俺爹什么东西一只是我要就买给我,不用我出去买。倒是上过几次旅顺。后来日本人来了,修了电车了,我才上黑石礁。那个时候电车便宜,好像是4分钱。电车也多,日本淫修了6条线。管哪个线只要是上车了,不过坐到哪都是4分钱。从黑石礁可以坐电车到大正广场(—大正广场是什么地方?—就是解放广场,大正是昭和他爹)从大正广场再换车就可以到长坂桥(青泥洼桥)和寺儿沟。
这个时候就有人开始坐马车生意了。就像电视里演那种马车。两个马拉车,后面的坐先是两个朝前的正座,然后是侧着脸对脸的两个坐。赶车的坐前面,正好跟出租车一样。价钱也贵,从黑石礁跑到小平岛要两毛钱。养马贵啊…
马车一直跑到光复了还有。通了公共汽车了也有。那个时候公共汽车慢,也不太方便,从黑石礁到小平岛可不一天几帮,反正不多。有一阵工夫缺油,介些公共汽车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招,正好介趟道上修道,把槐树都给掘了。公共汽车就开始烧树根子。冒黑烟,动不动就停了。有公共汽车的时候,马车也改了。改成大铁轱辘车,4匹马拉,一次能坐10个淫。

光复

意本淫是老毛子给打跑的,没有满洲国什么事儿。而且是日本先宣布投降,自己跑了的,所以大连这边不叫解放,叫光复。一光复了好些地名就改了,像星海公园啊,青泥洼桥啊,解放广场啊,都是一光复就改了名了。解放广场先是改名叫西安广场,后来又叫解放广场。斯大林广场日本淫在的时候叫长者广场,日本淫跑了叫中正广场,苏联淫厉害叫斯大林广场,苏联不行了又叫淫民广场。
刚光复那个时候可乱了,管哪都在砸都在抢,苏联淫光抓日本淫,中国淫怎么乱都不管。小平岛这块倒还好。给日本淫带道的那个姓徐的,是赧姥爷他爹的好朋友。没什么文化。日本淫赏给他不少钱,刚光复那个时候得亏了他,把自己家的粮拿出来给大家伙分—小平岛介边都是渔民,平常都是去买粮,要不是他把粮拿出来分,都饿死了。老毛子来了祸害淫啊,管哪抓大闺女小媳妇的。小平岛这边有船的,晚上都躲在船上。没有的,好几个就躲在姓徐的他家二层楼上。

结果苏联淫第一个找的就是他,谁叫他日俄战争给日本人带道的,抓起来不长时间就给碰死了。小平岛的保长连区长都给抓起来了,区长就像现在的居委会主任,小平岛当时划了9个区。一遭偷偷碰死了。

张本政

张本政这个银啊,不是坏银。他家可有钱了。赧姥爷活的时候,就稀罕凌水栾金那块地方。顺河往里走,先是由家屯,完了是郭家屯,再是栾家屯,金家屯,再往里是王家屯。现在不是叫栾金村,王家村吗?原来栾家屯和金家屯,加上王家屯大部分都是张本政的地。再是赧丈人说的,在营城子张本政也有不少地。

张本政买卖开得可大了。他主要是靠船发家。他船队叫什么字号可说不好了,反正我知道那个时候他有24条船,往日本啊,越南啊,台湾啊,可远场跑了!大轮船隔一年就能买一两艘,可挣钱了。他还有别的买卖。有个政记油坊,跟赧姥爷他家有生意往来。还有修船场。技术可高了,日本船都上他那修。我有个表舅舅就在船厂当工银。年底的时候都有分红。

我小的时候上私塾啊。私塾是日本人出钱开的。学费也不贵,一年才两块钱。赧太姥爷家有钱,我上得起。两块钱一般家都能上得起。大概那个时候面是3分多钱一斤。你算算,两块钱就不到70斤面钱。别的钱什么钱都不收,纸笔都是学校准备。但是学校纸毕竟是少。一般就让沾水搁石板上练字,赶到考试了再发纸和墨,写得好的先生还给裱好挂出来。栾金村和凌水那块,上学根本就不要钱!私塾先生都是张本政请的,所有开销他一律包了。反正那块都是种他们家的地。他也不愿意给他干活的都是痴呆傻。咱大连一般没有什么大灾。租他地的也没听说有什么埋怨的。我就记得有一年地涝了,他可不是没要租啊还是少收了5成我就不记得了。

