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的意义是什么?| 月旦评

in #cn7 years ago

timg-46.jpeg

我一直在想去中心化的意义是什么?

然后我突然想通了。

基本上,人类历史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历史。

连宇宙本身就是由一个中心点开始,一个奇点开始,然后大爆炸,产生各种星系,产生各种生物,然后不断膨胀,也就是去中心化。(最近看东叔的微博,他也说了这个大爆炸的例子)

人类历史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帝国和皇权,然后现在慢慢推翻各种帝国和皇权,把权力给回了人民,也是去中心化。

改革开放也是一个去中心化,让每个人都能做生意。

而科学技术是很多人类历史的去中心化的催化剂。

印刷术的流行让每个人都更有机会读到书,不然的话以前的人想读书都很难。

到现在的淘宝让每个人都能开店,让每个人都能更容易通过做生意赚到钱。

滴滴让每个人都能开出租车。

Airbnb爱彼迎让每个人都能做小房东。

公众号让每个人都能写作赚钱。

...

上面的关键词句是「让每个人都能」、「让每个人都可以」,这就是去中心化。这种去中心化的power 是巨大的,无法衡量的,大家也看到了。

了解了这个,你就了解了每一次科技进步,了解去中心化的意义。

无非是让人更加自由,更加快乐,让每个人都能按自己意志、爱好、天赋去生活、去创造。

**但有个问题,还是有中心体,那就是公司,公司的存在会把大部分的收入纳为己有。
**
于是有了区块链技术,更进一步,把公司都瓦解了,真正实现个体之间的直连点对点。

不需要一个腾讯公司做一个公众号出来,直接用steemit代码来连接每一个个体。

不需要滴滴公司了,直接用区块链代码(已经有人在做了)连接乘客和司机。

也不需要Airbnb了,直接用区块链代码(已经有人在做了)连接租客和房东。

甚至可能也不需要一个淘宝公司了,直接用区块链代码(估计也有人在做了)连接买家和卖家。

...

全部交由区块链代码。

这样做,直接瓦解了大公司对你的创造的抽佣,让个体更容易赚到钱。

它打破了最后一个中心屏障,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实现了去中心化,之前的只能算是半去中心化。

我想,由之前的经验已经可以告诉我们,这次的威力会有多大了。

我自己是不敢想象了。

这大概是去中心化的意义了。


这是我的小专栏「区块链沉思录」第43期, 喜欢请跟着我一起思考。

作者: @liangfengyouren 。如果文章对你启发或者帮助,欢迎 follow、upvote 和 reply 我。

往期推荐:

再开脑洞!人体基因和区块链的相同点(2)

Sort:  

去中心化是伟大的

谢谢你让我 懂得 中心化是什么,我是一个学汉语的越南姑娘,好欣赏你的帖子

谢谢,你好厉害。欢迎越南的朋友。我关注你了。

非常棒的诠释!

脑洞大开,很有用,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6
JST 0.032
BTC 58793.48
ETH 2508.69
USDT 1.00
SBD 2.44