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emit有了Steem币为什么还要有SBD币? |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屏幕快照 2018-02-05 上午10.51.57.png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区块链系统要发行两种币,像steemit这个系统有steem币还有sbd币。

今天搞卫生的时候突然明白过来(搞卫生做家务的时候经常会有一些洞见出来),如果我是滴滴司机,你说有一个去中心化的滴滴区块链平台有个滴滴币ddb,那我为什么要加入呀,如果那个币价整天过山车那样,睡觉都不安稳。

那如果这个去中心化滴滴平台出了滴滴币,还有一个锚定货币的「锚滴币」(把它叫做mdb好了),司机每次接单都可以把收入变成锚定现实货币的币的话就不用在意滴滴币的 up and down了。不想锚定的话就可以变成滴滴币,变成一种投资。生活投资两不误,就像steemit一样。

很多外界的人批评虚拟货币就说它整体过山车一样,根本是不可能当做货币使的,确实是这样的,不要说因为是早期的原因才会动荡,以后就会稳定,谁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稳定下来呀。分分钟几百万上下普通消费者是不可能接受的。

屏幕快照 2018-02-05 上午11.29.20.png

除了普通消费者,像我们这些创作者,画画的写作的写歌的唱歌的,你如果说steemit能赚到零花钱,大家很愿意过来,但如果没有一个SBD锚定美元的话,是不是真的有更多的人过来呢?真的不一定。因为即使现在steem币价高,但以后不一定啊,有了SBD就稳定太多了。

很多人还是很希望有一份很稳定的收入的,因为每个月还有房租要付,伙食费要付,父母的生活费要付,他们不愿意冒险持有steem币,他们希望有个稳稳的幸福——SBD给了他们这个幸福。

这样子下来,那说明现在很多区块链系统有可能(我是说有可能)就没有真的想清楚,他们就一种币,真的可能满足创作者的需求吗?你真的要创作者每天晚上睡不着觉吗?你真的想要创作者整天在交易所赶着高点卖币吗?

有了这个角度的思考,你再去想想其他仿steemit的平台,你就有了另外的想法:它是不是把steemit的精髓SBD学过去了?

BM真是有考虑很多东西的,怪不得他的头会秃掉。

EOS最近也在说可能也会发行美元锚定币,这就有意思了。

至今为止BM的三个儿子都是有锚定币的。bitshares、steemit、EOS。

综上所述,SBD就是给大家一个心安,一点定心丸。我的观点是锚定币应该是很多区块链系统的标配才对。

因为冒险和求稳是人类两大需求,区块链应该都要给到你这两大需求。

如果一个系统让整个社会睡觉都不安稳,那你麻烦就大了。

不知道yoyow会怎样解决这个定心丸的问题。

欢迎大神给出不同意见,一起探讨。

补充一点:SBD的锚定机制是不会低于一美元的(更正:这句不严谨。应该是“会在一美元附近浮动”),但有可能超过一美元,就像现在已经超过了。这对创作者来说是意外的惊喜和收获。为什么会超过了一美元,这个就另说了。

steemit官方白皮书说的是$0.95至 $1.05之间,向上被打脸了。向下的话根据历史数据,比较稳。只能相信它不脱锚了。这篇说的是锚定币的重要性,但能不能做到真的锚定,技术上的事我不敢保证。


这是我的小专栏「区块链沉思录」第46期, 喜欢请跟着我一起思考。

作者: @liangfengyouren 。如果文章对你启发或者帮助,欢迎 follow、upvote 和 reply 我。

Sort:  

BM的产品是不是都是以他一个人说了算?这样的中心化可不见得是好事啊。

一开始可能大部分是他一个说了算吧,因为是他的点子。后来不合他意他就跑了。哈哈哈。不过现在他在EOS只是个CTO,这样就不太中心化了。

@liangfengyouren, 参与月旦评的都是好同志!

感谢~受教了
对于我们新人来说这些就是宝贵的经验····

我写的也不见得是正确的,但是经过我自己学习思考的。有不同意见欢迎提出来。

补充一点:SBD的锚定机制是不会低于一美元的,但有可能超过一美元,就像现在已经超过了。这对创作者来说是意外的惊喜和收获。为什么会超过了一美元,这个就另说了。

原来只锚定了最低价哈,这就有意思了,我总觉得是没锚结实。

有超过的时候,市场行情不一样时,是否也会低于1美元很多?感觉这SBD锚定美元不靠谱!

官方白皮书说的是$0.95至 $1.05之间,向上被打脸了。向下的话根据历史数据,比较稳。只能相信它不脱锚了。这篇说的是锚定币的重要性,但能不能做到真的锚定,技术上的事我不敢保证。

下次锚定黄金,哈哈,看看那个数字赶锚定。

黄金是不是涨跌挺厉害的?

冷哥,我的这句可能不严谨,它是锚了,但向上没有锚结实,向下的目前来看就结实多了。

有道理,想想还真是这样。不过可以每个区块链代币都再发行一种锚定币,是不是成本太高,也没必要。可不可以用一种区块链通用锚定币解决,比如USDT

这个我还没想清楚,总之系统内部要有非常方便的转换成锚定币的按钮才行,要创作者自己去卖太浪费时间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9
BTC 63135.01
ETH 2546.56
USDT 1.00
SBD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