你看就两块钱啊,有的家也不愿意出。原来咱大连这一带啊,烟馆多啊!尤其是私烟馆。日本淫往中国卖烟,没安什么好心。不光坑害中国银,还收税,好处全他的了。鸦片那个东西上瘾啊,你看那东西治肚子可好了,止疼可有效了。但是一多用就上瘾。赧姥爷他家不就是他大哥抽烟把家败了么!咱小平岛一带大概能有30家不止私烟馆。介些老百姓有点钱啊,就上烟馆去看小牌,听曲,抽烟。介些妇女啊,就想自己去赌钱的时候孩子在边上伺候,方便啊,就都不愿意叫去上学。后来有些银烟抽不起,就捡烟灰。再有瘾头大的,就扎吗啡。扎吗啡的就更得边上有人伺候了,说扎死就扎死!

怎么说他是好银啊。咱不都海南家(大连话意指山东老家)过来的吗?小鼻子那个时候山东家困难啊,还有不少银过来靠亲戚。有的病了还是没找着亲戚的,张本政都收留。愿意回家的他出路费给送回去,不愿意回家的就租他地种或者安排到他厂子里干活。一般银都不愿意回去受穷。

为什么叫他是汉奸啊?都说他给日本淫带道。他不是水师营银吗?说是日俄战争期间他领着日本淫部队进旅顺口。也不知道是宣传还是真事。原来不是跟你说过赧太姥爷那个邻居为了领赏吗?他就是听宣传说张本政得了多少多少钱。

张本政确实没少给日本人干活。东北不一直归张作霖吗?他就跟张作霖好。一开始张作霖跟日本人好,他也没少帮张作霖和日本淫牵线。后来张作霖叫炸死了,跟日本开始打仗了,他就不太愿意跟日本人打交道了。但是日本淫老来找他啊,他不是什么大连商会会长吗!反正是没听说他怎么祸害中国淫,但是确实没少给日本淫钱。要不日本淫怎么叫他当会长呢。光复前可是没听说什么他短工人钱。后尾审判的时候说又是克扣这个又是克扣那个都是安的帽子。他都那么些钱了,拖工人饷钱干什么。他买卖那么大,也有可能叫哪个手底下的掌柜贪了安他脑袋上了。

说他汉奸主要一个罪名是给日本人运军火。其实抗日战争那个时候他不愿意跟日本人走那么近了。可他的船队在香港也不是什么地方叫日本人军队截下来了,逼着他运军火。他在大连有名啊,反正就叫他运。他不是东家吗,所以就从这叫他汉奸。

是苏联人不愿意叫他活。谁叫他说是给日本人带道打俄国呢!

春联

我小的时候,我爹领我上别银家串门。
咱过节的时候不是贴对子吗?过去啊,都是找小孩写,说是灵。
不光写对子,还写小喜联,什么出门见喜啊,是贴在大墙上的;肥猪满圈啊,是贴在猪圈上的;五谷丰登、年年有余啊,是贴在粮墩子上的;一家之主啊,是贴在锅台上的。
灶王爷和灶王奶奶是这一家最大的神,所以叫一家之主。

旧社会认字的人不多。
结果,我去那家就不认字。找人写的喜联,管哪乱贴。

你猜怎么,把“一家之主”给贴猪圈上了……

过去小平岛有三个庙:(海神)娘娘庙,火神庙和龙王庙。
娘娘庙和龙王庙大,火神庙小。后边山上还有个玉皇庙,一般闯海的人都不上玉皇庙,屯子里的人才去。

过十五可热闹了。从十三开始就有庙会,耍把式的、卖卦的、吹糖人的、耍猴的、卖各式各样东西的。我小时间一般一清早就跑去龙王庙,一直到吃晌饭再回来。庙会一般都在龙王庙。十三开始就有灯,一直到十五。十五那天有秧歌有戏,可热闹了!

龙王庙的师傅,我叫他爷爷。人好。有逃难过来没有地方住的,都上庙里住。上码头干活挣钱,交钱庙里管伙食。反正管饱。

娘娘庙也大。中间供的是娘娘,上手有老娘娘,有财神,下手有管车把式的神,有管做生意的神,还有个盐老喉儿。一共是八个,加娘娘是九个,一气儿排开。谁家小孩咳嗽啊,估摸就是现在叫百日咳的,上庙里去给盐老喉儿上柱香,供桌上的馒头掐一块回家给小孩吃了,咳嗽就好了,可灵了!

我一直不知道管做生意的神叫什么。大伙可爱戴这个神了!怎么?一般上这个神跟前许的愿,都是得让利。好比卖火烧的,本来一毛钱一个,可能许愿这期间就卖七分一个要不两毛三个。好比卖水果的,看着你是小孩就白送给你个桃子……他们一般都是求神保佑卖出去多少多少东西,卖出去了还得还愿,又是让利了。

娘娘庙门口朝南开,门外对着个大戏台。戏台高啊,能有现在一层楼这么高。有戏的时候就搭上棚子,把庙门打开,让娘娘像对着戏台,意思就是给娘娘送戏。有时候也把玉皇啊龙王啊的神龛请过来,一起看戏。

最多的是庄稼人春天夏天的时候求雨。一场戏唱五天,一般许愿最多也就唱两场。都是屯子里人人合伙拔钱求雨。可灵了,一求就应。闯海人也有时候求鱼,也许戏。有时候戏班子来了,唱了三天了,大伙觉得唱得好没听够,区长就组织大伙,一家出五毛或者一块,找人家再加一场。

破四旧的时候,都给砸了。
dalian-5.jpg

汽车

我小的时候,不敢坐车。
我9岁的时候,学校的校长组织大家伙儿去野游(郊游)。从咱小平岛出发,到龙王塘。大概有40多里吧,来回就是80里。
那个校长是市里人,一点儿数都没有。

去的时候那些男学生吹着号打着鼓,可好看了!道儿上这些屯子里的人就出来看光景。走到黄泥川的时候,看着我三姨了。三姨说:“赶等你往家走的时候上俺家吧!”我答应了。赶走到小龙王塘的时候,又遇上我二姨了。二姨也叫我上她家。

结果走到龙王塘的时候,给这帮学生累的啊~
那个时候我上学晚,9岁的时候上二年级。还有上学更晚的。赶来(但是)最大的学生也就15岁,谁也没走过那么远。
上龙王塘没待下就往回走了。
这一溜道也不吹号了也不打鼓了。走上个一里地就得歇一气。

更别提那个校长了。他是市里人,也就25岁,根本没走过那么远的道儿。高年级学生上自己家亲戚家给他借了头驴。他也不会骑。
两个学生一个在后面赶着,一个在前面牵着。
这帮学生看校长不自己走了,更不干了,走几步就坐下喘气。

眼瞅着天就黑了。我又不敢自己走。又怕又累。
光说上我二姨三姨家,又没说几点往回走。这又不吹号又不打鼓了,她们也不知道我回来了呀!我自己又不敢往她们家走。

正好过来个卡车。上边装的全是大纸壳箱子。校长跟司机说:“你看我这两个小孩走不动了,你能不能把她们俩给捎到小平岛啊?”
司机看俺俩体重轻,就同意了。
那个女生两下就爬上去了。
我就是不敢上。也笨,这头儿拽那头儿推也没上去。
后尾儿那个司机把我给抱上去了。
我在上面坐着越坐越害怕,没等车开我就“嘣”一声蹦下来了。

等我跟队伍走回家,都晚上8点多了。

Sort:  

Congratulations @lifishake!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a First Vote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9
TRX 0.12
JST 0.027
BTC 60771.43
ETH 3271.80
USDT 1.00
SBD 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